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北京首家惠民医院略有亏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11:38 京华时报

  可以按片开药 患者多为流动人口

  除了靠政府扶持,惠民济困医院也在积极探索自身的营利模式,以便找到属于自己的市场空间,求得更长远的发展。

  本报记者 刘钢 摄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老百姓反应比较强烈的一个问题,而惠民医院概念的产生,让人们看到了解决医患矛盾的希望。卫生部前段时间也公布了符合惠民医院的六个特点。然而目前惠民医院的发展仍有种“千呼万唤难出来”的感觉。记者日前走访了于去年年底建立的北京首家惠民医院上地惠民济困医院,对其经营特色及模式进行了一番探究。

  记者调查

  开药方为患者能省则省

  在上地惠民医院门前,经带着孩子来看病的李先生同意,记者跟随了他带孩子诊治的全过程。由于李先生的孩子从头天开始拉肚子,所以他在挂号处挂了一个儿科急诊,挂号费5角、急诊(或节假日)加1元、诊断费3元,合计4.5元。随后记者跟随李先生带着孩子来到儿科诊室,医生先是详细了解了孩子的病情,并用听诊器检查了孩子的胸腹部,然后让李先生带孩子去微生物化验室做了一个常规粪便检查,检查费用为2.5元。拿着检查结果,李先生再次回到儿科诊室,医生为孩子确诊为感染性腹泻。然后医生开始问李先生家里都备有哪些药品,之后为李先生开了一盒“世福素——头孢克肟颗粒”,价格为30.51元,并指导李先生服用方法,同时还嘱咐李先生以前为孩子服用的药可以继续服用,但是药量要减半,这样疗效会明显一些。此时,李先生又问医生如果打点滴,孩子的病情是否会好得快一些,医生则表示,暂时还没有必要进行静脉注射,如果孩子服药两天后,病情没有明显好转,再来进行静脉注射即可。离开儿科诊室,记者核算一下,李先生为孩子在上地惠民医院看病的全部费用为37.51元。据李先生介绍,以前曾带孩子在北边的一家医院看过病,每次都要花上将近二百元,而这次是听邻居说这个医院看病很便宜,所以才带孩子过来试试。李先生最后还表示以后再有什么病就来这里看。

  小处方降低看病费用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正在这里接受住院治疗的一个女患者。据她介绍,她是从外地来京务工的,几天前在家吃完午饭后忽然肚子剧痛,经朋友推荐,她和丈夫来这里治疗。经检查确诊为急性阑尾炎,目前经过手术,正在恢复之中。诊断、手术、住院、用药的全部费用不到两千元,他们觉得很便宜。

  而据记者在上地的医药收费窗口观察发现,在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有近20名患者陆续在这里交费,其中大多数患者的交费金额都是二三十元,甚至有几名患者只交几元钱的药费,只有一名患者家属拿着五六张单据,才交纳了70多元。同时,记者还看到其中大部分患者手中的处方上,都只开了一到两盒不同种类的药品。

  住院押金低廉

  记者又来到上地惠民医院的住院部。这里装修得比较简单,但是环境很干净整洁。记者随机进入了一个内科病房,里面有两张床位,其中一张床位有患者在休息。记者看到在每个床头上,呼叫器、输氧孔和为病人吸痰或吸脓的负压孔配备很齐全,房间中还有空调和卫生间,卫生间里有淋浴,而且在坐便器旁,还有金属扶手可为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支撑。随后记者又来到外科的一个三人间病房,里面和两人间病房的设施一样,只是多出一张床位。据记者了解,这里三人间每张床位20元,两人间的床位每张24元,而这里的患者根据病症不同,住院的押金也高低不等,最低的只有几百元,最高的在两千元左右。

  流动人口患者占80%

  记者在住院部采访时了解到,这里有80%的患者都是外地来京的务工人员,而大部分患者都是住在上地附近的居民,只有少数患者是经附近的亲友介绍,才来到这里住院治疗的。而据医院微生物室的冯主任介绍,来这里就诊的患者中,许多患者由于文化水平比较低,再加上各地方言的沟通障碍,有些患者常常难以表达自己的病情,甚至还有些患者看不懂药品上的文字。由此可以看出,在这里的医务人员如果没有耐心和毅力是干不好工作的。

  院长访谈

  受访人:上地医院院长 王玲(以下简称“王”)

  记者:据了解,平价医院在开业初期,有些医疗设备是其它医院更新下来的设备,那么目前这些设备的运行状况如何?是否会影响诊疗效果呢?

  王:开业初期由于经费紧张,医院确实使用了一些其他医院更新的设备,但是这些设备都是好设备,并不影响对患者的检验、治疗效果。而通过我们半年多的努力,目前,医院花费了近八百万元,医疗设备基本上已经被我们更新了。而现在医院的医疗设备,已经与北京其他二级医院的医疗设备处于同一级别。

  记者:平价医院具体是通过哪些手段来降低患者医疗费用的?

  王:我们在控制患者医疗费用上,主要采用三个合理的办法,即:“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收费”。通过这三个合理,我们把医疗费用尽可能降到最低,这是惠民医院的工作核心。同时,我们更强调“因病施治”。例如肺炎、肺结核、肺癌的检查,除了一些必要的检查,防止“过度检查”。此外,对同一种化学名、不同商品名、不同生产厂家和包装的药品,我们通过招标采购选择相对便宜的药品;严禁医生开大处方和推荐患者做不必要的检查;90%以上的门诊由副主任医师以上的专家坐诊,挂普通号享受专家服务;并针对特殊困难患者设有不同程度就医优惠政策。此外,我们这里还可以“按片开药”,根据患者实际需求给就诊者开药,不一定非得一瓶一瓶地开,有的10片药就可以治好病,那么我们就给患者开10片药,而这样患者只需要花几元钱就能看好病。

  记者:目前医院的经营状况是盈利还是亏损?

  王:上地医院已营业半年时间了,日门诊量、月收入都比建院初有了很大的改观。现在正常的工作日门诊量在500人次左右,住院病人每天大概在120人左右。到目前为止,医院每月可收入200万元左右,能够承担医院的正常运转,而医院的房租和医务人员的薪水,目前由海淀区政府每月拨款100万元来解决。所以目前上地惠民医院的经营状况可以说还是稍有亏损的。

  记者:目前医院在人才引进方面有哪些措施?医务人员对薪酬是否满意?

  王:在医院开业初期,区政府从各医院抽调30名副主任医师及以上的医生,目前分布在各个科室中。再加上我们后期招聘的医护人员,目前医院的医护人员已经非常充足。我们采用的是绩效考核制度,医生除基本工资和岗位工资外,按照工作量和工作质量发放绩效奖金,多劳多得,高质多得!对不当医疗行为给予整治。从目前的情况看,医院人员的流动性不大,平均绩效奖金是1500元/月,这个数值比区属的一些医院还要高些。

  记者:据了解,北京最近又要新建第二家惠民济困医院,根据你们的运营经验,感觉惠民济困医院在推行上有哪些难点?您认为平价医院的发展前景如何?

  王:据我了解,目前北京的羊坊店铁路医院,可能将会在年底被改建成北京的第二家惠民济困医院。我觉得惠民济困要想推行起来,首先是如何真正地为患者降低看病费用,并以此来吸引患者的就诊数量,同时,政府的资金支持和如何降低医院的运营成本也是至关重要的。此外,惠民济困医院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否则在创建初期就很难运转起来。至于惠民济困医院的发展前景,在建院之初,我们曾做过测算,当门诊每天的人次达到1000人,住院病人超过100人,惠民济困医院就基本能实现自给自足。惠民济困医院应该还是有很好的发展前景的。

  本报记者 孙尚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