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专题 > 正文

贾春旺指出检察机关4个方面执法不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02:24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程刚 崔丽)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今天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工作时表示,当前我国检察工作中执法不规范的问题依然存在,主要表现在执法观念陈旧、执法不严格不规范、执法不文明作风不端正、滥用检察权以权谋私等四大方面。

  这些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具体表现为:

  ——部分检察人员的执法观念仍然比较陈旧。有的检察人员没有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观念,严格执法、依法办案的意识不强,“重实体、轻程序”、“重打击、轻保护”等错误观念没有彻底消除,执法观念不能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的需要。

  ——执法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仍然存在。有的不能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对诉讼中出现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该监督纠正的没有及时监督纠正;有的在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中把关不严,对不该逮捕的批准逮捕,对不该起诉的提起公诉;有的不依法保障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不履行告知义务,对律师会见、查阅材料等不积极配合,变相拖延时间、设置障碍;有的扣押、冻结和处理涉案款物不严格遵守法律规定,随意扩大扣押款物范围,结案后不及时清理退还扣押款物;有的执行程序性规定不严格,甚至规避法律。

  ——执法不文明、作风不端正的问题仍然出现。有的漠视群众利益,对上访群众态度冷漠,不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有的不注意办案的方式方法,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有的工作效率低下、办案拖沓,变相超期羁押或限制当事人的人身自由,案件久拖不结;有的对申诉案件不认真办理,该纠正的不纠正,该赔偿的不赔偿,对赔偿决定拖延不执行或不足额支付赔偿金。

  ——滥用检察权、以权谋私的问题仍有发生。有的检察院超管辖立案或者受利益驱动越权办案,违法插手经济纠纷;有的检察人员接受案件当事人及其家属、辩护人、代理人的吃请送礼,占用涉案单位交通、通讯工具,到涉案单位报销费用;有的检察人员甚至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索贿受贿,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

  贾春旺表示,一些地区基层检察院人员紧缺,检察官断层,人少案多的矛盾突出。不少地方“收支两条线”没有真正落实,一些检察院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基层检察院办案经费严重不足,多数实行与上缴赃款挂钩,导致一些检察院在执法过程中容易受利益驱动,影响严格执法和公正执法。

  相关专题: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