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七七事变68周年专题 > 正文

资料:各国设立国耻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4:11 法制晚报

  在中国,“七七”、“八一五”、“九一八”都是让人铭记国耻的日子,他们不仅仅是数字,更是唤醒人们对日本侵略中国刻骨记忆的一刻。在那些也受过日本侵略、奴役的国家,同样也有这样的日子,每年提醒着人们:毋忘国耻。

  韩国·光复节

  1945年8月15日 反法西斯胜利日

  从1910年开始,韩国沦为日本的殖民地,尽管在此后的几十年里,韩国人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但还是没有推翻日本的统治,直到1945年,在前苏联和美国的帮助下,朝鲜半岛才真正从日本手中解放出来。

  《人民日报》驻韩国记者徐宝康告诉记者,韩国人把8月15日定为光复节,这是日本法西斯投降的日子。每年韩国都会热闹地庆祝,许多韩国民众对这个日子怀有特殊的感情。据了解,韩国民族问题研究所和“亲日派姓名词典编辑委员会” 将在今年光复节前后公布4000多名韩国亲日派的名单。

  但对于大多数韩国民众来说,他们更看重另一个日子:3月1日。因为1919年的这一天朝鲜半岛爆发了大规模的反日示威,示威的领导者们在汉城发表了《独立宣言书》。当时有200多万人参加了这场反对日本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由于日本军队的残酷镇压,有7500多人被杀害,1.6万多人受伤,4.7万多人被捕。

  1945年朝鲜半岛获得光复后,韩国政府为纪念这一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把每年的3月1日定为公休日,并举行多种活动予以纪念。

  美国·国家珍珠港纪念日

  1941年12月7日 日军偷袭珍珠港

  1941年12月7日,日军在2个小时内出动350余架飞机偷袭珍珠港的美军基地,炸沉炸伤美军舰艇40余艘,炸毁飞机200多架,毙伤美军4000多人,美军主力战舰“亚利桑那号”被击沉,舰上1177名将士全部殉难。

  《星岛日报》驻美国记者陈之茵说,在美国国内,没有什么法定的“国难日”,但有一些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比如诺曼底登陆的6月6日、“9·11”事件9月11日及珍珠港事件的12月7日。尤其是12月7日,每年夏威夷的美国民众都举行活动纪念,许多人会为深埋水下的逝去者献上花环。

  菲律宾·巴丹日

  1942年4月9日 菲美军队降日本

  1942年4月9日,菲律宾和美国军队在巴丹半岛抵抗入侵的日本军队数月后弹尽粮绝,被迫投降。大约有13万菲、美俘虏在酷暑下被日军从巴丹省押往邦板牙省的俘虏营。由于日军虐待和杀戮,沿路有1万多名俘虏死亡,因此这条路被称为“死亡之路”。

  《光明日报》驻菲律宾记者王传军告诉记者,菲律宾将每年的4月9日定为巴丹日,用以纪念二战阵亡战士。位于马尼拉湾的吉雷吉多尔岛又被称作“战争岛”,是二战期间美国和菲律宾守军联手最后抵抗日军的地方,“战争岛”上的堡垒见证了当时的惨状。

  新加坡·沦陷日

  英军弃守新加坡

  1942年2月15日,新加坡英军司令帕西瓦尔签订投降书,新加坡被弃守。这一天,日军在新加坡展开肃清运动,成千上万的无辜华裔遭到杀戮;同时日军持三光政策,即杀光、烧光、抢光,以对付可疑的城镇、村庄。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处官员告诉记者,新加坡在1967年2月15日建成日本占领时期死难人民纪念碑,每年的2月15日,约有上千人包括一些二战时期的老兵在这里举办日本占领时期死难人民祭礼,悼念在1942年至1945年日本占领期间死难的新加坡人。

  文/实习记者 杨全录 邓平洋

  相关专题:纪念七七事变68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