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踏访56个民族专题 > 正文

品打油茶赏芦笙舞 恋恋不舍侗家山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02:07 生活报
品打油茶赏芦笙舞恋恋不舍侗家山寨(组图)

侗家山寨传歌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品打油茶赏芦笙舞恋恋不舍侗家山寨(组图)

芦笙会


品打油茶赏芦笙舞恋恋不舍侗家山寨(组图)

情歌会


品打油茶赏芦笙舞恋恋不舍侗家山寨(组图)

竹竿舞


  品打油茶 观风雨桥 赏芦笙舞

  恋恋不舍侗家山寨

  侗族的文化艺术丰富多彩,有“诗的家乡,歌的海洋”的美誉。在侗族不但能够品尝到味道香甜的打油茶,还可以欣赏到侗家别有情趣的歌声和优美的舞蹈。在对侗族进行采
访时,记者总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美味尝不够,好山好景看不尽,好歌好舞赏不完。

  打油茶给上宾吃

  在记者对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程阳村马鞍寨(现称屯)进行采访时发现,当地的许多侗家都习惯吃一种名为打油茶的食品,他们常常将这种食品作为主食吃。而且,在客人来访时,他们也习惯用这种食品招待客人。在做客一个侗族家庭时,记者就品尝到了这种味道香甜的打油茶。

  7月9日中午,当地的一名9岁的小男孩将记者介绍到一侗族家中,家中的女主人梁柳青一边急忙走进厨房,一边对记者说:“就请你尝尝我们侗族的特色食品打油茶吧。”她将锅中倒满油,然后从厨房中取出事先晒干的糯米饭用茶油炸成米花,取出后放在一旁,将里面的油控干净,然后再将糯米也倒进锅里炸,并浇上茶叶,再加少许的水、盐,火烧一会儿后,一锅茶香飘逸的茶汤就做成了。

  大约10分钟后,梁柳青将米花、茶汤和一碗花生米端上饭桌,请记者品尝,并告诉记者说:“不知道你们爱吃什么口味的茶汤,所以我做了两种,一种是甜味的,另一种是茶香味的。”她帮记者操作起来,并说先让你尝尝茶香味道的打油茶。她先在记者的碗中盛适量的米花,放入少许的花生米粒,之后将适量的茶香味道的茶汤盛进记者的碗中,一碗茶香味道的打油茶就完成了。记者品着这种打油茶不禁叫好,食品中既有糯米的香味,又有茶叶的清新,吃起来人的心情都是愉悦的。一会儿的功夫,一碗打油茶就被记者吃光了,于是梁柳青又为记者调制了满满一碗的甜味打油茶。与茶香味道的打油茶不同,这一碗打油茶的味道更加香甜。

  记者一连吃了三碗。品着这种特有的风味食品,总觉得香甜沁脾,回味无穷,即便饭后一两个小时,仍能觉察到那种茶香的味道充溢在口中。

  奇特的建筑

  在侗族聚居地山乡,遍布着大小不等、建筑奇异的鼓楼、风雨桥等,这些建筑不但历久未衰,而且其精湛的工艺更是称绝,几乎所有的风雨桥都没有使用过一根铁钉。

  在侗家山寨中,他们特别讲究建筑的整体布局。一般,鼓楼处在寨子的中心位置,风雨桥则建在寨子的边缘地带,与周边的青山绿水相互掩映,别成一景。

  鼓楼是山寨的中心。在马鞍寨,记者查看后发现,其中心位置就是马鞍鼓楼。该鼓楼全部是木制的,共有七层,有二三十米高。它的底部呈方形,四周立着栏杆,骨架被四根大柱子支撑着。虽然鼓楼比较高大,但是所有的木头并没有使用一根铁钉,而完全是用木榫穿合。屋顶呈伞形。迈过高高的门槛进入鼓楼内,里面摆放着五六把长条凳子,一名男子正独坐在一条凳子上摆弄象棋。四周摆满了功德石碑,木柱子旁张贴着马鞍寨的大事纪年,如谁在当地投资搞建设等。当地侗族老乡介绍,这里主要是用来祭祀和举行盛大仪式的地方,而平时就是大家休息娱乐的场所。

  在侗族参观最多的就是他们的风雨桥了。侗族人不但把风雨桥当成是遮风挡雨的地方,而且还当它是招财的标志。在众多的风雨桥当中,最享盛名的就是程阳桥了。程阳桥位于三江侗族自治县程阳村的村口处,始建于1916年,历时20年完成,桥身长76米,高10.6米,宽3.4米。它全部为木制结构,同样没有一根铁钉。它的桥墩上有一个约4平方米的亭阁,在往前则是桥台,桥台上建起了长长的长廊,纵贯桥的首尾,约150米长,长廊两边每隔2米左右有一根支柱。

  程阳桥因其建筑独特,艺术价值高,与我国的赵州安济桥、连州宝带桥、四川灌县珠蒲桥齐名,号称古代四大名桥。

  侗族歌舞天下扬

  侗族诗歌的韵律严谨,题材广泛,情调健康明朗,生动活泼。侗族民间舞蹈,有“哆耶”、芦笙舞和舞龙、舞狮等。为了深入了解侗族的音乐舞蹈,记者参加了由侗族人自发组成的歌舞表演。

  首先,侗族男女为大家表演了名为琵琶歌的节目。琵琶歌,因以琵琶伴奏而得名,曲调欢快流畅,为侗族所特有。表演时6名男子抱着琵琶边弹奏边歌唱,这种曲目多是侗族男女在劳作闲余时用作娱乐消遣的。之后,侗族男女又表演了行歌坐夜。这是青年男女进行社交和谈情说爱的通称。据介绍,侗族青年男女在劳动之余,常常三五成群地相约在一起对唱情歌。晚上姑娘们结伴在屋里做针线活,客寨男青年携带乐器前来伴奏对唱,互相倾诉爱情,深情时男女互相交换礼物定情。

  “哆耶”是群众性的集体歌舞,或男或女,彼此互相牵手搭肩,围成圆圈,边走边唱,同时身体左右摇摆。在侗族姑娘的热情邀请下,记者也步入到了“哆耶”的舞者队伍中,随着侗族男女轻盈的步伐,踏着悠闲的旋律,记者同他们跳了一圈又一圈。

  最后,这些侗族男女表演了竹杆舞。男子们拿出长长的竹杆,每个人的左右手各拿着一根竹杆,另一端则交由另一名男子把握,他们和着优美的芦笙伴奏的曲子,有分有合地舞动着手中的竹杆,而侗族姑娘们则踩着节拍,在两根竹杆内跳来跳去。不甘寂寞的观众们也加入了竹杆舞的队伍中,在侗族姑娘们的带领下跳起了竹杆舞。在欢声笑语中,记者别离了侗族山寨。

  相关专题:踏访56个民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