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18日04:25 综合

分享

  原标题:美媒炒作中国暗中审查外国科技公司 专家:老调重弹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葛元芬】美国《纽约时报》17日报道说,中国政府正在暗中审查苹果和其他大型外国公司在中国出售的科技产品,重点是它们是否对中国及其消费者构成潜在安全 威胁。该报称,这在美中有关数字安全问题业已紧张的关系中开辟了一条新战线。

  《纽约时报》的这一消息来自所谓了解审查的匿名人士。他说,最近几个月,上述这些公司产品的目标加密和数据存储遭到审查。中国官员在评估中要求 外国科技公司管理人员或雇员亲自回答有关产品的问题。该报说,尽管包括美国和英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也对一些高科技产品进行评估,但它们通常聚焦于军方或政府 其他部门会使用的产品,因为那与安全有关,而非向公众出售的产品。

  该报称,由于中国官方没有公开审查的性质,美国政府和科技公司担心,此举可能被用于获取相关技术,与此同时确保美国没有使用这些产品进行间谍活 动。最终,中国可以在不做解释的情况下封锁某些产品,或者获取交易机密以换取市场准入。这些秘密可能被透露给中国公司,或者让中国黑客利用产品缺陷进行网 络攻击。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纽约时报》的这种说法是美国媒体的老调重弹,基本逻辑是中国近几十年来 的经济增长是建立在窃取美国科技机密的基础之上。这是对中国互联网安全彻头彻尾的蓄意歪曲,毫无任何依据。沈逸说,中国搞互联网安全审查是自己的权利,也 是所有国家的惯例,就好像美国审查华为和中兴一样。

  《纽约时报》称,中国网络安全管理部门在传真中回应提问说,很多国家都实施安全审查,中国的审查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或产品。

  “很长一段时间,苹果公司看上去发现了打开中国市场的钥匙。然而最近这家公司发现,即使是表现最佳的西方跨国公司可能也无法长期获得中国政府青 睐。”美国彭博社的评论充满挑拨意味。《纽约时报》说,中国和美国已经卷入有关技术与安全的争吵,令其关系紧张。这个审查可能是一个新的症结,提出有关美 国技术安全的问题。

  对于这些说法,沈逸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应该清楚一点,在当今的世界格局中,中美关系不再是中国有求于美国,而是中美对等的相互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继续咄咄逼人、随意要价已不再能够成为美国的可行选项。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在美国千万别随便对着警察拍照(图)
  • 华裔学生购买豪宅的1.5亿从何而来
  • 共和元年:民国亲历者的心路历程
  • 马尔克斯自述:要么写作,要么死去
  • 《百鸟朝凤》一跪3000万(图)
  • 跟一个没文化的人谈恋爱能长久吗?
  • 南极行:有梦的地方便是天堂(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