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濒死体验在生死边缘能看到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08:38 生命时报

  在生死边缘徘徊时,人能“看”到什么呢?有人说能看到奇怪的现象,有人说纯属无稽之谈,而一项名为“濒死体验”的研究正在为我们揭开死亡的神秘面纱。8月27日,《生命时报》记者专访了最早提出“濒死体验”一词的美国心理学家雷蒙·穆迪博士。穆迪教授1975年就开始从事“濒死体验”研究,他将心脏停跳或濒临死亡的人所经历的各种神奇体验称为“濒死体验”(Near Death Experience,简称NDE)。

  这是个谜一般的探索

  在美国波士顿生活的帕马拉30多岁时被查出患有脑神经瘤,必须切除,但多家医院都拒绝为她做手术,理由是手术风险太大。最后,亚利桑那州一家医院决定为帕马拉进行手术。医生把帕马拉放在可以旋转的病床上,将她的体温降低,再使其心脏停跳,然后转动病床让她头朝下,导出血液,最后打开脑部切除脑瘤。缝合脑部后,医生将血液注回帕马拉体内,恢复她的体温,然后电击使其心脏恢复跳动。帕马拉经历了临床死亡后又被“带回人间”。但当帕马拉睁开眼睛说话时,竟能准确叙述一些手术场景,比如医生讨论如何切除脑瘤,甚至用什么样的手术工具。医生们认为,帕马拉所经历的正是一次“濒死体验”。

  穆迪教授说,全世界几乎每个地方都有人经历过“濒死体验”,美国每年有1500万人有这种经历。而我国也有“濒死体验”研究。天津安定医院前院长冯志颖教授就是国内对“濒死体验”进行系统研究的专家之一。冯教授研究的对象是唐山大

地震中的100位幸存者。研究对象张先生这样描述:“当时,我被压在房屋缝隙里,晕了过去,过了一段时间醒了……周围没人,我一直往前跑。这时,我看见一个很大的黑洞,就钻了进去。这是一条黑暗的隧道,走了好久,隧道尽头出现了强光,但并不刺眼,我心里感觉很幸福……”而翟女士则讲述了另外的感觉:“我的意识似乎渐渐脱离了身体,因为我竟然能看到自己……我开始回忆以前的事,从上学一直到谈恋爱,平时根本记不起来的事忽然都想起来了。”这些听起来很玄的事情是幻觉吗?

  过往经历和濒死有关

  穆迪教授强调,千万不要单纯地认为有宗教信仰的人才会出现“濒死体验”。尽管东西方在宗教和文化传统上差异很大,但有“濒死体验”的人感觉大多是相同的,很多人看到辞世多年的或尚在人间的亲友,有身体上升的描述,或一生经历回溯。研究也显示,近半数的人感觉意识脱离了躯体;约1/3的人有通过隧道的感受;约1/4的人称,当时身体好像不是自己的,周围一片漆黑。“濒死体验”确实神奇,但不是迷信,听了更不要害怕。

  冯教授说,在国内外的研究中,最常见的一种“濒死体验”也称“隧道体验”,有这种经验的人大多感觉自己仿佛进入了一条黑暗的隧道或掉进了一个深渊,在尽头通常能看到奇异的光亮。研究认为,这可能是人处于危险时对出生感受的一种还原。婴儿出生前经过母亲的产道,那就像个黑暗的通道,出生的瞬间能感受到光明,就像隧道尽头出现的光亮。但也有科学家对此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人出生前或刚出生不久没有记忆。而对于翟女士的回忆,有人说只是大脑缺氧产生的幻觉,而“濒死体验”研究认为,那是一种自我保护。

  濒死体验研究有什么用

  虽然“濒死体验”研究时间不长,但已引起各方的关注。1978年,国际濒死体验研究联合会成立,不断汇集各种信息和资源为研究者提供交流平台。目前,“濒死体验”在科学研究领域尚未单独分支,研究方法一般是访谈。

  虽然“濒死体验”研究还处在建立概念系统的阶段,是

未解之谜,但对医学临床的意义还是很大的。穆迪教授说,一些经历了“濒死体验”的人,性情发生了巨大转变,变得平和热心了,这对治疗颇有帮助。30年来,该研究吸引了不少神经学、心理学等专家。冯教授表示,在社会医学和精神病学临床中,将“濒死体验”用于救灾,帮助那些遇到重大身体创伤的人保存能量,通过言语描述,让刚刚脱险的人从心理上恢复平静。而在临终关怀方面,“濒死研究”可以安抚那些即将面临死亡的人,让他们平和地对待死亡。对于企图轻生的人,可以利用“濒死体验”引导他们摆脱厌世的情绪。一位匿名曾遭遇严重
车祸
的人说,死亡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他告诉医生,昏迷时他看到家人为他痛苦不堪,他更要珍惜生命。而一名企图自杀的女子则被“黑洞之光”感动,最终放弃了自杀的念头。

  人们对于死亡的探索就像对于生命的探索一样可贵。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而“濒死体验”这一神秘现象似乎向我们传达了另一个信息:未知死,焉知生?▲本报记者 田 野 陆芳菲

  《生命时报》 ( 2006-09-05 第24版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