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新闻会客厅》专题 > 正文

台湾公众瞩目的政治人物:陈文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4:58 新闻会客厅
台湾公众瞩目的政治人物:陈文茜(组图)

台湾公众瞩目的政治人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台湾公众瞩目的政治人物:陈文茜(组图)

在演播室


台湾公众瞩目的政治人物:陈文茜(组图)

主持《文茜小妹大》


  《新闻会客厅》7月25播出节目《台湾名人系列——陈文茜》,以下为节目内容。

  她是台湾最有名气的女人之一,她是个既温柔又霸气的政治家,她被台湾舆论称为“打击陈水扁的专家”,她是李敖口中最聪明的女人,她就是陈文茜。

  陈文茜:“我不可能成为一个平凡的人,我只可能成为现在的这样一个人。”

  陈文茜有着多重身份:无党籍民意代表、电视节目主持人、作家。

  她的出现改变了人们对从政女性的印象。陈文茜不仅思路清晰、口才敏捷,而且她不屈从于政治圈中一些默认的规则,不肯穿灰色套装,剪“男人头”。相反,她喜欢染红色头发,穿超短裙,经常以各种夸张怪异的造型出现在公众的面前。

  白岩松:文茜,你的装束的变化也像你的语言一样,非常具有新意,每次会特别考虑出镜时的形象吗?

  陈文茜:没有,就是随心所欲,其实女人要是很刻意装扮就不好玩,我就是生性如此,小时候认识我的人会觉得我现在已经很收敛,因为我以前头发染了七个颜色,在我20岁朋克文化刚刚起来的时候。

  白岩松:好多人可能天生有一种概念,当政治和女性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女性就被模式化,头发应该短一点,应该穿职业装,但在陈文茜的身上,这一切都被打破?

  陈文茜:我自己作为一个女性政治人物,刚开始的时候,我就注意到到底女人在政治里头要做什么,我感觉政治是要管理众人之事,如果你自己都做不了主,你管什么人家的事。我注意到大多数女人从政的第一步就是否认自己是女人,比如先把整个外表,服装都让大家忘记我是一个女人,好像不在我的性别上做文章,就可以承认我的专业性,我的严肃性,我的代表性。所以每个女人竞选或从政的时候,在台湾,在华人社会,甚至在华盛顿地区都有这个特质,比如奥尔·布赖特,她头发梳得很干净,讲话的时候一定很凶煞,让你无法否认她的专业跟权威。所以大多数女性找了一个很安全的方法,可是这个安全的方法某个程度来讲,是你否认每一个人的特殊性,而且否认你自己的特殊性,而且否认你自己代表的性别。所以你把自己一下杀了三遍以后,才让自己活过来说我是你的代表,所以我觉得女性从政,你到底帮谁争取权利,你把自己杀了算什么,你就是一个傀儡,符合众人期待之下的一个傀儡。

  白岩松:但是在接触政治的时候,大陆会有一些朋友想问你,政治好玩吗?

  陈文茜:好玩啊,对一个女人来讲好玩,我说一个很正式性的回答,我举一个例子来讲,就是说,你知道女人,女人在这个社会自己并不容易独处,你嫁丈夫也不容易独处,你单身也不容易独处,所以我们看到大多数的家庭主妇、职业妇女都不太快乐,很大的原因就是说,其实世界上可以给一个女人的东西相当的少,她就守住一块天,守住一块地,守住一个家,守住一个男人,守住一群小孩,她的人生到后来到了中年的女子,她很少感到幸福,她感到的是一种被剥夺感。我觉得从政有一个好处,它让我从小活得跟一般女人不一样。某个程度来讲你有这种气魄,这个气魄未必帮助你真正在政治事业里表现杰出,但是能帮助一个女人在处理她的私人事情里面表现杰出,她就变得很超越,格局很大,其实人生处境最怕格局很小,我觉得从事政治工作有一件事情帮助我,你的人生和事业都好不同,所以你面对自己真正实际生活的困境的时候,你很容易比一般人真的放得开,我觉得这是个很大的幸福来源。

  白岩松:有人说女性最美的时候是当她走在T型台上,把最好的一面给了观众,政治是不是你的T型台,你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秀出来?

  陈文茜:我必须承认政治给我发的光最大,当我活到我现在这个年龄,将近半百的时候,我还要回来看我身边的很多人,看看为什么我会在这里头发光,我发现我好像有一种毅力,一种很奇怪的,与生俱来的一种毅力,有一种信念,它可能不切实际,可能跟客观环境脱离得很远,可是这个毅力变成一种勇敢,这个勇敢使你发光,因为这个世界上多数的人都活的很怯懦,很伪装,这种勇敢是明显而易见的,在很多事件,在你的脸上,在重大的历史关键时刻的时候,它结果就变成好像很多人就会觉得你好像“虽千万人而吾往矣”,所以它帮助你迅速的发光,而那个光亮就比在文学等其它领域里来的大。

  陈文茜年轻时就表现出了自己的政治天赋。当她还是台湾大学法律系学生时,就已经开始参加党外政治运动,24岁时她已经是竞选总干事,属于台湾民主化运动的第一批参与者。1986年,民进党成立初期,陈文茜就参与其中,属于元老级别,前民进党主席陈水扁也算是她的政治后辈。

  尽管年纪轻轻就已经拥有了丰厚的政治履历,陈文茜却自言没有政治野心。

  1987,她远赴美国留学。以后的十年时间里,陈文茜涉猎了哲学、政治经济学、社会运动、国际政治、恐怖主义等诸多学科。1995年,陈文茜返回台湾出任民进党文宣部主任,此后还担任过民进党主席特别助理、青年部主任等职,为扩大民进党的知名度做出了很多努力。她自己也因为女性化的外表,敏捷的思路、犀利的言词成为公众注意的焦点。

  对于自己的最终目标,陈文茜一点都不含糊:她表示自己人生最大的志向,就是要做两岸的谈判代表。

  白岩松:其实大家看到了一段时间你跟政治之间的一种紧密的关系和这种热情,可是你又会有另外的一句话,其实我没有政治野心,我该怎么理解这两个之间仿佛很有落差,甚至很矛盾之间,同时却摆放在那儿?

  陈文茜:我其实是超越不了我性格的某些限制,其实多数人都超越不了,我只是比多数人了解自己。所谓说没有野心,不是说我很了不起,我很清纯,我是一个清纯玉女,不是如此的。你一定要了解自己,我是一个要求自己活在真诚状态中的人,这个是我自己超越不了的,我没有办法,我今天如果要选台北县县长,我要加入国民党,我要取得提名,我必须跟很多地方派系的人合作,我要跟很多县市议员的人周旋,我在这个过程里面,愿意或者不愿意,我愿意放弃我的文学想象,放弃我对很多艺术的偏好,我做不到,我不是这种人,简单讲就是你就不是这个料,你要看清自己,所以不用讲什么太伟大的话,你知道吧。

  白岩松:可是你又说你很希望,假如有一个角色能扮演的话,你很希望扮演像辜振甫老人这样的角色?

  陈文茜:对,这是我的精明,因为那个符合我的性格,符合我的理想愿望,其实在1998年的时候,我就认为说我在台湾的政治做得差不多了。我就觉得,如果我对政治有理想,我想做什么,其实我一直想要把自己跟历史有关的人,所以我就想做民族大事,民族大事是什么,就是两岸,所以我就一心一意的就觉得说,我要接辜先生的位置,我跟辜先生说过很多次,说我来当海基会的副董事长,当然辜先生对我很疼爱,这是我的一个想法,我想在两岸谈判里扮演一个角色,希望能够把桥梁建立起来,把成见抛在旁边,如果它的定义叫做政治,它是一个历史性的政治,而对我而言是有意义的政治,如果政治为的是个人利益,权利的政治,那我觉得我的牺牲太大,我不干,可是如果是历史性的政治,我觉得我对它充满了幻想,对它充满了热情,对它充满了,我们用英文讲,就是你愿意献身的愿望,那个时候你觉得牺牲自己是一个小事,所以你如果讲我如果愿意交换的就是只有像这一类型的工作。

  1998年,与民进党有着深厚渊源的陈文茜却选择了离开。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新闻会客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