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13日10:58 综合

分享

  原标题:舟山海上五船员命案凶犯一审获死刑 其表弟协助逃匿获刑3年

方忠岳与陈锡华受审。方忠岳与陈锡华受审。

  浙江在线杭州5月13日讯 5月13日,备受公众关注的“舟山普陀海上渔船杀人案”在浙江省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被告人方忠岳因杀害5名船员被一审判处死刑,方的表弟陈锡华因帮助方忠岳逃匿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经审理查明,被告人方忠岳和彭海平、彭国平、黄宾军、彭海芳、彭国芳等五名被害人共同在浙普渔68291号船上工作。平时方忠岳与彭国平、彭海平因琐事时有争吵。

  2015年10月7日晚,浙普渔68291号船在舟山市普陀区东极外海三星岛附近海域作业,方忠岳与彭海平、彭国平再次发生争吵并动手互殴。10月8日凌晨2时左右,方忠岳因怨恨在心,从中舱的工具柜内拿来一把斧头,先后将彭海平、彭国平、黄宾军、彭海芳、彭国芳杀害。

  之后,方忠岳为筹措逃跑费用,从彭海芳等人处窃得现金和金项链。欲驾船逃跑时,因无法发动船只最终利用船上配备的气胀式救生筏逃离现场。

  2015 年10月8日6时许,方的表弟陈锡华驾驶小快艇出海钓鱼。7时20分许,陈锡华到达大西寨岛附近海域时,发现了乘坐救生筏的表哥方忠岳,并将其救上。当得 知方忠岳系杀害船上其他五名船员后逃跑,陈锡华劝说方忠岳投案自首遭拒绝。陈锡华在方忠岳的要求下于当日8时许将其送至神华国华舟山发电责任有限公司附近 码头。方忠岳上岸后乘坐出租车至定海长途客运中心,乘坐长途客车逃离舟山市。

  2015年10月10日凌晨,方忠岳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前跃村一带被苏州市吴江区公安局盛泽分局民警抓获。同月12日,陈锡华在接受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区分局民警排查时主动交代了窝藏犯罪事实。

  庭审中,方忠岳及陈锡华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法院认为,被告人方忠岳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五人死亡,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方忠岳还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窃取被害人财物,数额较 大,其行为又构成盗窃罪。依法应当数罪并罚。方忠岳主观恶性大,犯罪手段特别残忍,后果极其严重,社会影响恶劣,依法应予严惩。被告人陈锡华明知方忠岳是 犯罪之人,仍帮助其逃匿,其行为构成窝藏罪,情节严重。陈锡华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自首,依法可以从轻处罚。

  依照有关法律规定,认定被告人方忠岳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认定被告人陈锡华犯窝藏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李天奕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日本患上了严重的“特朗普综合症”
  • 日本新大使能否化解中日危局
  • 管仲进行“货币战争”的六大绝招
  • 李岩:作协主席为何成了烫手的山芋?
  • 20部关于母亲的伟大电影(图)
  • 咪蒙:所谓情商高,就是要有分寸感
  • 盘点中国各地最有情怀的早餐(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