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邱兴华特大杀人案专题 > 正文

陕西高院称对邱兴华判决很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02:40 大洋网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陕西高院称对邱兴华判决很慎重
宣判后邱兴华被押赴刑场执行死刑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28日上午就邱兴华杀人案在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再次开庭,法庭当庭宣布维持原判,判处邱兴华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宣判后邱兴华被押赴刑场执行死刑。

  陕西省高院做出的终审裁定认为,邱兴华提出的上诉理由没有具有说服力的证据,上诉理由不成立,法院不予支持,据此裁定维持原判。

  邱兴华的最后两天

  11月27日 根本不知次日宣判

  在昨日起床前,邱兴华并不知道即将对他进行二审宣判。记者在27日获悉邱兴华案即将二审宣判后,赶到汉阴县看守所,直至他被押赴刑场执行死刑。

  27日上午10时,邱兴华在监室里无所事事,不时和同监室羁押人员说上几句话,显得很悠闲。下午饭后,邱兴华从褥子下面取出纸和笔,坐在小凳子趴在床边,开始了他的写作?穴他在狱中一直在写一本名为《金笔定江山》的书,内容尚未公开)。这次大约持续了3个多小时,其他人犯都没有打扰他。

  11月28日 听完判决闭上双眼

  昨日清晨,邱兴华6时15分起床。6时40分,法警进入看守所,办理提审手续。5分钟后,邱兴华跟着法警走出监室,上了警车,谁也没有告诉他这一天要宣判他。

  7时40分,邱兴华被带进安康中院办公楼的临时羁押室。法警给他倒了杯热茶,又买来两个肉夹馍,邱兴华毫不客气地全部吃完,随后,又连续抽了5根香烟,喝了两杯茶。

  9时,邱兴华被两名法警押进审判庭。他表情严肃,眼睛不停向四周看,发现熟人时还点头微笑,双腿不停地打着颤。发现镜头对着他时,邱兴华还是像以往一样,挺起胸脯,面带笑容。

  9时41分,在审判长宣读完核准死刑的裁定后,邱兴华闭上眼睛,坐在凳子上面无表情,一言不发。审判长问:“邱兴华你听清楚了没有?”他非常干脆地答复“我听清了!”审判长宣布闭庭后,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和工作人员在审判法庭里对邱兴华进行验明正身。法官问邱兴华还有什么遗言,邱兴华摇摇头:“没有遗言。”

  9时50分,邱兴华被带出法庭,临上囚车时有人问邱兴华是否后悔,邱兴华大声说:“我不后悔。”说完就被法警带上了囚车。

  10时,行刑车队赶到汉滨区关庙镇吴家台村附近的汉江边上。通往刑场的316国道路段上,一排荷枪实弹的武警战士威武站立,配合公安民警进行戒严,并禁止一切车辆通行。

  10时9分30秒,江边河滩传来“砰”的一声枪响,邱兴华结束了他47岁的生命。

  -侧记

  宣判前严密封锁信息

  对12月28日的邱兴华杀特大人案二审继续开庭宣判一事,陕西省高院的处理非常低调——既没有张贴开庭公告,也没有对前来采访的媒体发放采访证。邱兴华的代理律师张桦也是在开庭前一天才突然接到安康中院关于次日开庭的消息。记者12月27日前往安康中院了解情况时,几名法院的工作人员都表示,他们只知道陕西省高院、检察院的人员当天下午到安康,其他毫不知情。

  -声音

  专访邱兴华 庭审前曾为罪行忏悔

  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前的半小时,邱兴华接受了采访。

  羁押室中,邱兴华身着黄色外套,点燃一支香烟后,他说:“杀人偿命,借债还钱,这不用说是正确的。我给别人、社会、包括我自己带来了不可用语言表达的痛苦,我现在很后悔。我现在的心愿就是,在我的有生的这段时间,能够把我这本书写完,让大家把我作为反面教材,起到教育社会的作用。”

  对话陕西高院 此次审判我们很慎重

  昨天,陕西省高院(下简称法)参与二审的有关人员就舆论关注一些问题作了解答。

  记:审判邱兴华案,省高院是不是压力很大?

  法:没有压力,但因为此案广受关注,我们肯定要慎重对待。

  记:精神病鉴定一事沸沸扬扬,不予采纳不怕招来非议?

  法:辩护人没有提供具有说服力的证据来证明邱兴华有精神病。经调查,法院认为邱兴华在作案过程中没有精神病症状。社会上如有人对裁决提出不同意见,只要在法律的范围内探讨,都是正常的。

  记:终审裁决迟迟不来,省高院是不是在犹豫?

  法:不存在。因为本案事实清楚,证据充分。

  记:有人觉得对邱兴华立即执行死刑,是不是太快了。

  法:此案之所以快,是因为将二审审判与死刑复核合并进行,在死刑命令签署以后就立即执行,这些均符合法律程序。

  对话辩护律师 法院的程序没有违法

  昨天,记者对话了邱兴华的辩护律师——陕西省江桦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桦。

  记者:你在向法院提出对邱兴华进行精神病鉴定之后,法院没有同意作精神病鉴定是否符合程序?

  张桦:人民法院在收到对于被告人进行技术鉴定的申请或辩护意见后,可以采纳,也可以不采纳。邱兴华本人和他的家人在一审时没有提出,在二审提出做鉴定,法院对他的申请可以不采纳。

  记者:邱兴华案件在12月8日才二审开庭,在12月28日就已经作出了二审的判决结果,并且立即执行。我国程序法是如何规定的?

  张桦:邱兴华案件的二审审限和执行期限都在法定期限内,从程序上来说是并不违反任何法律规定的。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将在2007年1月1日正式把死刑复核权收归最高人民法院统一行使,也就是说只要再过几天,等到2007年1月1日起,邱兴华的案件就将由最高人民法院来进行死刑的复核。

  专访邱妻 想见丈夫但没有见到

  昨日下午,记者在安康市中级法院门口见到邱兴华的妻子何冉凤,她站在法院门口和许多群众一起观看安康市中级法院对邱兴华执行死刑的布告。

  见到记者,何冉凤说,27日下午有人打电话告诉她,邱兴华有可能28日被执行死刑,她有点不大相信,打电话给张桦律师求证,张律师只告诉她28日开庭,陕西省高院的人当晚到安康。

  28日早上,何冉凤9时许乘车从石泉往安康赶,没想到还是来晚了,没能和邱兴华见最后一面。从邱兴华被关进看守所后,何冉凤和女儿就再没和邱兴华见过面,本来还想找机会照一张全家的合影,现在已经不可能了。

  何冉凤告诉记者,她来法院是想问问邱兴华的尸体如何处理,她要为他办后事,毕竟是几十年的夫妻。


邱兴华杀人案纪实

邱兴华狱中抽烟

事件:陕西安康人邱兴华1天内杀死10人

7月15日,汉阴县发生一起罕见的恶性凶杀案,10名群众在汉阴县平梁镇凤凰山山顶上的铁瓦殿被刀斧砍死,死者9男1女,年龄最大的62岁,最小的年仅12岁。[详细内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