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抗战老兵刘中华:带加强营掩护陈光罗荣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02:00 南方都市报
抗战老兵刘中华:带加强营掩护陈光罗荣桓(图)

开明士绅李鼎铭提出“精兵简政”的意见,得到毛泽东高度评价。图为李(左)与林伯渠的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抗战老兵刘中华:带加强营掩护陈光罗荣桓(图)

八路军骑兵积极训练,为战略反攻做准备。


抗战老兵刘中华:带加强营掩护陈光罗荣桓(图)

115师政委罗荣桓


抗战老兵刘中华:带加强营掩护陈光罗荣桓(图)

1945年7月下旬,八路军山东军区部队攻占山东诸城。


  老兵档案 刘中华

  1917年 出生于山东文登

  1932年 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7年 入伍,历任营指导员、团政委、旅政治部副主任、军分区政委、华东野战军9纵27师政委、30军政治部主任

  1949年后 担任华东海军第6舰队副政委、司令员兼政委

  1955年 去苏联伏罗希洛夫海军学院学习,回国后任海军高级专科学校校长

  1955年 被授予少将军衔

  115师遭围剿,我带加强营掩护陈光罗荣桓

  1937年10月,沿津浦线南下的日本侵略军占领沧州和德州之后,又进占了离济南只有130多里的禹城。日本鬼子的飞机,几乎天天都在济南上空盘旋侦察,有时还发出警告性和骚扰性的扫射。

  此时,20岁的共产党员刘中华被关押在特种监狱“济南反省院”里。远处隆隆的炮声已隐约可听,刘中华知道敌人攻进来的日子已屈指可数。山东省主席韩复榘在干什么?刘中华的疑问很快得到解答。来“反省院”探望的亲友说,韩复榘已经做好了两手准备:随时逃跑,逃跑不及就做汉奸。

  在不久前的9月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了《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23日,蒋介石发表谈话,实际上承认了共产党的合法地位。至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第二次国共合作开始。刘中华和他同在“反省院”的战友们向当局进行了说理斗争,他们问:“国共两党已经合作了,共产党是合法的政党,大敌当前,为什么还不释放我们?”他们决定绝食,最后在写了一份《抗日志愿书》后,他们被释放。

  获得自由的刘中华立即投入到抗战中去。

  起兵天福山

  游击队成立后积极动员群众,很多地主士绅是开明的,他们都支持抗日

  出狱后的刘中华回到家乡文登县,千方百计寻找党组织,不久,他和胶东特委取得了联系,特委书记理琪给了他一封指示信,让他“脱下长衫到游击队去”,立即组织抗日武装。“如何组织抗日武装?枪支从哪里搞?”接到这个指示,刘中华感到高兴的同时又茫然无措。

  他和战友宋竹庭决定去找特委书记理琪。刘中华记得那一天是12月23日,理琪和他们详谈了省委根据党中央和北方局的指示,要在山东全省范围内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立即行动起来,组织创建抗日武装,独立自主地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省委给胶东编排的统一番号是“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根据当前的准备情况和现有的人员武装,决定先成立一个大队,即“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一大队”。理琪说,各地凑齐的人员和武器第二天就可以来齐。

  1937年12月24日,特委召开了干部会议,理琪庄严地宣告“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一大队”正式成立。理琪说,今天成立的虽然只是一个大队,然而它标志的却是第三军的成立,不久的将来要创立起第二、第三大队,亮出第三军的旗号。

  第一大队下属三个支队,余得水任大队队长,宋澄为政治委员,刘中华被任命为第三中队的指导员。“指导员主要做战士的政治思想工作,很快我就当了大队指导员,营指导员,1938年是团政委。当时能干什么?主要就是靠着敢干、肯干、听话。”刘中华说,20岁的他可以做指导员,是因他是老党员,坐过牢,经受过考验。而当时的战士大都是十五六岁的小孩,相对于他们而言,刘中华已经是很有经验的同志了。

  第一大队成立后以党的名义公开展开武装活动,从天福山出发,以文登县为轴心,用10多天的时间,在全县境内绕行一周,开展宣传教育,动员和组织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加各种抗日救国活动,吸收爱国青年参军,以扩大抗日的武装队伍。还有一个任务是收集各种枪支武装,特别是豪绅地主过去防身保家所存藏的武器,动员他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枪出枪,为抗日救国保家乡而捐献出来。

  刘中华说很多地主士绅是开明的,他们都支持抗日,但是当时部队的一些做法引起了他们的恐惧和不满。比如派饭问题,部队成立之初不能自供饮食,每天三餐都只能依靠所过村镇向各家摊派管饭。当时的原则是富人多派,穷户少派或不派。但吃了饭不打欠条也不记账,实际上等于白吃。而在出枪问题上,对于不肯捐献的顽固分子,部队采取了一些强制手段,全家搜查甚至捆绑吊打。这为后来的“岭上事件”埋下了祸根。

  刘中华回忆,部队24日那天是在天福山玉堂庙前广场上举行的成立大会,庙门前是一面“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一大队”的红旗,是几位女同志连夜赶制出来的。就这样,胶东第一支抗日武装便正式诞生了。这就是“天福山起义”。“我们的部队可以说是第一支敌后抗日游击队,当时有40条枪,50多人。其他的游击队大都是在1938年春天成立的。”刘中华说。

  这支队伍便是后来“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的前身,也就是现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7集团军”的基底。50年后,刘中华写了一首绝句来纪念这次起义:

  半岛圣地天福山,革命英豪聚万千。

  武装起义创三军,抗日烽火红满天。

  轻取牟平城

  拿下县城后部队研究认为,游击战不能这样占领一个县城,应该到山区去

  12月25日凌晨,按照既定的部署,一大队出发了。每过一村,他们都张贴标语、散发宣传品、演唱抗日歌曲和招募群众进行大会、小会的抗日宣传活动。此外,还组织动员一些爱国青年参军,调查豪绅地主的私存枪支。

  经过短短几天的宣传,部队得到了沿途村镇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拥护,社会上层的爱国士绅名流也对这支部队大加赞赏。大敌当前,他们中的很多人是以民族大义为重的。

  1938年1月24日,国民党第三集团军总司令、山东省主席韩复榘因放弃山东在汉口被蒋介石枪决。这让山东的抗日力量感到大快人心,抗日活动日渐高涨。

  “1938年春天,敌人从青岛出发,占领了牟平县城。牟平县长投降做了伪军。我们趁其立足未稳之时,攻下牟平城,把县长抓了。”对于三军的第一仗,刘中华还记得其中的一些细节。

  那时候部队已经有300人,但要靠着300人硬拼一个县城是远远不够的,只有靠偷袭。部队从驻地急行军80里路,拂晓的时候来到牟平县城外。县城由一条护城河围着,但是有一道水道门没有关,周围也没有警戒,刘中华他们轻松地进入牟平县城,捉住了投降的县长。这次行动之所以如此顺利,是因为牟平县的公安局长做了内应,他没有关那道门,把周围的警戒人员也调走了。

  拿下牟平城后,特委机关转移到离该县西南3里处的雷神庙,机关在那里开了一个会,研究今后的抗战政策,说游击战不能像这次一样占领一个县城,而应该到山区去。因为刚拿下一个县城,名义上是开会,其实是在休息。

  早上八九点的时候,鬼子得知牟平失守的消息,100多个人开着车从烟台赶过来了。当时一中队在雷神庙担任警戒任务,而刘中华的三中队是在城的西关,完成攻城任务后原地待命。

  鬼子来得很快,当时的特委领导、大队领导和一中队共有三四十人,双方展开了一场激战,牟平县的公安也加入了战斗,从后面攻打鬼子,日本人害怕,就退回去了。

  “我们牺牲了两三个同志,其中包括特委书记理琪。”理琪不是真名,刘中华至今仍然不知道他的真名,当时很多地下党员都是以化名的方式出现的。但刘中华知道理琪是河南人,为了革命事业专程来胶东,“理琪为胶东的革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几十年后,当刘中华看到一部电视剧《烽火胶东》有丑化理琪后,他曾多方呼吁更正。

  刘中华第一次经历枪林弹雨是在1938年11月,“鬼子从平度向蓬莱、黄县和掖县进攻。这3个县的县长都是我们委派的,原来的国民党县长跑了。”刘中华说。共产党接管了这3个县,尽管第三军发展很快,但其力量仍然不足以和日本军队正面交锋,“敌人人多就躲,人少就打伏击。很多人还没有枪,光有手榴弹,枪都要靠缴获而来。一方面来自敌人,一方面是来自地主豪绅,缴了他们的枪,说你不抗日我抗日”。

  在这次战斗中,刘中华负了伤,两颗子弹打在他的两腿上。仗打完后,他被送到医院接受治疗。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