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国热情是经济的晴雨表

2016年01月22日09:18  新闻专栏  作者:王海涛  
如果爱国热情是经济的晴雨表 如果爱国热情是经济的晴雨表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海涛

  今天看到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同志的一番话:“目前沪指在2900点左右,较峰值下跌了40%,但是把时间拉长,从最近的一年半来讲,沪指总体上涨了30%”。

  正在重温股灾的人们,看到这句话后不知道作何感想,我看到已经有人把今天股市再次跳水近百点“归罪”方主席了。其实,方主席的逻辑是讲得通没有问题的:一旦把时间拉长,各个时间点上那些具体的悲欢,都显得渺小而微不足道了。

  比如,把历史拉长1000年,一场死1万人的战争,史书上很可能只字不提。同样,2016年1月4日,股市开年暴跌、熔断,好多人至今惊魂未定,但在未来某个时间点回望时,那一天一定是平淡无奇的,最多算是某些人语境中“最困难一年”的起点吧。

  2016年会是“最困难的一年”吗?年年难过年年过,今年又能多难过?新年以来互联网上持续增长的爱国热情,让我感觉对经济形势倒是不必太担心。据说,随着台海形势的变化,爱国热情这两天已经巨量漫溢到墙外。看到那么多人那么有激情地捍卫某种东西,我便对经济战胜各种险恶形势充满了信心。

  这篇文章到底打算谈爱国热情还是经济形势,我是犹豫不决的。但经济形势还是要说一说的,就从2015年12月16日开始说。那一天,美联储宣布加息,那是美国近10年来首次加息,这是美国货币政策的一次重要转向。美帝货币政策的转向,显然会带来一系列的国际影响。美联储宣布加息不到24小时,阿根廷货币大幅暴跌,贬值超过30%。

  随后的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你一定也听说了。连大妈们都已经知道,据说最近一段时间持续有人排队去换汇。俄罗斯卢布对美元也是一泻如注。两年半来,卢布已经贬值近60%。同学们,贬值60%啊。过于依赖石油出口的俄罗斯,在目前国际油价低于30美元的的情况下,犹如一头抓狂的困兽。

  在新能源并没有明显大规模应用的情况下,作为最重要能源的石油,其价格跌到30美元以下而且仍在下跌,除了说明经济衰退或者说经济危机正在发生之外,还有什么合理解释呢?其他的“合理解释”,估计就只剩下阴谋论了。

  至于石油天然气收入占国家收入一半之多的俄罗斯,据说国际油价达到每桶82美元,这国才能平衡财政收支,而现在国际油价是27美元。俄罗斯卢布不仅对外大幅贬值,对内也通胀严重,2015年俄罗斯通货膨胀率超过12%。在这一年中,俄罗斯的贫困人口增加了大约400万。不知道,在这种情况之下,俄罗斯人民的爱国热情是如何保持的。

  一说起俄罗斯,我就想到了委内瑞拉。委内瑞拉也是个产油大国,对外大搞民族主义对抗美国霸权,对内大搞国家社会主义,然后,货币贬值如废纸。委内瑞拉经济糟糕到何种程度?你造吗,从2014年底开始,这国不再公布宏观经济数据了!2016年1月15日,终于公布了数据,2015年前三季度该国通胀率108%,GDP缩水超过7%。

  英勇神武的查韦斯同志在2013年病亡后,接替他的马杜罗同志,如今已经干了3年总统。仅仅用3年的时间,这个国家的货币的购买力又贬值了99%。马杜罗同志前两天在议会说,经济“非常糟糕”,主要原因是国际油价下跌、以及国家经济持续遭到反动势力的经济战。你看每一个NB的国家,都面临着反动势力。

  比如,在中国的某个近邻国家的伟大领袖看来,全世界大多是反动势力,而且美国最坏。确实,美国的坏是有目共睹的,比如,中国的经济明显在放缓,美国开始加息了,俄罗斯的油价已经崩盘了,美国却宣布解禁美国的原油出口——你看,关系到俄罗斯、委内瑞拉财政收入的油价问题,怎么看怎么想一场“美国阴谋”。

  面对这种严峻的形势,能够以“制度优势”给油价设置一个“地板价”的国家,恐怕除了中国,全球绝无仅有。同胞们,不管国际油价怎么跌,中国的油价都会岿然不动地挺在国际油价40美元的水平。

  正所谓风景这边独好。抵御各种危机,中国总能出奇制胜,估计这一次也不会例外吧。至于成本分摊到了哪里,大家大多不怎么计较,政策就是用来被支持的,国家就是用来被爱的,反动势力就是用来被打击和嘲笑的。

  最近据说有2000万中国热血青年翻墙跑到美国的服务器上表达爱国热情——许多人对此发出了嘲笑:为了打击敌人,首先要突破自己的防线。我觉得他们不应该被嘲笑,如果不是美国这么不让人放心,我们哪里需要花钱筑墙啊,如果不是美国那么坏,2000万青年可以创造多少GDP啊。嗯,我这么说,懂我的人,自会原谅我的脑残。

  嘲笑也罢,支持也罢,这些都不太重要。重要的是,就像有一批又一批的股民支持中国的资本市场建设一样,我们有一批一批的青年前赴后继地有时间有精力有兴趣去征服星辰大海。这一切,又有赖于可供自豪的持续增长的中国经济。我能够感觉到,这些年爱国热情高涨,很多人是发自内心的,他们不屑港灿睥睨对岸,这是与GDP的持续增长存在着正相关关系的。

  反面的例子是,最近在委内瑞拉人们热衷的事情已经不是爱国和反美,而是如何在钞票继续贬值之前把它换成食物。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爱国一种生意的话,那么这个生意将是一国经济的晴雨表——至于有些国家的人民饿着肚子声讨反动势力,那主要是因为他们被绑架——换个角度说,购买“表情包”是需要花钱的。钱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是衡量世间万物的争议最小的标准。

  比如,最近许多人听说香港的何韵诗要学习李嘉诚从大陆“撤资”,对她除了嘲笑还是嘲笑,因为她撤的不过是一个保证金只有1000快钱的淘宝店。1000块钱,轻如鸿毛,买不了200升中国汽油。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数据是,2015年中国GDP超过67万亿,67万亿元,67万亿个1元钱,也就是134万亿个5毛钱,就是这么自信。自信,是建立在经济奇迹之上的。

  所以,我非常理解方星海在达沃斯论坛上的这句话:“我理解今年对中国有很多担忧,我们不会放任中国经济增速过度下降,因为那会造成更多的经济金融困难,中国承受不起放任经济增速下降的后果。”

  (首发公号“海涛评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经济 爱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