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23日01:52 参考消息

分享
中国公布2015年经济数据后,上证综指大涨。图为投资者在交易大厅讨论股票走势。资料图片:投资者在交易大厅讨论股票走势。

  参考消息网1月23日报道 英媒称,美国股市刚刚度过了其历史上最糟糕的开年。同时,欧洲和日本的股市已分别下跌约10%和15%,中国股市震荡,石油价格跌至12年最低点,反映出(并预见了)世界性经济增长减缓。

  据 英国《卫报》网站1月21日报道称,根据近来占主导地位的经济说法,2016年将是世界经济从2008年的崩溃中复苏的一年。而美国将引领这一复苏,通过 财政保守主义和重商政策促进增长和就业。美国股市在2015年达到新的高度,反映出经济的强劲增长,但夏天受到中国股市乱象的干扰。到2015年10月, 美国失业率已经从危机前的10%降至5%,重新接近于危机前的低点。美联储1月九年来终于首次上调利率,显示了对经济形势的信心。

  报 道称,据悉,紧随美国之后的是英国和爱尔兰。这两个国家比美国受金融危机的打击更重,却已显著复苏,原因是他坚定不移地贯彻了或许不得人心但正确合理的政 策。以铺张浪费的福利支出为重点的削减开支措施增添了依靠纳税人养活的难度,从而加速了创造就业机会。他们明智地没有屈服于银行家的抨击,选择了不予过度 监管金融业。

  连欧洲大陆国家的经济也终于回暖,认可了财政纪律、劳动力市场改革和减少商业监管的必要性。世界——至少是富裕国家——终于走向全面复苏。那么,到底是哪儿出了问题?

  报 道称,提出上述说法的那些人如今试图抢在经济困难显现之前归咎于中国。乔治·奥斯本冲锋在前,他本月提醒注意“各种新的威胁”,其中最突出的是中国货币贬 值和油价下跌(两者都在很大程度上因中国经济减速而起)。言外之意是,如果我们的经济复苏偏离正轨,那将是因为中国对其经济管理不善。

  中 国当然是全球经济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国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在1978年、也就是它实施经济改革前夕只有2.5%,而现在约为13%。然而,它的重要性不应被 夸大。截至2014年,美国(22.5%)、欧元区(17%)和日本(7%)总共占世界经济的将近一半。富裕国家的重要性远超中国。除非你是一个发展中经 济体且出口项目主要是销往中国的初级商品,否则你不能把自己的经济弊病归咎于中国经济减速。

  报 道称,事实是,北美和西欧根本未曾从2008年的危机中真正复苏。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称,在2015年底,20个北美和西欧国家当中11个国家 的通胀调整后人均收入(按本国货币计算)低于危机前的峰值。在五个国家(奥地利、冰岛、爱尔兰、瑞士和英国),它只略高一点——在0.05%(奥地利)和 0.3%(爱尔兰)之间。只有四个国家——德国、加拿大、美国和瑞典——的人均收入显著高于危机前的峰值。

  即使在这四个国家中表现最好的德国,2008年和2015年间的人均收入年增长率也只有区区0.8%。美国的增长率(0.4%)是其一半。相比之下,日本在其所谓“失去的二十年”(1990年至2010年)里创下了1%的年增长率。

  报道称,更糟糕的是,这种复苏大多依靠的是资产市场泡沫,是通过量化宽松向金融市场注入现金形成的。这些资产泡沫在美国和英国最为引人注目。

  可见,当前经济动荡的主要根源完全在于富裕国家,尤其是靠金融驱动的美国和英国。它们在2008年以后拒不从根本上整顿经济,实现某种复苏的唯一途径是借助又一堆资产泡沫。这些国家的政府和金融部门把微弱的复苏说成强势回归,让人误以为巨大的泡沫可衡量经济健康状况。

  报道称,不管最近的市场动荡是导致持久下滑还是导致轰然崩溃,它都会证明我们浪费了过去七年时间支撑一个失败的经济模式。(编译/何金娥)

责任编辑:向昌明 SN123

相关阅读

美国副总统竟要卖房救儿?

拜登的长子博·拜登去年刚去世。老拜登说,在儿子接受癌症治疗期间,一天在和奥巴马吃午饭时,他告诉总统,儿子因为生病一旦从特拉华州总检察长的位置退下来,就可能没了工资来源,为给儿子治病,他正考虑卖房筹钱。

中国崛起要从悲剧中吸取营养

当我们民族憧憬于未来,追求大国崛起的时候,需要弄清其本质,假如走“铁血道路”,可以认定为“版图大、财富广、说话别人都要听”,假如走文明的道路,则要看文明创造力和文明引导能力。这就涉及到文明的基因和动力之源是什么?

为什么说形式主义是剂特效药

反了这么多年的“形式主义”,一直未能根治,反倒是“形式主义”推陈出新、层出不穷,越反越多、愈演愈烈。套用经济学的高大上理论,需求决定供给,有需求必然有供给;成龙大哥也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

如果爱国热情是经济的晴雨表

最近据说有2000万中国热血青年翻墙跑到美国的服务器上表达爱国热情——许多人对此发出了嘲笑:为了打击敌人,首先要突破自己的防线。我觉得他们不应该被嘲笑,如果不是美国这么不让人放心,我们哪里需要花钱筑墙啊,如果不是美国那么坏,2000万青年可以创造多少GDP啊。

  • 韩美林:不知3D版猴年春晚吉祥物(图)
  • PM2.5浓度降5%今年从哪里着手
  • 慈禧喜欢的小德张为何要自宫当太监?
  • 朱大可:在文革中经历的那些稀奇事
  • 比《太子妃》更污却没被下架的雷剧
  • 你长这么美为什么嫁不了有钱人?
  • 带你看德国人是怎么烤乳猪的(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