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央视《法治在线》:追捕电话大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0:10 央视《法治在线》

  央视《法治在线》9月14日播出《追捕电话大盗》,以下为节目内容。

  导视:

  解说:南昌突现数百用户电话线被盗用进行充值业务

  同期:你交了几个月这种没有打过的电话费 我交了最少有四个月吧

  解说:被盗打的电话竟然都是用来充值网络游戏币

  同期:都是拨打168电话充值QQ币的业务,数额很大。

  解说:敬请收看第一现场《追捕“电话大盗”》

  演播室导语:

  前不久,南昌的一些固定电话用户在交纳电话费时却发现,接连几个月缴纳的电话费中都明显超出实际使用量,其中多出了一项信息台充值费用,然而这些用户中却并没有人拨打过信息台进行充值。这蹊跷的电话费背后究竟隐藏着一个怎样的秘密呢?

  字幕

  江西 南昌

  正文

  从2006年2月开始,南昌市电信局接连接到报案,有很多用户投诉,家中的电话多出了一项播打信息台充值

网络游戏币的费用。

  同期 张先生

  你交了几个月这种没有打过的电话费

  我交了最少有四个月吧

  正文

  在接下来短短的两个月里,当地电信局接到的同类投诉突然大量增加,很多用户都遇到了和张先生一样的怪事,家中的电话无端产生了信息充值的费用。

  同期 警察

  有很多用户投诉,都是拨打168电话充值QQ币的业务。数额很大。

  正文

  QQ币,一种用于网络游戏所支付的虚拟货币,这种虚拟货币可以在网络上购买游戏时间和一些用于网络游戏的特殊商品。而购买QQ币也有几种方式,其中一种就是用户可以通过电话拨打168号码进行充值,然后通过电话费进行缴纳。这些投诉的用户都称没有用电话进行过充值QQ币的业务,那么,这个充值费用又是怎么产生的呢?

  同期

  电信部门他在接到大批的用户投诉以后,他们都很重视,就是说发现这些投诉的用户都是在一个号段里面,基本上都是在一个号段里面,都是在一个区域。

  正文

  不仅发生同类事件的用户基本都住在同一个区域,电信部门还发现,这些充值电话的时间段也比较特殊,都是在清晨五、六点钟的时候。按照常理用户应该不会这么早起来拨打电话充值,这说明有人故意在利用这个时间段,使被盗用电话的用户不易察觉。为了调查清楚事件的原因,电信部门派出工作人员仔细检查电话线路,然而检查结果令电信部门感到震惊。

  同期

  有五个电信箱被撬开了,就是说有人利用电信交接箱把它撬开以后,通过什么手段,然后拨打168电话,盗打168电话,充值QQ币。

  正文

  被撬开的五个电信交接箱都在南昌的高新技术开发区,电话号段和被盗用户使用电话相吻合,说明有人正是从这里盗窃了电话线路。接到电信部门的报案后,南昌市公安局刑警队立即展开了调查,他们以时间段为突破口,调出了在清晨五六点钟进行充值的所有电话资料,意外的发现,共有几百个电话号码被人盗用,除了很少一部分用户是家庭电话外,大部分号码都是公司电话。而这些公司由于每个月的电话费较多,因此大多数竟都没有察觉到电话已被盗用了几个月。

  同期 某公司财务人员

  我们公司一个月也有

  七 八千块钱(电话费)的样子

  我们因为每次交电话费

  也多不了多少吧

  一百多两百吧

  最多可能就是这种现象

  一两百块钱也没有在意

  因为这种现象存在

  可能我们都不知道

  如果是大金额的这种

  可能就有问题嘛

  解说:暗战展开 警方能够抓住幕后黑手?

  正文

  电信交接箱相当于连接每个用户家中电话的中转站,而一个交接箱最多可以连接八百个用户。

  同期

  几百根线在这里汇集,汇集以后,然后就跟电信的那个线路就联系上。

  正文

  电信部门调查发现,被撬坏的交接箱共有五个,而这将有可能涉及到数千户人家的利益。警方感到一种无形的压力落在了肩上。警方将被盗打电话的情况进行了仔细梳理分析,发现每一部被盗打的电话在一天之内都被充值过两三次,每次金额在20到60元。

  同期

  因为他每次充值QQ币最多只能充值60块钱,但是他就是反复充,多次充。

  正文

  尽管看起来一次只充几十元,然而累积起来,被盗窃的电话充值费数额却超过了上万元。令警方也感到奇怪的是,窃贼为什么要如此频繁大量的充值QQ币,他究竟要用来做什么呢?

  同期

  而且QQ号码有几百个,有几百个号码充值QQ币。

  正文

  在网络上,QQ号码是由一串数字组成的一个用户名,同时对应着一个上网者,而QQ币正是存在QQ账号下的虚拟货币,可以用来游戏。窃贼怎么会拥有数百个QQ号码,这一点让警方感到并不正常,而且窃贼不是集中给某几个账号充值,而是将盗窃来的充值金额分配给上百个不同的QQ号码,这又是为什么呢?警方决定从这些充过值的QQ账号上入手,调查事情的真相。

  同期

  当时我们也就挑选了大概有七八个号码,当时有两个QQ号在线,而且正好就在某某网吧上网。

  正文

  通过网监部门的配合,警方很快找到了正在上网的可疑QQ帐号用户。

  同期

  我们到网吧去找到了其中两个人,QQ号的主人,问他们你们的QQ币从哪儿来的,然后他们非常爽快地回答,说我的QQ币都是很便宜的,从一个姓李的手上买过来的,比正常价格要便宜三分之二。

  正文

  警方发现他们找到的这两个人并不是盗窃电话线的犯罪嫌疑人,他们的QQ币也是从别人手里买来的。在网络上,一Q币需要用现实中的一元钱来购买,但是这两个人却从李某手中以半价甚至更低的价格买到了QQ币,那么这个以低价出售QQ币的人会不会是真正的犯罪嫌疑人呢?

  同期

  然后我们又继续开展工作,找到这个李某,他就说我这个QQ币是我的一个朋友,他有办法搞到,然后让我去卖的。

  解说:收网擒贼 揭开电话大盗的庐山真面

  正文

  警方发现李某也不是真正的盗窃者,他的QQ币是从另一个犯罪嫌疑于某处得到的,至于是怎么得到的李某并不清楚。根据李某的交代,在第二天下午警方就抓获了提供QQ币的犯罪嫌疑人于某,在大量事实面前,于某承认了自己撬开电信交接箱盗窃电话线进行充值的犯罪事实。

  同期

  他们之间互相商量,于某说我有办法能搞到便宜的QQ币,李某一听你有办法搞到我就能去卖,咱们两个就能赚钱。

  正文

  犯罪嫌疑人李某以低廉的价格陆续收集到了几十个要充值的QQ号码,获取的销赃金额也越来越大,每次需要交易时,李某会在第一时间把这些信息用短信的方式发给于某。

  同期

  于某接到这个短信以后,他就到电信部门的那个交接箱,把交接箱撬开,盗用电话的线路拨打168电话充值,充值好了以后,再打电话通知李某。

  同期

  开始我们根本没有在意这个东西,只是玩一下而已,根本没有想过就是说,要用这个东西来回报这种有价值的东西。

  同期 警察

  他们的法律意识都很淡薄,不管是买的,还是偷的,还是卖的,他们认为这种虚拟商品,他们的意识里边没有认为它们是有价值的。另外一个他就是也不认为这个事很严重的犯罪,最多算一个违法行为。

  解说:盗窃破坏电信设施将会受到哪些处罚?

  防范需从哪些环节入手?

  稍后请继续收看法治聚焦《电话线被盗的启示》

  演播室:

  在短短的两三个月里,两名犯罪嫌疑人利用技术手段,盗窃上百户电话用户线路充值QQ币,累计盗窃金额近两万余元。而与此同时警方还发现,同类案件在全国一些省份还有发生,警方在浙江抓获的一名男子,竟在7天时间就盗窃他人电话线达上万元。那么,这种盗窃电话线转成用于网络消费资金再次获利的犯罪和普通的盗打电话有何区别,我们又该如何防范呢?

  小片

  解说:犯罪嫌疑人于某盗窃他人电话费的同时,也破坏了电信交接箱等通讯设施,他的这种行为在定罪量刑上又有哪些规定呢?

  同期:曲新久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根据这个案件来看呢

  他破坏电信设施的性质

  比较轻微

  危害程度也比较轻

  所以处罚就会非常轻

  但盗窃的数额比较大

  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

  实际上用一个破坏

  电信设施的方法

  去盗窃财物

  那么这种情况

  会成为重罪来处理

  在这样的类型情况下

  这个重罪就是盗窃罪

  所以这个案应该会以盗窃罪

  来追究他的刑事责任

  解说:这种盗窃电话线再次获利的犯罪行为同普通盗打电话有何区别?

  同期

  在法律评价上没有任何区别

  实际上他就是用

  偷取电话线的方式

  偷取了这种资金

  这种服务的数额 金额

  然后用这个金额

  再去购买游戏上的一些

  所谓装备也好

  游戏币也好

  实际上来讲

  他是一种转化了财物的形态

  他销售游戏币

  都是一种销赃行为的继续

  解说:从这起案件中我们也发现,电信部门在防范上仍然存在一定的疏漏。连接着千家万户电话的电信交接箱,只有一把锁进行加固,以至于犯罪嫌疑人能够轻易接触到。

  同期 李蕤 北京警察学院侦查系副主任

  首先我想作为电信部门

  他的一些日常管理

  包括他的看管制度

  一定要落实到位

  比如说把它设置在

  相对安全 相对封闭

  像这样的场所

  同时一些日常的检查制度

  日检查 时检查制度

  这样落实到位

  这样能够比较好地预防

  或者说及早地发现这种行为

  此外 作为我们用户来讲

  一方面对自己

  日常电信费用的开支情况

  可能需要了解

  同时条件许可的话

  可以购买这种防盗打的电话

  那么这样也能够

  比较好地预防这种行为

  此外 作为购买的人群来讲

  如果当你发现

  你所购买的商品

  或者说产品它的价值

  明显得低于市场价格的时候

  一定要慎重考虑它的来源

  是否合法

  如果发现有问题

  应该也及时向相关部门

  进行一些反映

  此外网络犯罪

  是这几年比较新型的犯罪

  很多传统的犯罪

  比如说过去我们说的

  诈骗 盗窃现在有很多

  转移到网络上来进行

  所以呢加强这方面的

  宣传和教育

  对预防此类犯罪

  也有很好的意义

  演播室结语:

  这起案件提示我们,除了电信部门应该加强监护看管力度,从技术上提高防护门槛外,对于电话用户来说,如果发现自己家里的电话费出现异常,应该积极到有关部门进行查证。一旦发生电话被盗用的情况,要及时向警方报案,这样,才能使盗用电话的窃贼难以逍遥法外。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