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04日14:53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朱镕基之子朱云来为何屡提“钱太多”?

  12月3日,一场以“新经济新动能新引擎”为题的新华网思客年会在海南召开。

  朱镕基之子、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朱云来,作为嘉宾出席论坛。他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现在经济出现困难了,其实是因为过去大量的投资,投资产生了过剩,过剩就变成了困难。困难了怎么办?再继续投,投得更大,这样就产生更多的问题,这样的一种循环,现在我们可能要调整。朱云来在演讲中强调当下市场“钱太多了”。

朱云来

  他说,“我们看了很多纷纭复杂的现象,核心还是这个事,就是钱太多了。才会造成产能过剩、库存过剩、杠杆居高。成本为什么高?成本也是因为放的货币太多,本质上是通胀现象,是由货币的总量推动成本上升。”“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朱云来曾长期在金融系统工作,像其父朱镕基一样,朱云来也被称为金融专家,有着丰富金融企业实践经验。生于1957年,20岁时朱云来考入南京气象学院大气物理学专业,毕业后进入中国气象局,不久赴美留学,获得了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大气物理学博士学位。

  此后,朱云来又转行会计学,还考取芝加哥德保罗大学的会计学硕士学位,毕业后进入财经领域,曾在世界十大投行之一的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公司担任投资顾问、高级副总裁。

朱云来朱云来

  1998年回国后,朱云来进入中金公司担任高级经理,2004年出任中金公司CEO,至2014年辞职,掌舵中金公司10年。2014年,朱云来从中金公司辞职,此后一直关注于新兴的互联网金融领域。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当下中国经济融资渠道日渐活跃、金融风险也逐渐显现的大背景下,朱云来今年已3次在公开场合,指出当下中国经济产能过剩、投资下降的原因,在于“钱太多”。就在一个月前的10月27日,在题为“宏观经济形势与金融改革创新”经济讲堂上,朱云来就经济形势与金融体系改革发表观点。“经济像一个人的身体,不是只看两项指标就可以的,经济形势不能仅看增量,还要看存量。”在这次会议上,朱云来同样提及了“钱太多”。

朱云来朱云来

  针对投资下降,朱云来认为,“投资下降就是因为钱太多,可能是源于国企的挤出效应。为什么?”

  “因为它带有一定政府推动性,完成政府所要完成的投资,得到的成本也相对低,这样投的越多,别人越不让你投。而在现今的经济形势下,资产不断扩张,你要求回报,却得不到回报,这就变成了一个怪圈。”朱云来说。此外,他还对当下的房价作出分析。

  今年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呈现罕见的“两极化”暴涨走势,十几个一二线城市核心地区房价大幅上涨。而另一方面,全国大面积三四线城市则暴露出产能过剩,空置率高企,当地市场进入艰难的去库存周期。

  朱云来从全国市场角度估算,“房地产我们现在差不多有120亿平米,够住4亿人,而十年城镇化也不过增加了一亿人,你说这个房地产还能搞吗?”

  同时,在九月底十月初起,全国20余个城市密集出台调控政策,多次重启限购限贷。上海则于11月29日启动了房贷新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5%,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

  有媒体报道,11月初,决策层再次要求控制好房价上涨态势,“要求11月房价不得高于10月水平,如果再涨,不用约谈,直接对地方政府进行问责。”

  今年4月22日,在济南召开的民营企业金融化发展论坛上,朱云来在指出“钱太多”的同时,并明确指出金额——40万亿。他在演讲中说,“过去相当一段时间,经济一直呈现迅速的货币扩张、迅速的信用扩张、迅速的发展,2016年第一季度,我们的GDP是差不多17万亿,实际上相当于新增的GDP是一万亿左右不到。”

  “但是同期货币增量、货币发行总量增加了多少呢?我不知道大家会怎么猜?有人说两万亿,是六万亿。几乎是6比1的概念,可想而知这么多的钱出来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朱云来说。

朱云来朱云来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随后在对谈环节,朱云来直接点出:“我们的钱多了40万亿。”在这次论坛上,朱云来也对去年夏天至今的几次股灾发表看法。他认为“中国股市最基本的问题,首先还是得政府得放弃对这个股值的期待,指数是市场形成的东西,不能天天你去调,要把这个作为业绩指标,这是不对的。”

  “政事儿”注意到,其实朱云来早在2011年就表达了对“钱太多”、即市场流动性过剩的隐忧。

  当年1月举行的“2011亚洲金融论坛”上,时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总裁的朱云来,对当时全球化的大规模“投资热”表示担忧:各国在危机期间都进行了大规模投资,接下来必然会有一些调整,要为大量的流动性寻找到出路。

  他表示市场应“小心地找到正确的投资方向”:“问题是现在流动性太充裕,钱太多,就会要迫使人们去寻找企业成长性更好的股票。要不然你的钱根本跑不赢通胀率。”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许腾飞 

  来源:政事儿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张冬

相关阅读

大国政治如何应对选举瑕疵

现在美国大选的结果开始出现了疑问,有三个州的选票可能被某国家黑客捣乱而需要重新计票。

"老机关"沙僧是如何有城府的

沙僧就这样在残酷的斗争中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像一名合格的“机关干部”,最终修成了正果,被封为金身罗汉。

他官运亨通,是巧合还是必然?

般来讲,批评的多少和进步的大小是成反比例关系的,包括领导挑自己的亲信来批评的。

我现在想着如何改变自己

回过头来看,一定要记住“在变应变”四个字,在变化中应对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随时改变。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特朗普告诉你:网红是怎样练成的
  • 狄奥多拉:公元六世纪的女权主义者
  • 张爱玲:连《诗经》都会是服她的
  • 碾压宫崎骏,《你的名字》为何这么火
  • 怀孕期间,老公勾搭女人染上脏病
  • 这样才是澳门旅游的正确打开方式(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