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北京严查福寿螺致病事件专题 > 正文

北京10名食用福寿螺致病患者集体索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00:34 新京报
北京10名食用福寿螺致病患者集体索赔(图)

  昨日下午3时,因食用福寿螺而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病的部分患者在友谊医院病房召开维权会议。本报记者赵亢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王卡拉 张伟峰) 昨日,部分因在蜀国演义酒楼食用福寿螺患上广州管圆线虫病的患者,在友谊医院召开首次集体维权会议,并整理出一份《广州管圆线虫病前期患者集体维权规则》,准备向蜀国演义酒楼索赔。截至昨日,已有10名患者签字,加入集体维权行列。

  昨日,已经出院的重症患者尉雷介绍了集体维权规则。

  第一,自愿参加原则。愿意加入的就签字,但不是所有患者都能加入,他们也有选择的范围———前期入院、基本痊愈已经出院的患者才能加入,因为只有这些患者才有精力投入到集体维权中来。第二,少数服从多数、共同进退原则。在集体维权时,在大部分人权益未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少数要服从多数。“既然是集体维权,就不能被各个击破。”尉雷说。第三,坚决合理维护自身权利,坚持到底原则。

  尉雷介绍,目前约有10人确定加入集体

维权,还有的患者表示,要先看看规则,了解情况后再考虑是否加入。

  “我们希望蜀国演义酒楼不仅仅是为我们在

医院的治疗负责。”患者潘磊表示,除了在医院发生的治疗费用,赔偿还应该包括后期的治疗费、误工费、精神损失费等。

  北京兴航律师事务所王东红律师认为,患者对后期费用的索赔可能存在较大困难。由于目前我国的相关法律只支持已经发生的损失,如果患者后期确实存在后遗症等问题,需要经过鉴定。

  昨晚,蜀国演义酒楼营运总监陈女士表示,公司对患者确诊前的费用、确诊后的治疗费用和后期相关费用,都将给予赔偿。关于赔偿方式,陈女士表示,已与患者签订协议。但患者表示,他们只是得到蜀国演义酒楼赔偿相关医疗费用的口头承诺,并未见到书面协议。

  相关新闻

  患者出院后症状未消除

  医生称神经系统受损后恢复需要时间,将为患者进行复查

  本报讯 (记者 王卡拉 张伟峰) 昨日,重症患者之一的尉雷出院了。出院之前,他给友谊医院热带病研究所送去一面锦旗,感谢医护人员的照顾。同时,部分患者也反映了出院后出现的一些问题。

  “我低烧两天,屁股疼了三天,还不是一般的疼。”患者王玉平已经出院,据他反映,出院后停了一些药,之前的一些症状又出现了,身体多个部位出现疼痛。

  和王玉平一样,已经出院的重症患者黄志永也反映,回家后皮肤上的疼痛感有所加剧,左眼看东西仍有重影。另有6名患者反映了类似问题。

  据这些患者介绍,出院时,几乎所有患者的关键指标都没有恢复正常值,所以出院并不表明他们已经痊愈,只表明治疗寄生虫病的第一个阶段已经结束,虫子已被杀死,但后期治疗才是他们现在最关心的。

  “头部的局部疼痛、身体局部麻木疼痛、发烧、肝功能异常……大家出院以后发现这些症状不轻反重,我们心里压力很大。这病到底能不能治好?出院后需要调理多长时间才能恢复正常?症状加重是不是虫子还没有杀干净?”尉雷代表其他在场的患者提出了这些疑问。

  对此,友谊医院相关医务人员表示,寄生虫对神经系统的破坏需要一段时间恢复,被杀死的虫体留在人体内被消化吸收也需要一段时间,目前还无法确定需要多久。患者出院一个月后将进行一次复查,医院将整理出一个康复计划,“我们想争取为出院的患者进行免费检查,资金正在想办法申请。”该医务人员表示。

  相关专题:北京严查福寿螺致病事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