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邱兴华特大杀人案专题 > 正文

邱兴华临死前声称“不后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06:01 三秦都市报
邱兴华临死前声称“不后悔”

在法官宣读判决书时,邱兴华心不在焉、左顾右盼。本报记者蔡建国 实习记者吴琛 摄

  ■省高院对邱兴华死刑判决进行了复核,终审裁定维持一审判决并立即执行。

  ■审判长在宣读判决书时,邱兴华不停地左顾右盼,和“记者朋友”打招呼,四下张望幅度很大。

  ■省高院对于邱兴华律师提出的精神病鉴定申请不予采纳。

  昨日上午9时,“7·16”特大凶杀案杀人犯邱兴华二审在安康市中级法院第一审判庭继续开庭审理。曾经轰动全国的邱兴华特大杀人案终审宣判,邱兴华被以故意杀人罪和抢劫罪数罪并罚判处死刑并立即执行。

  根据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的终审裁定书认定,邱兴华故意杀害11名被害人,故意伤害两人,犯罪手段极其残忍。对于邱兴华的辩护人提出的关于给邱兴华进行精神病

司法鉴定的申请,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认为:邱兴华在被抓捕后、交代犯罪事实及为自己辩护时,均无任何异常表现,同时无证据证明邱兴华有精神病史,所以对于律师提出的精神病鉴定申请不予采纳。同时对于邱兴华上诉状中提出的被害人调戏其妻子的事实进行了充分调查,结果不能证明被害人铁瓦殿住持熊万成曾经调戏过邱兴华的妻子何某。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依法审理了邱兴华的案件,并且对于其死刑判决进行了复核,终审裁定驳回邱兴华的上诉,维持一审对于邱兴华的死刑判决。

  宣判后,邱兴华被验明正身押赴刑场执行枪决。

  9时57分,邱兴华在安康江北河岸边被执行枪决。刑场有一排武警把守,外人无法进入。刑场外围有不少群众围观,邱兴华随后将在安康火葬场进行火化。

  邱兴华担心自己的书没有销量

  昨天上午和下午,记者两度对话邱兴华的辩护律师———陕西省江桦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桦。张律师详细地为记者介绍了他为邱兴华辩护的一些细节。

  张桦说,这个结果并不意外,因为这些都是在诉讼程序法的期限内进行的,没有任何的问题,对于这个结果完全可以接受。

  记者:你在向法院提出对邱兴华进行精神病鉴定之后,法院没有同意做精神病鉴定是否符合程序?

  张桦:人民法院在收到对于被告人进行技术鉴定的申请或辩护意见后,法院可以采纳这一申请,也可以不采纳。邱兴华本人和他的家人在一审时没有提出,在二审提出做鉴定,法院对他的申请可以不采纳。

  记者:邱兴华案件在12月8日才二审开庭,在12月28日就已经作出了二审的判决结果,并且立即执行。我国程序法是如何规定的?

  张桦:在我国,由于死刑案件是剥夺一个人的生命权,所以对于二审的复核和审理期限各省级法院都会比较慎重。不过邱兴华案件的二审审限和执行期限都在法定期限内,从程序上来说是并不违反任何法律规定的。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将在2007年1月1日正式把死刑复核权收归最高人民法院统一行使,也就是说只要再过几天,等到2007年1月1日起,邱兴华的案件就将由最高人民法院来进行死刑的复核。

  记者:在一审宣判后到二审宣判前,你是否见过邱兴华?邱兴华的精神状态如何?

  张桦:我前后见过多次。邱兴华在知道自己被判处死刑后很平静,我甚至在怀疑他对于死刑是否了解。不过倒是我在提出对其进行精神病鉴定的申请后,邱兴华显得很不理解。他现在最担忧的不是自己什么时间死,而是担忧一旦自己被鉴定成了精神病后,自己在监狱内所写的书怕是没有人去看了。用他自己的话说:谁会去看一本精神病(病人)写的书呢?

  听到宣判 邱兴华面露微笑

  昨天上午8点半开始,就有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闻媒体记者在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大厅等候。

  9点,庭审准备完毕,书记员依次请法官、检察官和辩护律师进入审判区。

  9点05分,在闪光灯和摄像机新闻灯光的照射下,身穿深色大衣、戴着手铐和脚镣的邱兴华被两名法警押入法庭内。面对着众多的摄像机和相机,邱兴华面部没有任何的表情。

  9点10分,审判长宣布庭审开始,由于判决书接近万字,所以审判长在宣读判决书前特地说明判决书将由合议庭的三名法官分段落宣读。当审判长开始宣读判决书时,邱兴华不停地左顾右盼,而现场的记者有一些是在一审时就曾经采访过邱兴华,所以都比较熟悉,当邱兴华看见一名认识的记者时,他使劲地向那名记者点着头微笑,整个宣读判决书的过程中,邱兴华没有说一句话,但是他四下张望的幅度很大,坐在他身边的法警不得不小声在他耳边提醒注意法庭纪律,但是这种提醒并没有影响他和这些“记者朋友”打招呼。

  9点40分,审判长用洪亮的声音宣布:现在宣判,全体起立。邱兴华在两名法警的搀扶下站了起来,只有此刻他才稍显安静下来。当听到宣判自己死刑并立即执行的时候,邱兴华脸上露出微笑。

  在整个审判过程中,邱兴华一共说了七个字。当审判长在宣判完毕时叫邱兴华的名字,邱兴华响亮地回答:“到!”审判长询问邱兴华是否听清楚了判决结果,邱兴华回答:“听清了。”

  临刑前声称“不后悔”

  9点50分,当邱兴华被押出法庭时,他的脚镣已经被卸下,取而代之的是专门给死刑犯使用的绑绳,在他的衣襟上用一块白色的小布条写着他的名字。

  当法警押解着邱兴华路过等候在刑车旁的记者时,一名记者突然大声问:“邱兴华,你后悔吗?”现场立即安静下来,甚至连高声制止的法警也安静下来看着邱兴华,邱兴华此刻笑着对那名记者说出了最后三个字:“不后悔!”然后他就被押上了刑车。

  妻子去安康 未见邱兴华最后一面

  昨日14:30,记者在安康市中级法院门口见到邱兴华的妻子何冉凤,何冉凤正站在中院门口和许多群众在观看安康市中级法院对邱兴华执行死刑的布告。

  见到记者,何冉凤说话显得有些唠叨,她告诉记者,前天下午就有知情者打电话告诉她邱兴华有可能28日被执行死刑,她有点不大相信,还专门打电话给邱兴华的二审辩护律师张桦证实,张律师只告诉她28日开庭,高院的人当天晚上才能到安康。

  昨天早上,她9点多就急忙乘车从石泉往安康赶,没想到还是来晚了,没能和邱兴华见最后一面。从邱兴华被关进看守所后,何冉凤和女儿们就再没和邱兴华见过面,本来还想找机会照一张全家的合影,现在已经不可能了。

  何冉凤告诉记者,她来中院是想问问邱兴华的尸体如何处理,她要为他处理后事,毕竟是几十年的夫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