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回应详文 回应详文

  调查:火车票丢失要先补票,到站退款,你怎么看?

  @中国之声:[铁路部门独家回应:车票挂失补办维护旅客利益]此前铁路部门遇到:甲买车票,乙没有买车票,甲把车票交给乙,乙凭车票进站乘车,甲 购票记录进站乘车。铁路部门推出丢失车票挂失补办措施,旅客先办理补票、进站乘车,核实丢失车票使用情况后,到站再退回补票款。

  早前报道:[浙大学生起诉铁路部门因实名制车票丢失被迫补票]浙江大学学生小陈近日上车前发现丢了火车票,在列车上她向列车长出示了12306 网站购票成功短信、邮件和身份证等,却仍被要求全价补票,并且无法退票。小陈感到不合理,便将昆明铁路局告上法庭。杭州铁路运输法院已正式立案受理。

  早前报道:大学生购2次票起诉铁路部门昆铁:自己无过错

  据南方都市报10月16日报道,浙大支教女生因火车票遗失被要求补全票,将昆明铁路局告上法庭,日前杭州铁路运输法院已立案。公民代理人、浙大法学院学生向南都记者透露,最初同意诉前和解,但遭昆明铁路局明确拒绝,正式立案后铁路局主动要求和解,又被学生拒绝。昆明铁路局回应南都记者称,铁路方面依法依规执行、并无过错,立案前后态度一致,尊重学生的诉讼权利。

  昆明铁路否认立案后求和解

  被网友称作挑战“铁老大”权威的,是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大二女生陈绘衣,今年19岁。今年暑假她赴云南山区支教,购买了杭州东站发往昆明的K739次车票,在 登车时不慎遗失。陈出示购票短信、拍摄的纸质火车票照片和二代身份证后,列车长仍要求其补票。到昆明站后,陈试图退票遭铁路方面拒绝,还被告知“这是铁路 总公司规定”。

  随后陈绘衣一纸诉状将昆明铁路局告上法庭,而公民代理人是浙大法学院大三学生秦晓砺。秦晓砺向南都记者出示的文件显示,8月18日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向杭州铁路运输法院推荐秦为公民代理人,9月22日法院发文通知其出庭。

  秦晓砺称,昆明铁路局查验有无购票很容易,但坚持要依据现行规定补票,称只是按规矩办事。昆明铁路局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铁路局是依照合同法第294条规定和铁路相关规定执行,并无不合理。

  陈绘衣等人认为,“坐一趟车,买两次票”显然有违公平,火车票实名制早已不存在技术壁垒,纸质票无法作为购票的唯一“合同约定”,铁路部门现行规定陈旧僵化。而昆明铁路局向南都解释,他们只能执行规定,而非立法单位。

  大学生称希望推动法规改进

  “立案受理前学生一方同意诉前和解,但三周后被立案庭告知昆明铁路局明确拒绝。”秦晓砺向南都记者透露,正式立案后此案转给民庭,民庭一法官致电称昆明铁路局 主动希望和解,即退还车票款承担诉讼费,但当事女生态度坚决地拒绝和解,希望以此引起社会关注、推动不合理的规定改进,让公众受益。

  “立案前后铁路局的态度是一致的,我们尊重学生诉讼的基本权利,也将积极应对。”昆明铁路局宣传部门向南都记者解释,他们在9月30日才收到法院通知文书,此前未接到投诉,正式立案前昆明铁路局未授权任何人对此表态,未经授权的任何人也不能对此表态。

  秦晓砺向南都记者坦言,“铁路部门一定程度上还在延续铁老大的强权思维,作为全民所有制的国企,服务公众应比盈利更重要,希望多为百姓服务。”

  秦晓砺称,他曾和法学院一些教授学者讨论,老师们支持学生状告铁路部门、推动法规优化,此外法学院将就此召开专家探讨会。原定11月4日开庭,法院要转普通程序审理,或将于11月下旬延迟开庭,秦晓砺称胜算概率较大。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领导通奸降为科员,科员通奸呢

公职人员违法乱纪,该不该开除公职,应视违纪程度、制度规定而论;而不是说,降级后想要晋升基本没可能了、政治生涯从此结束——个人损失惨重,就认为处理够狠,这不是法治精神。

从电脑看机关不是干事的地方

我原先认识的错误之处在于,里面人精不多,混日子的人倒不少。像我所在的既没多少钱又没多大权的单位,浑浑噩噩混日子就可以了。你想要干点实事?呵呵,那是会遭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滴。

环球时报道歉有些勇气和担当

有哈佛大学教授前几天直接抗议:我没有说过你们报道的这句话。值得肯定的是,这份报纸最后道歉了。这比很多即使错误但装作没听见的报纸,还是多了些勇气和担当。

第三大留学生输入国的喜与忧

我国能吸引那么多的留学生来接受短期的非学历培训,这是来华留学生人数增加的主因,这可反映出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机会。而来自欧美的来华留学生较少、攻读学位的留学生不到一半,这表明我国的高等教育的质量和影响力还有待提升。

  • "别让李嘉诚跑了"作者:旧文怎引争议
  • 习近平该不该接受邀请访日?
  • 五四新文化运动究竟是不是历史逆流?
  • 马尔克斯:一个老人九十年的孤独
  • 《心迷宫》品质出奇好的年度佳作
  • 分析中国离婚率不断爆增五大诱因
  • 美国有没有商家宰客现象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