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脑采购看机关不是干事的地方

2015年10月18日10:20  新闻专栏  作者:不是官话  
机关一切资源的分配,不是根据业务需要来的,而是根据官帽子来的 机关一切资源的分配,不是根据业务需要来的,而是根据官帽子来的

  文/小鱼 

  在没进机关做公务员之前,我从历史故事里、官场小说中,对机关有个模模糊糊的概念。我觉得,比起以业绩说话的企业,机关应该多些复杂的人情世故,里面个个都是人精。

  如今在机关工作快5年,我觉得我之前的认识对错兼半。机关复杂,这是因为机关处理的都是拉拉杂杂的琐事。你只要不是智力有硬伤,文化水平太低,一般都能应付。这里大家拼的,不是智商,而是情商。

  打个比方,一件在纳税人看来屁大的事,在处理流程上却要费尽心思。我原先认识的错误之处在于,里面人精不多,混日子的人倒不少。像我所在的既没多少钱又没多大权的单位,浑浑噩噩混日子就可以了。你想要干点实事?呵呵,那是会遭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滴。

  我在单位负责宣传工作,编辑内刊,更新网站。这就对电脑配置提出了要求。可是机关一切资源的分配,不是根据业务需要来的,而是根据官帽子来的。分给我的那台电脑,说来也是几年前刚买的,使用时间不算久,可是因为走的是政府采购的路径,买到时配置就不高,所以用起来很卡。

  我一直跟领导提需求。领导说,有难处,慢慢解决。困难是什么呢?是单位之前使用CRT显示器使用WIN98的机器,一直没有报废。财委系统里面显示,我们还有N多正常使用的电脑,不把那些堆在仓库里面蒙灰的电子垃圾从账面上淘汰掉,就没法买新的。而电子垃圾之所以不淘汰,据说是我们的领导认为那是国有资产,以三瓜两枣的价钱卖给收废品的,是“国有资产流失”,所以就一直堆在那里。而现在要报废,要走一大堆复杂的流程。

  正在慢慢走流程的时候,上边又发下来两台笔记本,当然是分配给使用着最新台机的一把手和二把手的,其他人不得染指。这总让我怀疑,工作电脑仿佛不是工作用的,而是根据级别发放的福利。

  后来,单位决定使用自己的机动经费,不走采购程序,买了一台对办公来说十分不便的苹果电脑,理由是,价钱低,配置高。不过后来的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这台电脑根本就没在机关出现几次,很快就被我们快退休的领导拿回家给外孙打游戏了。

  再后来,单位终于通过政府采购的途径,买来了台式机,我也用上了比我两年前买的笔记本配置还差的新机器。不过,后来我听说,为这件事,领导还有些不高兴。原因是,电脑到货后,我就自作主张拆开安在我的办公桌上了。据老同志说,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将新电脑让给领导,把领导淘汰下来的电脑拿来自己用。

  看来,我为了搞好业务,提高效率的动机,也变成了闹待遇。我不禁想起我之前在企业工作时,刚入职,就分配到了笔记本电脑的情景。看来,企业和政府机关就是很不同啊。

  (作者为深圳公务员)

  作者附言:写完,再自我检查一番,略去若干细节,这样就显得少了些怨气。想必我写的这篇文字,有人会从中读出负能量。但打开电视翻开报纸,上面的正能量还少吗?作为观众,作为读者,我期待更多反映客观实际的作品。所以,本文要和那些正能量爆棚的东东一中和、一对照,您就会发现“世界还是丰富多彩的”。哈哈,不讲阴阳调和不行,阳气过盛也要得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机关 电脑 领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