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中学大学毕业生为前途整容搅热暑期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5:18 京华时报

  专家提醒:未成年人慎做美容手术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今,为了漂亮在自己身上、脸上“动刀”已不再是已参加工作、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人们的专利。近日,记者从几家医院整容科了解到,暑期是整容的高峰期,而学生正成为这支暑期整容队伍中的主力军。

  据了解,这些学生整容群体中,真正“长相困难”的人并不多,很少有人因为先天畸形到医院做整形手术,大部分人做的都是一些“锦上添花”的小美容手术,比如拉个双眼皮、垫个高鼻梁、削个尖下巴……她们中,有人是迫于就业压力,有人是为了有一个全新的形象上大学,也有人属于盲目跟风。’

  -专家观点

  盲目跟风不可取

  从近几年整形美容的发展来看,学生所占的比例逐年增多,其中,刚刚考上大学和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占绝大多数,他们做的大部分都是美容手术。

  我认为,学生美容者增多的原因有三个。

  第一个是大环境下,人们更注重外表,迫于就业压力、择偶压力,想让自己变得更美。

  第二个是学生自身的心理需求决定的,爱美是人的天性,为了提高自身价值,她们愿意去整容。

  第三,随着经济发展,观念更新,社会以及家长对学生整容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多方面原因促使来

医院美容的学生比例逐年增加。

  这其中也不排除有盲目跟风的现象。有些学生看到别的同学做了整容手术,于是就“心生羡慕”,为了时尚、流行,她自己也来做,但事实上,许多人本身的条件已经挺好的了,盲目跟风只会破坏她原来的美丽,适得其反。

  不管是学生还是其他人做整容手术,都必须选择正规的整形医院,这是保障美容质量的最基本条件。现在整形市场良莠不齐,有些地方根本没有行医资格,属于非法行医,千万不要贪图价格便宜去不正规的地方做整容,除了效果不好外,还可能传染其他疾病,给身心带来巨大伤害。

  整形者在做整形手术之前一定要做好以下准备:首先要排除一切禁忌证,如发烧、感冒、例假期间都不应做手术;其次心理上要做好准备,要对整个手术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包括手术期、肿胀期、恢复期;最后还要有承担风险的意识,人工手术毕竟存在一定的风险,而且有些人的期望值过高,容易有心理差距。

  北京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颅颌面二科主任 滕利

  -美容机构说法

  暑期整容学生多

  今年暑假来我们这里整容的人数和平时相比大概增长20%左右,学生占了很大一部分,其中正准备上大学的高中毕业生来做整容手术的比较多,她们希望自己能以更好的状态去大学的新环境。而将近三个月的假期,也可以使她们得到很好的术后恢复。

  目前整容人群没有非常严格的年龄限制,关键得看个体的发育情况。学生、尤其是中学生整容,一定要在生长发育比较完善的情况下做手术。

  中日友好医院整形科主任 马海欢

  毕业生整容为前途

  每年暑假都是整形美容的高峰期,今年暑假来我们医院整形美容的人数比平时增长了150至300%。平时每天大概有100多人,暑假期间一般都有200多人做手术,最多时有300多人。学生在这些人群里占的比例很高,大约有70—90%。

  目前,大部分来做美容手术的都是刚参加完高考准备上大学的中学毕业生和面临找工作压力的大学毕业生,他们为了考学、找工作来做美容,比如拉双眼皮、垫鼻子、削下巴,有些想考艺术院校的学生还做一些特殊的项目:比如瘦脸等。

  我认为,美容手术最好等生理、心理都比较成熟了再做。不提倡未成年人做美容手术,一般在十七八岁以后做为好。

  北京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宣传科 崔青

  父母观念放得开

  暑假来整容的学生挺多的,比平时要多2至3倍。来整容的大部分是大学生或即将踏入大学校园的学生,他们中很少有人是先天畸形,大部分是做的“锦上添花”的美容手术,而且做的也都是一些小手术,比如做双眼皮、垫鼻子、修脸部轮廓等。

  跟前些年相比,现在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是,以前许多父母不同意孩子做整容,现在家长对孩子整容的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经常有母女俩一起来医院,甚至还有母亲陪儿子来的,父母陪着来了解具体的情况,然后约时间手术。因为做的大都是小手术,比如割双眼皮,约半小时手术时间,做完就可以回家。

  北京西美整形医院院长 张素荣

  美容中心排长队

  暑期是整形美容的高峰期,特别是学生来得特别多,因为暑假时间长,有利于术后恢复。一般学生来做的整容手术都以美丽为主,许多人本身的条件就不错,还想通过小手术弥补自己的缺陷,让自己变得更美。

  暑期人数比平时增长不少,现在我们一周之内的整容手术都已经排满了。

  SK爱康医院整形美容中心客户经理 全文化

  -整容者观点

  小莹(18岁):我做的是双眼皮手术,这个单眼皮已经让我忍受了十几年了,虽然别人都说单眼皮衬得我很可爱,可是我还是觉得双眼皮更漂亮,有“明眸善睐”的感觉。

  一直想到医院做双眼皮,可我爸妈不同意,非说要等考上大学才行。现在终于高考结束,我马上要去外地上大学了,我妈就领我来做手术。我就是想让自己变得更漂亮,以一个全新的形象进入大学。

  糖果(19岁):我想去读电影学院表演系,今年差了几分没考上。回家仔细总结了一下自己的失败后,我觉得除了准备不够充分外,还有一个就是我的脸不够瘦、下巴不够尖。

  表演系美女如云,我想成为其中一员当然要付出相应的努力。既然先天不足,那就只有后天补了。我想做一个周迅的下巴,既上镜又有味道。

  小叶(22岁):明年我就大学毕业了,现在就业的竞争压力太大了,比我高一届的师哥师姐们到现在还不到一半人找到工作,我可不想一毕业就失业。

  他们都告诉我,面试时给用人单位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我觉得我的鼻子太塌了,不够好看。

  也许在同等条件下,用人单位就会选择比我长得漂亮的。我可不想因为鼻子失去工作的机会,爸爸妈妈也支持我做手术。

  -旁观者

  梁小姐:整容不仅可以让人变得更漂亮,还可以增加自信。我身边很多人在上学时就去做了双眼皮手术。

  林女士:这个年龄的孩子根本不需要什么修饰,应该把时间精力用在学习上。我是不会同意我的女儿去整容的。

  杨先生:美容也有个度的问题。我特别反感中学生整容,那些中学生把自己自然的美感破坏掉,盲目跟风,搞得过于成熟反而不美。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夏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