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七七事变68周年专题 > 正文

史海回眸:61年前郑州抗日队员拯救5名美国大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6:12 郑州晚报
史海回眸:61年前郑州抗日队员拯救5名美国大兵

B29轰炸机被称作“超级空中堡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史海回眸:61年前郑州抗日队员拯救5名美国大兵

  遥望历史的记忆,郑庄村村民、现年74岁老人李发水所指的就是当年美军飞机坠毁的山头。郑州晚报记者 牛章/摄



史海回眸:61年前郑州抗日队员拯救5名美国大兵

一块块的青石还在记录着当年的黄河绝恋。郑州晚报记者 牛章/摄


史海回眸:61年前郑州抗日队员拯救5名美国大兵

村里的老人指认当年藏美国飞行员的窑洞。郑州晚报记者 牛章/摄


  核心提示:二战期间,一架美国飞机被日本炮火击中后坠落在河南省郑州辖区登封市徐庄乡郑庄村南边的南峦山上,当地中共地下党组织,特别是以孙华永为首的抗日武装大队,历经艰险把5位跳伞的美军飞行员送到栾川国民党河南省政府,上演了一幕感人至深的国际大营救。今年恰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今天又是“七·七”卢沟桥事变68周年纪念日,《郑州晚报》独家披露这一历史事件。

  61年前郑州上演原版《黄河绝恋》

  时隔61年了,郑州辖区登封市徐庄乡郑庄村李天福今年已经75岁,但说起61年前发生的事情他却如数家珍。他说他今生就见过一次外国人,就是61年前的那一触目惊心的事件让他和美国人有了面对面的经历。

  1944年7月29日,抗日战争打到白热化的时候,美国派到中国帮助抗日的一架轰炸机在执行任务时被日军炮火击中,飞机冒着黑烟,一头扎在了登封市徐庄乡郑庄村南边的南峦山上。

  当时,郑庄村14岁的李天福正在南峦山旁的一个小山坡上放牛,他突然看到从郑庄村东北方向飞来一架飞机,飞机响声刺耳,冒着黑烟,李天福当时以为是敌机放毒,非常害怕,赶紧找了块大石头躲了起来。他刚躲好,只听见“轰”的一声巨响,脚下的山坡猛然晃动起来,对面山上树木烧了起来。李天福说,当时他放的牛受了惊吓,不停地哞哞叫。

  李天福说,当时他第一次见到飞机,第一次看到飞机爆炸。村里另一位老人李庆黑说,当时火有几丈高,因为吹的是东南风,黑烟把整个村庄都罩住了,大火烧了整整一下午,村里去了几十个人扑救才把火扑灭。

  时任国民党登封县大冶镇代镇长、现已84岁高龄的台湾知名人士杨祥麟老先生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飞机失事那天我正在登封县卢店镇办事,看见一架大型美国飞机拖着黑烟从东向西低空飞行,到卢店镇上空时突然90度转弯向南飞去。”杨祥麟后来估计,可能是飞机驾驶员为了躲避正前方海拔1512米的少室山,由于转弯太急,机身又受伤,所以失去控制坠落在马峪川(徐庄乡一带,当地俗称马峪川)。

  郑庄村82岁的李庆黑老人说,飞机来时他正在地里翻地,看到一架飞机从东北方向飞来,飞得很低,吓得他赶紧转身就跑,刚跑到瓜园,就看见飞机一头扎到南峦山上,一声巨响后,飞机碎片射向天空,而后哗哗地落了一地,转瞬间,40多亩长了一米多高的玉米被砸得稀烂。

  前日晚上,在郑州上学的李一恒听了爷爷李天福的讲述,不由得想起他看过的电影《黄河绝恋》里讲述的二战期间的故事:盟军飞行员欧文驾驶的飞机被日本军舰击中,八路军战士黑子、安洁等人历尽艰险护送盟友前往根据地,途中欧文等人遇到了日本人的追杀和山寨土匪的阻挠,面对残暴的侵略者,黑子等人表现出不屈的民族气节,盟军飞行员欧文被深深震撼了,并与他们建立了生死之情。

  如今仍能捡到飞机碎片

  76岁的李进木老人证实说,那40多亩地落满了碎片,有20多亩地好多年都种不成庄稼,前几年还有人在那儿捡到飞机碎片,村民李铁木耕地时还拾到过一块银元。李进木老人说,飞机出事后的第二天,有人在现场拾了一瓶罐头,当时村里人没见过罐头,不知是什么东西,不敢动,后来在别人的指导下小心翼翼地打开,尝了尝,都说非常好吃。

  郭天熙,今年61岁,原任登封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他的父亲郭子亮系已辞世的抗战时期中共地下党员。郭天熙说,他就是美军飞机失事那年出生的。飞机坠毁的地方离他家不远,从小他就经常听长辈们说起过这事。并且在他四五岁时,因为头上长了黄水疮,久治不愈,母亲曾拿出一盒在飞机残骸里捡到的药膏涂在他头上,很快就好了,他头上留的疮疤至今还依稀可见。

  斗鬼子,拯救5名美国大兵

  据专家介绍,1944年4月,日寇实施打通大陆交通线战略,集结20万兵力发动了豫湘桂战役,确保京汉铁路安全畅通是日军打通大陆交通线的关键所在,黄河铁路大桥更是咽喉要道,日军调集重兵,严密把守黄河铁路大桥。这架美军飞机为什么会坠毁这里?飞机又因何坠毁?型号是什么?为什么会在郑州境内出现?

  在电话采访中,杨祥麟说那架失事的飞机是一架有“超级空中堡垒”之称的美国B-29重型轰炸机,执行的任务是炸掉黄河铁路大桥,阻止日军南侵,切断日军铁路运输军需物资线路。这架美军轰炸机在执行任务中遭到日军战斗机狙击,飞达黄河铁路大桥上空时,又遭到日军地面炮火的疯狂拦截,不幸中弹。

  郑庄村的李发水老人在当年的坠机现场向我们描述了他所见到的美军飞机。他说:“过去我见过日本人的飞机,都是些小飞机,这架美国飞机大得很,从来没见过,驾驶员死在飞机里,人被烧得不成样子。”

  村民冒着大火救人

  当时有好多村民听到了震耳欲聋的爆炸声,看到南峦山上火光冲天,村民以为是在打仗,纷纷逃去,后来听说是坠落了一架飞机,村民们又跑了回来。村民们见到了两个黄头发外国人,但听不懂他们说的话。当时李天福的父亲会一点英文,见这几个外国人的笔记本上有支援中国抗日的英文,得知他们是美国人,是来支持中国抗日的,村民们对这些美军飞行员非常尊敬。

  落难的美军飞行员是帮助中国打日本的消息很快就传了开来,村民们纷纷跑了过来,村里的30多个男人全部出动,顾不上还在燃烧的大火,抬着担架就上山了。村民李庆林被飞机上爆炸的枪弹击中了小腿,差一点掉到山下去,幸亏被旁边的一个人给拉住了。因为山上路不好,救助工作进行得很慢,村民们整整忙了两天。

  搜救美军飞行员

  孙华永抗战时期是中共地下秘密党员,原在八路军晋冀鲁豫边区杨得志部任中队长。1943年,孙华永受党的指派,回登封老家发展抗日武装,他在国民党登封县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抗日自卫队。皮定钧率部队进入登封一带抗日后,孙华永拉起这支队伍加入皮部,解放后任登封县建委副主任直至离休,5年前去世。当时发现美军飞行员跳伞后,他立刻意识到美国飞机是帮助中国抗日的,当即派出3个搜救小分队。

  据李天福回忆,有两个蓝眼睛、大鼻子的外国人找到村里,他们手中拿着瓦刀一样的东西,朝天上飞过的飞机不停地挥动,可天上的飞机看不到他们。外国人的出现让村民好生好奇,好多村民围着看这两个高大外国人。因为语言不通,村民不知道这两个外国人要干什么?需要什么?去哪里?

  登封县武装抗日大队副队长郑孟标带人前来郑庄救援,看到郑庄街上有两个美国兵坐在席上休息。他将这两个美国兵带到登封县武装抗日大队大队长孙华永家里。两天后,秦子高带的分队找到了另外3个美国兵,也送到了孙华永家。5个美国兵一见面就相互拥抱在一起,眼里满是激动的泪水。

  两个美国兵在郑庄村休息时,村民纷纷把家里最好的饭端出来给他们吃,可他们只是摇头。他们被接到孙华永家,孙华永把两个美国兵请到屋里,由于天热,孙华永示意他俩把上衣脱掉凉快一下,两个美国兵不解其意,竟把全身衣服脱了个精光,惹得围观的人大笑,他俩不好意思地又穿上了裤子。

  孙华永让妻子给他们做饭。饭端到面前,他们看来看去不知道怎么吃,拿起馍看了看,还是不知道怎么吃。他们把身上的红本本拿出来,上面写满了英文,也有汉字,其中一页记录了他们主要吃西餐,也吃大米、水果等。孙华永只好让人到集市上买了些瓜、梨等水果,两个美国兵拿着餐刀配着身上带的糕点吃了些。后来美国兵也学会了吃当地的一些食品,临别时,5个美国兵还和大家一起喝酒吃肉,并举杯相互祝愿。

  与日本兵展开争夺战

  在武陟中学教英文的老师王铁生是登封市大金店人,1921年时曾在美国留过学,抗战时主动回国,在武陟中学教英文。当时因为黄河北被日本兵占据,武陟中学正好暂时撤退到登封市的中岳庙上课。

  王铁生老师来后,用英语向美国兵问好,这几个美国人高兴地跳了起来。经王铁生翻译后知道,这几个美国兵都是美国援华飞行大队的,归陈纳德领导。这次是从重庆起飞出来执行任务,到了黄河上空,被日本飞机堵截,飞机受了伤,便向西南方向撤离。驾驶员海斯(音)受了重伤,他们只好相继跳伞,后来海斯与飞机同归于尽。

  孙华永收留美国兵的消息很快被登封敌占区日伪汉奸知晓,日伪相继派人来打探虚实。孙华永安排部下王秀赶快将5名美国兵转移到更隐秘的地方,让5个美国兵换上便衣,连同翻译王铁生一起,连夜送到深山秋树岭王秀家,藏在后院的破旧窑洞里。

  王秀带人转移后,一队日本鬼子在汉奸带领下,趁着夜色向原来隐藏美国兵的山沟奔来。孙华永带人伏击,打死了带路的汉奸向导,日本兵只好退了回去。

  为了确保美国兵的安全,孙华永决定立即护送他们转移。他按照上级指示,命令自卫队班长、中共地下党员李虎带领5名战士护送。听说送他们的才6个人,美国兵有点担心。孙华永让人点了7根香,孙华永带头,让李虎等参加护送人员掏出枪来,每人一枪打灭一个香头。美国兵见了高兴地伸出大拇指连说“OK”。

  趁着夜色,护送5名美国兵和翻译王铁生的一行人经小熊寨,出登封境、进临汝县,一路上夜行昼宿,避过日本人在附近几个县设的关卡和巡逻暗哨。在临汝县同中共地下党员、抗日武装领导人黄万一接上头,又一起餐风饮露,忍饥挨饿,走了10多天,终于在栾川找到了国民党河南省政府,顺利完成了护送任务。

  胜利后美国朋友觅恩人

  1945年9月, 5位美国朋友为感谢登封县政府抗日大队的救命之恩,特地骑着战马由洛阳到登封,再到告成镇镇公所。他们询问:“抗日大队在哪儿?孙华永在哪儿?李虎在哪儿?”有人对美国朋友说:“抗日大队解散了,他俩都死了。”美国朋友听后,脱帽向南边的山峦静默志哀3分钟,挥泪而去。

  登封史志的佐证

  关于这件事,登封史志上有记载。1992年修订的《登封县志》第23页上写着:“1944年7月下旬,一架美国飞机被日军击中,坠毁在马峪川,机上有7人跳伞,其中5人被救,后派人护送到栾川,交给国民党河南省政府。”2001年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共登封历史》(第一卷)第208页中较为详细地记载着:“1944年7月下旬,一架美国飞机被日军击中,在马峪川山坡上坠毁,驾驶员死亡,其他7人跳伞,有两人被土匪张太山抓住,杀害在鱼洞河的溶洞里,另外5人分别由地下党员郑孟标和地方实力派代表秦子高(音)收容,送给孙华永领导的抗日武装。”

  登封市志办主任吕红军说,当时此事轰动登封县,许多人跑了几十里地参与救助美国盟友,也有没见过飞机的去现场看飞机。在当地人的帮助下飞机残骸运到了告成镇,后来又被运往别处。(郑州晚报记者 牛章 袁建龙/文 牛章/图)

  相关专题:纪念七七事变68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