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堂美国副总统,混到了要卖房救儿地步

2016年01月22日09:32  新闻专栏  作者:牛弹琴  
奥巴马和拜登 奥巴马和拜登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牛弹琴

  在美国,有拜登的场合,总是充满着欢笑。这个美国副总统,瘦高,嘴大,爱开玩笑,当然,更是华盛顿出了名的大嘴巴——一得意起来,就收不住嘴,然后则是道歉。即使当上了美国副总统,这一点依然没改。

  这或许更显现了他的率真。1月11日,在接受CNN采访时,他谈起了一则往事,听来让人不胜唏嘘。

  拜登的长子博·拜登去年刚去世。老拜登说,在儿子接受癌症治疗期间,一天在和奥巴马吃午饭时,他告诉总统,儿子因为生病一旦从特拉华州总检察长的位置退下来,就可能没了工资来源,为给儿子治病,他正考虑卖房筹钱。

  “不过,我能解决这个问题,吉尔(乔·拜登的妻子)和我会卖掉房子。”拜登说。

  听了副手的这番话,奥巴马当即站起来说:“别卖那栋房子,向我保证,不会卖房子!我会给你钱。不管你需要多少,我都会给你钱。乔,别卖房子,请向我保证。”

  短短的两句对话,听来真让人感慨。

  在纸牌屋的华盛顿,政客们也不是没有温情。拜登是美国政坛公认的好爸爸。1972年,他的妻子内利亚和13个月的女儿,不幸车祸身亡,他独自抚养两个还不到五岁的儿子。当时他已成为参议员,几乎每天奔波在华盛顿的办公室和特拉华州的家间。直到三年后,他遇到了现在的妻子吉尔并再婚。

  博是拜登的长子,曾担任过特拉华州的检察长。2008年,几乎在拜登当选副总统同时,他以特拉华州国民警卫队队长的身份,前往伊拉克战场。高干子弟,但也出生入死。博回国后继续当他的检察长,但当他打算偱父亲之路,竞选特拉华州州长时,他被查出患有了脑癌。很快,去年5月30日,博不幸病逝,只有46岁。

  在长子的葬礼上,白发苍苍的拜登一脸凄然,时不时仰面望天,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一览无余,以至于参加葬礼的奥巴马一时泪水涟涟。他们都是美国的职业政客,但在家庭观念上,其实还真是楷模。

  拜登和奥巴马谈论家庭私事,也说明这对搭档还是很默契的,尽管拜登有一次演讲时,自嘲副总统和“婊子”类似,引发轩然大波。而且,拜登也没少给奥巴马惹麻烦,比如他曾批评沙特和阿联酋为了和叙利亚政府打“逊尼派对什叶派”的代理人战争,从而给“伊斯兰国”提供武器资金;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更亲口对他表示,很后悔没有封锁边境,导致“伊斯兰国”不断坐大。

  这种管不住自己嘴巴的行为,显然干扰了美国的外交大局,以至于沙特、阿联酋、土耳其纷纷抗议,埃尔多安更表示,如果拜登不澄清,他就成为他的历史。拜登随后不断澄清,但好在奥巴马对他没有太多指责。拜登也不喜欢揽权,两人相处,远远好于最后分道扬镳的小布什和切尼。

  但为了给孩子治病,副总统都要逼得去卖房。或许也说明了两个问题。

  第一个还是很让人敬佩的,美国领导人还很清廉。按照去年的财产申报,拜登夫妇的净资产只有110万美元,算起来也不过800万人民币,在北京二环内肯定买不到一栋好房子。作为美国政坛赫赫有名的人物,过去几年还是美国第二号人物,清廉到这种地步,这也是拜登让人敬佩的地方。

  相比较而言,奥巴马夫妇就富裕了许多。根据去年的财产申报,他和米歇尔的净资产大概在190万到690万美元,美国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只要求勾选大范围的分级资产估值,因此难以算出精确的数字。但即使贵为总统,奥巴马2005年(当时他还只是参议员)在芝加哥花165万美元买的房子,现在依然还有100万美元的房贷要归还。

  负能量的一面,则是美国糟糕的医疗体系。在大病面前,有公职的博·拜登也要担心以后的生活,还要白发苍苍的老父亲考虑卖房救济。或许拜登有所夸大,或许添犊之情让他想得更多。但大病袭来,很多美国人也吃不消,却是美国不争的现实。但政治上的各种暗算私利,让奥巴马想大干一场的医疗法案,依然寸步难行。

  在最后一次国情咨文中,奥巴马宣布,他将任命拜登作为抗癌计划的负责人,“为了我们已逝去的亲人,为了我们还能拯救的家庭,我们应该携手,让美国成为一个彻底攻克癌症的国家。”这显然考虑到拜登儿子的因素,而拜登也发下誓言:要把治愈癌症作为一项新的登月计划去实现。

  这对人类的贡献,或许比登月更有意义。这也算是拜登对已逝长子的最好怀念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拜登 奥巴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