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大毒枭刘招华与禁毒警察较量(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8:18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大毒枭刘招华与禁毒警察较量(五)

东方时空《大毒枭刘招华与禁毒警察较量》节目截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大毒枭刘招华与禁毒警察较量(五)

东方时空《大毒枭刘招华与禁毒警察较量》节目截图


  [街尾27号

  解说:由于街尾27号内的嫌疑人始终不露面,警方无法确认他就是刘招华。

  福建禁毒总队队长傅是杰:当时去抓是和不是,是有分歧意见,有的同志说,如果只是他马仔,那么会不会就惊动了,再也抓不到刘招华,

  这个确实对我们来说压力很大。

  福建禁毒总队政委谢震宇:就是说如果抓,动,不是,我们作为一个缉毒警察,作为福建的缉毒警察,就是觉得特别的,人家怎么看,全国的公安怎么看;如果没有动,让他逃脱了,那更没法向全国人民交代。

  福建禁毒总队队长傅是杰:军事上的俗语说不打无准备之仗,这个所谓无准备和有准备,不是百分之百的把握叫有准备之仗,百分之七八十,我的判定是百分之九十。

  [福州

  解说:通缉刘招华是全国禁毒战线一盘棋,但福建警方更希望能够亲手将其抓捕归案。

  福建禁毒总队队长傅是杰:有百分之九十的把握就要动手、就要干他。

  福建禁毒总队政委谢震宇:讨论的时候我发言了,而且我的发言也出乎他们的意料,我想,如果是让他逃了,倒不如我们就凭着百分之六七十的把握,我们就行动,那么行动如果不是,我马上提出辞职。

  侦查员林峰:三月四日我们又获取了一个情报,我就觉得这个情报非常地关键!非常地关键!就是说这里面的人,极大可能就是刘招华。

  解说:经过综合地分析、判断,警方决定对嫌疑人实施抓捕。

  侦查员林峰:准备定在三月五日的凌晨

  福建禁毒总队队长傅是杰:通过我们这二十来天的观察,要准备抓的这个,我们认定是刘招华的这个嫌疑人是凌晨一点半左右休息,所以我们想,如果他刚刚睡下我们动手,稍微有一点声响就会惊动他,所以一定要推迟,等他睡得很香。所以我们选定了四点半钟动手。

  [战士们报数: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

  福建禁毒总队政委谢震宇:决定说要行动嘛,决定说要行动,将近七点、傍晚将近七点钟,然后就跟他们武警总队司令部联系,当时都下班了,就说有这么个事,今天晚上有个行动,那又不能说,又不能说是一个什么样的行动,只能说今晚有个特别重要的行动,需要派一定兵力的、一定数量的警力参加这个行动。这当中确实也让他们很为难,因为如果说讲明了,恐怕他在跟领导汇报的时候,报告派兵的时候,

  可能就方便得多,就不会那么为难,但是呢, 唉呀,我就在电话中都,甚至都有点发生争执了那种,我那时候就觉得说,我当时就想说,

  通过这次工作完了以后都、都觉得很不好意思那种啊,因为毕竟来说人家这么一级的领导吧,我跟他们口气上,我这人性子比较急,然后而且有一种口气,不容置疑的那种就是说,你必须!

  记者:你是急?

  政委:我是急、我着急。

  记者:你知道情况,人家不知道!

  政委:对,他们不知道情况,我知道。而且我又不能说明白,那要怎么说能够让他在不明白情况下,又要领会我们的意思。

  [战士报数:十九、二十,好二十,二十支手枪。

  福建禁毒总队政委谢震宇:后来他们很支持,他们也领会我们的意思了,然后马上跟总队领导报告以后,然后就在十几分钟吧,马上就答复说没问题。

  [战士报数:七、八、九、十、十一、十二

  [指挥部会议:这里再增加一点,这边也一个,这边不搞一个?拐角这个地方!拐角要一个!就是五号(位置)!

  [部队出发

  福建禁毒总队队长傅是杰:当时我们从福州集结了队伍,出发的时候是十二点半,到达福安三点半,那么还有一个小时我们怎么办呢?我们在一个隐蔽地集结以后,又让我们的侦查员和参战的官兵到现场,实地熟悉这个环境。

  [现场商议:这边放一个,这边还有一个机动组,没关系,先把这一组到位,这一组再随着来。

  [介绍现场环境

  侦查员:包括这个外围的,我们的车子可以从这里走,这里都没有通道了,这里面往后都是各家各户的门,一个一个门过来的,27号就在亮度的边上,就在这里,就在这边, 哎就在这里了。

  福建禁毒总队队长傅是杰:我们十二点半出发,三点半才到达福安我们的集结地,福安市郊的一个隐蔽地,这三个小时在车上,我的助手

  李副总他就跟我讲,他说如果今天晚上行动抓不到啊,你这辈子完蛋了,什么意思呢?就你指挥这场战斗扑空了、扑错了、很有可能你就要从这个位置上拜拜、开路,去干别的工作,你不适合搞侦查,你分析判断是错的,这下呢,刘招华可能知道他的马仔被抓,躲得更深、更加狡猾,更难抓!你这个担子,这个责任你承担不起呀。我告诉他说,李总,我们今天的这个行动是经过周密分析的,有百分之九十的把握就得干,如果万一出现我们的判断错误,不是百分之九十而是零,是他的马仔不是刘招华,那我承担责任!

  [抓捕前的准备工作

  尤其这个人是我们主要对象,每个人都看一看、看一看,第一个戴眼镜那个,第一号,这个是重点!

  福建禁毒总队队长傅是杰:这样在四点半的时候,一声令下,出发!

  我们从隐蔽地就奔向刘招华藏身之地。

  [部队出发

  侦查员黄建光:我们当天晚上的行动代号叫“啄木”。

  [突击队在现场

  福建禁毒总队队长傅是杰:这样很快我们的参战民警和武警官兵,占领了刘招华租住的这栋房子的左右两边,包括对面的制高点。

  侦查员黄建光:我是冲在第一线的,我是突击组的。

  福建禁毒总队队长傅是杰:三个突击组,每个突击组占领一层楼,因为不清楚他在哪一层楼啊。

  [突击队员

  三楼的、三楼的、走啊三楼

  侦查员黄建光:我们专案组领导有要求,只许抓活的,不许把他给击毙,哪怕他反抗。

  [外围警卫

  摄像:让我先进去

  侦查员黄建光:围墙上面啊有许多,种了很多花,因此在翻墙的那一瞬间,不是我翻的,是我们武警战士翻的,我们就很担心那个花盆,那个我觉得跟周星驰的电影是一模一样的,扔一个下来,我们几个就轰一下子冲上去接住,接不住的话咣铛一下也完了,花盆很重啊,、第二个花盆更重,我当时就觉得哇,好重!特别重的两个花盆,一扔下来就好了,武警就爬进去了。

  [步话机一组一组,二组呼叫

  福建禁毒总队队长傅是杰:我们本来是带上耳麦不能露出声来,结果有个别机子的喊话声音喊出来,不是太大,也让我们心惊肉跳,担心惊动了他。

  [突击队员开锁

  侦查员黄建光:因为我们原来外围勘察的时候,没办法看到里面几道锁,没想到里面还有一道锁,我们专案组领导就决定,不行,要强行破门。

  [破门进入

  福建禁毒总队队长傅是杰:当门一破,这声音很响啊!

  福建禁毒总队政委谢震宇:然后嘭的一声,然后全部人、全部民警都往那冲进去,然后就紧接着马上短暂的时间,紧接着就听到:就是他!

  [突击队冲进

  灯打开,灯打开!别动!有没有?有没有在这边?灯打开、灯打开、看一下、看一下。

  [突击队员摁住刘招华

  出来、就是这、 ok、就是他!搞定!起来!

  福建禁毒总队队长傅是杰:我们的侦查员和武警官兵是最早把他按倒,我们是紧随而来,所以搬起头再问是不是的时候,非常激动,就是他!就是他!

  福建禁毒总队政委谢震宇:听到以后我就想说,哎呀我那一下就心想说,哎呀太好了!没事了,太好了!

  记者:不辞职了?

  政委:我不辞职,不用辞职了!

  福建禁毒总队队长傅是杰:太高兴了!一切担忧,一切顾虑全部化为烟云,一块石头落了地!

  解说:让我们在详细了解一下抓捕刘招华的过程。

  [冲锋进屋

  好像就是这个,就是这个,就是这个,灯打开、灯打开。这本书,这是他们的。

  摄像:这个等一下,我拍一下,《精细化学品及中间体手册》

  福建禁毒总队队长傅是杰:就是从桂林出逃以后,在广东普宁躲藏过程中,他还买了最新出版的,就是二零零四年九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的化学中间体的书,这么厚,八开本的,厚厚的两大本还在研究。

  [刘招华在拘留书上签字

  侦察员:被拘留的人(签字)

  解说:刘招华在潜逃了九年之后,终于在他四十岁生日的这一天落入了法网。

  福建禁毒总队队长傅是杰:那实践证明如果我们晚动手,他刘招华就又跑掉了,因为刘招华被抓获审讯中他就说,你们怎么知道我在这里,你们再晚两天我就到菲律宾去了,因为他正在通过他的重要关系人,在策划从取道广东偷渡菲律宾,外边有很多他的所谓朋友邀请他出去,去继续制毒啊。

  [刘招华摁手印

  侦查员:三月五日、五日

  侦查员黄建光:我自己有个预感,可能抓到他可能叫我审讯他。

  侦查员黄建光:你作为有四个小孩的父亲,你想、你不想说点什么?

  刘招华:没什么好说的,儿孙自有儿孙福。

  侦查员黄建光:按他的说法,就是我只负责生他,我不负责养他教他,

  你说这算什么父亲?

  福建禁毒总队队长傅是杰:一个无情无义的人。

  侦查员黄建光:他说这就是我的为人啊,我说你是非常残酷,他承认、

  他说是,我是非常残酷,

  刘招华:当时在这个,我第一批合成出来(冰毒),应该讲在毒品这个界里,我应该算是老大。

  福建禁毒总队队长傅是杰:你说过去曾经是我们边防的干部,后来也曾经是法院的法警,应该懂法理!应该懂得人的基本道德!但是因为贪财,为了钱就可以去制造冰毒来毒害社会。

  刘招华:这就是我的技术啊!

  侦查员黄建光:你什么技术?你这个为什么不?

  刘招华:这个就不要去问了,这个随着我们生命的结束,这个东西就是永远不要流传嘛,因为这个有可能泄露出去,因为这种方法呢,是国内外很多研究冰毒的人所梦寐以求的一种技术。

  侦查员黄建光:有一些我在这里不好说的,比如他在生产制造冰毒,有些工艺的问题、工艺的问题呀,如何制造、如何生产、如何结晶这些方面的问题呀,他是做得很令人诧异的,我们是没有接触过的。

  福建禁毒总队队长傅是杰:总的呢,刘招华走到今天,是他贪财、狠毒、高智商、无情无义综合最后得到了这么一个结果。

  解说:从1996年开始,禁毒警察对刘招华的抓捕持续了整整九年。而公开通缉后仅仅一百天,刘招华就落入了法网。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