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社会记录》专题 > 正文

社会记录:不能忘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9:22 央视《社会记录》
社会记录:不能忘记

乔德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社会记录:不能忘记

佟兵


社会记录:不能忘记

佟麟阁


社会记录:不能忘记

王兰顺


  央视《社会记录》7月7日播出节目《不能忘记》,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阿丘:今天,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是一个难以忘记的日子。68年前,在北京,在卢沟桥,爆发了七七事变。这次事变,将中国带进了8年血雨腥风的卫国战争之中。时间流逝,光阴荏苒,今天的和平和安康,常常让人们忘记峥嵘岁月的苦难。不错,一个民族不应该永远生活在苦难的记忆中,但是,一个民族也不应该彻底忘记自己曾经遭受的苦难
。否则,苦难就有重新降临的危险。今天,就请您和我们一起,去尘封的历史中去寻找一些我们或许曾经忽视的细节,去重新体会一下68年前,那烽火连天的岁月。

  影像:北京市光彩路;当年时村所在地,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熙熙攘攘;

  画外音:北京市丰台区的时村,如今已经是一个繁华的街市,几天前,北京市档案馆的工作人员经过考证,这里,就是抗日名将佟麟阁将军殉国的地点。

  采访:北京市档案馆王兰顺: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房子这个位置,实际上就是佟麟阁当时停尸体的地方,就在这个地方。就在这个位置,原来前边这块还有一条路,在这也形成了一个三角地,这块地方原来就是山药架,有一亩多的山药架,当时乔德林他们家的田地。这边这条路就是原始的路,这边有平房,这边平房就是说现在看到的这一侧就是过去很多二十九军的这个士兵就埋在这里边了,就是殉国的那些二十九军的士兵就埋在这排房子底下了。

  影像资料: 七七事变影像

  画外音:1937年7月,七七事变爆发后,日本军方一方面假借谈判之名拖延时间,另一方面却不断向华北增派兵力,力图彻底消灭驻守北平的二十九军,侵占华北;28号,佟麟阁将军率领200名学员战士向北平城转移时,在丰台区大红门一带遭到日军伏击,他和绝大部分学员战士浴血奋战,以身殉国。时年45岁。(死难士兵及佟麟阁照片)

  影像资料:佟麟阁相片

  画外音: 佟麟阁,生于1892年10月生,河北高阳人,字捷三。1925年任冯玉祥部第一师师长;1937年任第二十九军副军长兼军事训练团团长。七七事变爆发,任北平南苑驻地指挥官。日军侵华以来,佟麟阁一直力主抗日;而且,因为喜欢吟诵“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被日本人认为有荆轲的作风,不好打交道,称他为“刺客”。佟麟阁牺牲后,队伍被打散,将军牺牲的地点几十年来一直没有确证。

  影像:佟麟阁路路标;路上人来车往;字幕:2005年7月7日早晨7点

  纪实影像:佟兵在家翻相册:“这是张自忠的女儿,这是赵登禹的女儿……”

  画外音:这位老人名叫佟兵,今年已经80岁了,是佟麟阁将军的小儿子。两天前,佟兵老人得到消息,他父亲佟麟阁将军当年的牺牲地点终于被找到了。

  影像:

  佟兵:心情当然非常激动,父亲生前英勇抗战,最后牺牲在南苑的土地上,具体在什么地方我们(一直)不知道。

  画外音:68年来,佟将军虽早已被安葬,但将军殉国的确切地址却始终没有得到证实,这成为佟将军亲属和后世的一大遗憾。

  采访:任志(北京市档案局副局馆长):

  历史研究是建立在对历史真实的掌握基础上,进行开展的研究,如果要没有了这些历史的细节,我觉得这些研究就只能是比较粗线条了。

  画外音:任志,北京市档案局副局长,近年来,北京市档案馆一直在组织研究人员,考察佟麟阁将军的遇难地点。

  采访:

  任志:咱们举一个例子,比如佟将军牺牲了这个细节,如果没有,那也就是满足于过去我们,或者说一般的记载或者是教科书上讲,有关7.7事变,有关南苑战役,在南苑战役中,中国军队高级指挥官儿佟麟阁赵登禹,在与日军的战斗中不幸壮烈牺牲,也就是满足于这一句话。当然这一句话也是能够引起我们缅怀先烈的这种情感,但是对于他当年怎么带着教导队撤退突围途中,遭到敌人的伏击,敌人日本人把机枪架在老乡的房子上,对庄稼地,对中国军队进行扫射的这些细节,如果没有,那这种战斗的残酷性,真实性我们也就失去了,那么佟将军英勇殉国的这些感人的这些东西我们也就是仅仅停留在一张纸面上,战死在大红门一带,而没有这么生动具体的描写。像老先生讲的,日本军队架的机关枪,把庄稼地打得就像剃头一样,全都打断了,那么中国军队鉴于掩体的这些青纱帐被打平了,遭到了扫射,那么在带领教导队突围的这些高级将领,包括佟麟阁将军,怎么负伤怎么牺牲这些细节也就都没有了。

  主持人阿丘:档案馆的同志告诉我的同事,寻找佟麟阁将军殉难地的工作进行的并不顺利,因为当年和将军一起参加战斗的幸存者很少,事隔多年许多已经不在人世。今年5月,北京史地民俗学会的冯其利先生偶间提到,他认识一个叫乔德林的老人,老人家住在丰台区南苑时村,老人说他曾经亲眼目睹了佟麟阁将军牺牲的场面。

  影像:

  乔德林:当时就一个普通的兵,也没有什么特殊的他,反正他穿的衣裳跟兵当然不一样了,还在那大道上躺着呢。(定格)

  画外音:乔德林,现年81岁,丰台区南苑时村人。老人回忆说,1937年,他13岁;那一年7月,有一个当官的死在了他家的山药架旁,当时有一个卫兵看护着遗体。

  采访:

  乔德林:反正一瞅是个官,大伙儿那正看着呢,顺这个山药架里头他的护兵就出来了,端了一个合子枪,出来以后这儿的人就说你还出来呢,日本来了,这个护兵又回去了

  乔德林:以后反正不知道怎么就知道了,知道是佟麟阁,知道号里说佟麟阁死在这了,赵登禹死在九定庄了,赵登禹也是官。

  主持人阿丘:佟将军一共有三个护卫兵,其中的两个都和佟将军一起牺牲了,活下来的这位副官名叫高弘锡。乔德林说当时大家并不知道那位将军就是佟麟阁。他只记得将军脖子上戴着一条明晃晃的项链似的东西,村里有个姓黎的地痞,人称“麻头”,他胆子大,伸手从将军的衣服里拉了出来,结果看到是一块怀表。但这位村民的行为被佟将军的副官高弘锡强力阻止了。就是这块怀表,确认了佟将军的身份。

  采访:

  佟兵:原来我们不确定,昨天开始确定下来这个地点就是(因为),高弘锡把我父亲的表拿回来了。他跟我父亲挎的照相机,是康奈斯(牌子)德国的,非常好的一块手表拿回来了,白金的一块手表拿回来了,通过这个回忆,就跟老乡的说法,就完全吻合了。

  画外音:据佟兵回忆,当年佟将军牺牲不久,副官高弘锡把将军的遗物怀表送到了他们家中。

  他拿着这个东西回家了,一回家一见我母亲,说佟将军住院了,受伤,(母亲)说怎么连手表你都带回来了,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你没有讲真话。他没有办法,这样就牺牲了。

  当时我们家听到我父亲牺牲的消息,整个儿就对我们的家庭来讲,天已经变了。

  影像:佟麟阁的照片

  主持人阿丘:68年过去,让我们根据专家的调查,再一次努力恢复佟麟阁将军殉国的细节。

  影像:卢沟桥战争场面

  画外音:1937年7月28号,日军数十架飞机空袭二十九军南苑大营,佟麟阁遂率领二百名训练员战士准备撤回北平,这些训练员战士基本上由当时的学生组成,武器装备较少,无作战经验,但佟将军认为他们有知识,是未来的栋梁,遂决定率领其中一部分突围回北平。但就在如今的北京市丰台区时村,遭到了日军的伏击。将军牺牲的前一天,特地让副官把佟兵的大楷作业从战场带回了家里。

  采访:

  佟兵:7.7事变打响了第一枪之后,29军队的爱国官兵奋起抵抗,在芦沟桥那儿,这样的话,就拉开了抗日战争的序幕,从那里起,因为局势紧张,我父亲一直没有回过家,一直到他牺牲以后。

  王兰顺(流泪):反正很不容易,就是你想想带了200多人,这200多人又没有人们战斗力,这么一种把这个最危险的事情留给自己。后来有找过29军军训团的这个团员,他们也说,他们在这之前没有受过特别正规的这种训练,一听到得枪都哆嗦,你想想这些人,全是一些有文化的人是吧。佟麟阁完全可以先走,是吧。王兰顺:对,他很重要,完全可以先撤回北平,完全可以,他为什么跟着这些人一块儿撤退啊,就从这一点来看,就能看出佟麟阁的人格。

  乔德林:当时他们不是打起仗起来了吗,打起仗来了,在我们房上架着机关枪一直往南打,打完了以后(保甲长)带着日本人挨着盘地搜了一遍,搜国民党,也没搜着,也没有,户里没有。

  记者:当时那个战争,就是你们在地窖里边的时候听到外边那个枪声激烈不激烈?

  乔德林:激烈,激烈,当当当的,那个铜驴子(弹壳)顺着房脊就下来了,就挨着我们地洞这个头上,挨着,紧挨着。

  主持人阿丘:据当时的参加战斗的士兵回忆,在这次伏击中,日军的机枪首先击中了佟将军的枣红马,随后将军头部中弹,当场牺牲。这是中国抗战以来,牺牲的第一位将军。同一天,二十九军的另一位将军——师长赵登禹,也在佟将军遇难的不远处,遇袭身亡。(赵的照片及当时报道的报纸)当时一位诗人曾经写道:二十九军不辱国,一朝战死两将军。

  影像:卢沟桥战争场面;佟麟阁及一家三口的照片;赵登禹照片;我军人遗体

  采访:

  佟兵:在29号左右,可能是29号,把遗体拉回来了,遗体拉回来,拉到我的家,东四十条49号,把我父亲的遗体放在花园,那个大花园有屋子有房子,放在客厅里面,天气那么热。买的大冰块,血肉模糊……满身是血,血肉模糊,我母亲一看就晕过去了,把他搀走以后,我的嫂嫂、姐姐给他洗身上,拿酒精擦,都要冲走,整理好,换上便装,装点起来,这些情况在我们孩子心中,那就是永远都忘不了的,这些事情,给我们幼小的心灵,无法磨灭,对日本人的仇恨,我是无以复加的。当然这些看法也不对,但是这个情绪对我们来讲的话,永远也磨灭不了,所以你看现在,我们家一个日本货都没有。

  影像资料:日军进驻北京城

  画外音:佟麟阁将军牺牲后,北京沦陷,日军进驻北京城,7月29日晚上10点,佟兵跟着自己的母亲。趁着夜色扶着佟麟阁将军的灵柩离开了东四十条40号,经过慎重考虑,佟将军的遗体被藏在北京市雍和宫附近的柏林寺,一直到抗战胜利。

  影像资料:报纸,公葬将军报道

  画外音:1946年7月28号,国民党政府为佟麟阁将军举办了盛大的国葬,上万人护送着将军的灵柩到香山墓地,至此,将军终于可以安息瞑目了。

  影像:北京市光彩路;当年时村所在地,高楼大厦鳞次栉比

  画外音:7月6号,我的同事来到北京市丰台区光彩路,探寻当年将军和他的烈士们以身殉国的地方,但物非人非,一切早已不是当年的模样。在将军当年的死难地,是一家福州人开的仓储仓库,而埋葬了众多训练员战士遗体的地方,是两排平房;几乎没有人知道佟麟阁是谁。

  影像:街头采访

  记者:知道佟麟阁是什么人吗?

  群众:不清楚,不大清楚,佟麟阁?

  记者:有没有听说过他?

  群众:佟麟阁?搞不清楚,真搞不清楚。

  记者:从来没有听说过?

  群众:佟麟阁?没怎么听说吧,是什么啊,佟麟阁?

  记者:你们都是在这工作的是吧?

  群众:我们是供货的。

  记者:你们知不知道佟麟阁是什么人?

  群众:佟麟阁不太清楚。

  记者:你知道吗?

  群众:我也不知道。

  记者:小伙子你读几年级了?

  群众:我高一。

  群众:还没开学呢?

  记者:是你的儿子?

  群众:对。

  记者:你听说过佟麟阁吗?

  群众:没听说过。

  记者:那你们历史书当中也没有吗?

  群众:忘了。

  影像:街景;车水马龙;

  采访:

  王兰顺(北京市档案馆研究室):就是觉得,觉得就是说我们有责任把这段事情调查的很清楚,一定要把这段事情调查清楚了,这是责任啊。

  记者:为什么说是自己的责任呢?

  王兰顺:那就是说这一块调查清楚以后,将来怎么利用这一块,是要把这儿搞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你,还是说要把这一块比如说,我们到现场去看,他那个地方很快就要开发成道路了,为什么我就说为什么很紧迫呢,那一块很快就要成为道路了,就要搞这个市政建设了,这一块如果要是说的发觉出大量的这个人骨来,该怎么处理,这些人是烈士,是革命烈士,怎么处理啊,这个我们觉得就是很紧迫。再一个就是这一块我们怎么办,要么能不能把这一块当做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来处理那么还有这些尸骨能不能够集中的掩埋,有一个,但是能不能搞一个标志这个是我们,我们只是一个建议。

  影像:七七事变影像;佟麟阁将军照片;今天的街景;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周一至周五22:05首播,次日4:40,16:30重播

  Email至shehuijilu@vip.sina.com或shehuijilu@vip.sohu.net提供新闻线索

  相关专题:央视《社会记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