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上海发生瘦肉精中毒专题 > 正文

上海成立攻关小组研究快速检测瘦肉精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4:30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钱滢瓅)记者昨天从上海理工大学获悉,该校食品安全实验室最近成立了“瘦肉精快速检测技术”攻关小组,致力于研究出一种快速有效的检测方法。

  近期,上海发生几起“瘦肉精”食物中毒事件,波及300多人,引起上海理工大学有关专家的关注。据悉,“瘦肉精”学名为“盐酸克伦特罗”,猪食用后可大量吸收并大量沉积于肝、肺、肾中却不会中毒,而且还促进猪的骨骼肌(瘦肉)蛋白质合成和减少脂肪沉积。
但是人体摄入较多“瘦肉精”后,会出现头晕、恶心、手脚颤抖、心跳,甚至心脏骤停致昏迷死亡。

  据上海理工大学

食品安全实验室的专家介绍,目前,最简单的检测方法是用试剂条检测猪尿,现场十几分钟出结果,成本约为20元,但是该方法只能针对活猪。而要从猪肉中检测“瘦肉精”则要依赖高效液相色谱(HPLC)或气质联用(GC-MS)等方法,在肝、肉、组织和饲料等样品中对残留物开展检测,需要24小时才能从实验室里出结果。

  为此,上海理工大学专门成立攻关小组,致力于研究快速有效的“瘦肉精”检测技术。此前,该实验室已成功研制了9分钟检测果蔬农药残留的传感器。

  专家提醒

  市民在现实生活中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辨别猪肉是否有“瘦肉精”嫌疑:

  ■对肉要“察其色,观其形”。“瘦肉精”肉,

脂肪层薄,颜色特别鲜红,瘦肉纤维疏松,时有少量“汗水”渗出肉面;而正常猪肉,脂肪洁白,肉色较浅,外表微干,有弹性,不会有“出汗”现象;

  ■因为动物摄入的外来毒素、药物及其代谢产物,大多在肝脏富集解毒,建议不吃或少吃肝脏。

  相关专题:上海发生瘦肉精中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