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医疗体制改革专题 > 正文

郑州晚报:河南濮阳医改尝试检查结果通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3:21 郑州晚报
郑州晚报:河南濮阳医改尝试检查结果通用(图)

  河南濮阳市医改尝试医疗机构部分检查、检验结果互相认可和互相通用制度,打破了检验结果在各个医院之间不能通用的“惯例”,有患者认为此举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降低了就医费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不少人在看病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每换一家医院看病,就要重做一次检查,因为各家医院对别的医院的检查结果互不认可,患者为此往往要多花许多医疗费。河南濮阳市医改尝试医疗机构部分检查、检验结果互相认可和互相通用制度,打破了检验结果在各个医院之间不能通用的“惯例”,有公众认为此举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降低了就医费用。此举老百姓能否真正受益?通用后会不会影响医生对患者病情的判断?医院、公众又持何意见?《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赴当地进行实地调查。

  重复检查带来的经济重担

  “到医院治病,经常可以遇到重复检查的事情。”

  家住郑州市南阳路的杨先生讲述了他为母亲治病的经历,2005年春节前,杨先生的母亲身体不适,就到位于金水区的一家省级医院住院治疗,在治疗期间,他的母亲先后做了CT、心电图和一些血液项目的检查,共花费了300元左右。春节后,杨先生的母亲又因感到胸闷,来到位于中原区的一家市级医院就诊,接诊的医生在进行了简单的询问后,要求杨先生的母亲先做几项检查以判断病情。

  在医生为杨先生的母亲开具的检查单上,杨先生发现有些检查项目与春节前在某省级医院所做的一模一样,就专程回家拿来医检报告单让医生看。这位医生说,这里不看其他医院的医检报告单,病人不在本医院做检查,他就无法对病情作出合理判断。无奈,杨先生只好带着母亲又去检查了一次,又花费了300多元。

  家住郑州市桐柏路的黄先生也有相同的遭遇,他说,今年7月初的一天,他忽然感到腹部非常疼痛,就到一市级医院治疗。经过诊断,被确诊为阑尾炎。当时,医生给黄先生开了六七张化验单,有B超、验血、大小便、肝功能加乙肝两对半和胸片等,前后仅化验检查费加起来就花了近400元。

  在等待手术期间,黄先生的父母有了让他转院做手术的念头,就托熟人把儿子转院到某省级大医院做手术。谁料转院后,这家大医院对黄先生在前一家医院所做的检查根本不“认账”,要求其在手术前再在该院接受检查。做完手术后,黄先生清理自己的一沓化验单,发现检查项目都差不多,检查结果也没什么两样,而他却为此多花了一倍多的检查费用。

  在濮阳市采访期间,家住范县黄河滩区的孙先生说,重复检查还人为地拉长了治疗时间。他的家人两个月前曾在濮阳市中医院做过一次CT检查,由于种种原因,他的家人又到中原油田总医院就诊,但医院要求重新检查,当时因为已是下午,为了等检查结果,只好在濮阳市找了一个便宜的旅馆又住了一夜。

  一名业内人士透露,继药费之后,医疗检查费已成为医院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尤其是国家加强药品流通管理以来,相对而言,检查费似乎比药费的利润空间更大。据他粗略估计,检查费在市民的医疗消费中已占到了30%以上。

  医院实行“一单通”的障碍

  各个医院之间重复检查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人们治病为什么不能像银联卡在各个银行通用一样,检查结果和化验单在所有医院都通用?各个医院之间化验单长期以来不能通用的原因是什么,究竟存在着哪些障碍?

  8月3日,濮阳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牛好敏在接受《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采访时说,各个医院化验单格式不统一应该说是检查和检验结果互通互用的一大障碍,病人经常拿着以前的各种检查报告来看病,可是每个医院的检查仪器所使用的型号、计量单位等都不一样,不同医院的化验单格式也不统一,检验结果当然也会有所不同。尤其是在医疗水平不同的医院,各个医院的检验设备和检验医生的水平差异很大,其检验结果就会存在很大区别。

  中原油田总医院介入放射科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我国目前医疗资源分配不平衡,检验的设备、方法、结果都缺乏一个统一、规范的标准,这是造成检查结果无法通行的最主要原因。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一位外科医生说,各个医疗机构之间检验结果不能互通互用的障碍,还来自于医生害怕担责任的“自我保护意识”。现在医疗风险全由医院承担,确诊疾病一定要非常慎重,而且确诊只以本院的检查结果为依据。像这种不承认其他医院检查结果的重复检查,其实是为了明确医疗责任的无奈之举。

  一位业内人士还透露,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不互相通用,也不排除有某些医院或医生为了一己私利而让病人做重复检查的因素。患者重复检查,除了要花去检查费外,还会附带花去治疗费、住院费和药费。而且,部分医院将医生业绩与费用直接挂钩,医生为了保住饭碗、多拿奖金,往往会百般要求患者重复做一项或几项检查。

  “一单通”濮阳的不完全试验

  家住濮阳市胜利路的王焕琴一家是互通互用的受益者。8月3日上午,她陪着丈夫来到中原油田总医院内科治病,医生问其丈夫有无在其他医院进行过治疗,有无化验单,并让她回家把检查单拿来,医生看过前两天刚在濮阳市人民医院做的检查单后,就直接对王焕琴的丈夫进行了诊治,没有再让其去做检查。

  虽然医疗机构之间检查、检验结果互通存在着许多障碍,但濮阳市还是决定实行检查、检验结果互通互用,濮阳市卫生局还颁布了《濮阳市医疗机构部分检查、检验结果互相认可和通用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互相认可和通用的项目共有40余项,在医学影像类中有各类普通摄片、CR片、CT、核磁共振等;特检类包括心电图、动态心电图、脑电图和彩超;检验项目占了濮阳市卫生局规定的互通互用项目的多数,有血常规、尿常规、类风湿因子、肝功能、血糖、肝炎病毒标志物等。

  《办法》规定,同级医疗机构间的检查和检验结果在不影响疾病诊疗的前提下,应予认可和通用;基层医疗机构,对上级医院的检查、检验结果应予认可。

  濮阳市卫生局医政科科长于海泉告诉《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互通互用项目是在两个标准下选择出来的,一个标准是互通互用的项目必须为患者经常使用的,另一个标准是检查、检验结果人为因素干扰较少和误差很小的项目。

  “一单通”并非一张单子“包到底”

  于海泉说,人的病情很复杂,即使列入互相认可和互相通用的项目也不是绝对不能再复查了。

  濮阳市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副主任医师沈实现,在《办法》制定过程中提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他认为,医院检查结果互认,并不意味着所有检查、检验项目都不必再重做。一般情况下,一些常规、稳定、近期所做的检查项目,不复查的可能性最大。如常规体检时的一些正常指标,慢性病稳定期的定期检查指标等,“包括骨质增生所拍的X光片,脂肪肝以及例行检查时所做的肝功能、肾功能、心电图等检查报告,如果近期没有相关的急性疾病发生,上次检查的时间并不长,一般均无需复查”。

  但沈实现称:“如果疾病发生了变化,或是治疗手段对机体有了影响,包括一些变化很快的疾病和指标,短期内就需要复查。”

  首先病情变化需要复查的,如骨折病人在搬运过程中,可能会造成骨折错位等变化,需要复查X光片;慢性支气管炎呼吸衰竭病人的血气分析,随病情变化随时可能需要复查;感染病人的血常规,急性心肌梗塞病人的心电图、心肌酶谱,消化道出血病人的大便隐血也随时需要复查。

  其次治疗手段对机体可能造成影响的,也需要复查。如有些药物有一定的副作用,像酮康唑可能造成肝脏损伤,为保护病人就必须定期复查肝功能;丁胺卡那等可能造成肾脏损伤,则需要定期复查肾功能尿常规等。根据复查结果,医生会决定是否继续用药以及如何调整药量;再如化疗病人,也必须定期复查肝、肾功能、血常规等,以便及时观察病人对药物不良反应的耐受性。

  于海泉说,正是由于考虑到沈实现所说的情况,对于需要复查的情况在《办法》中也做了一些规定,各医疗机构在检查、检验结果互相认可的同时,对时限要求较强或诊断治疗中必须重新进行的检查、检验或对检查、检验结果有异议者,应及时向患者解释。

  “一单通”配套措施探索

  8月2日和8月3日,《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走访了濮阳市人民医院、中原油田总医院、濮阳市中医院、濮阳市红十字医院等濮阳市的几家主要医院。在记者随机调查的20位患者或患者的家属中,其中有17人不知道濮阳市的医疗机构已实行部分检查、检验结果互相认可和通用制度。另有4位濮阳市民担心实行互通互用后,会影响医生对患者病情的判断。还有6人担心政策不能很好地得到贯彻。

  于海泉说,医疗检查、检验互通互用在全国都是一个新生事物,尚处在探索阶段,为了使互通互用制度既能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又能保证医疗质量,濮阳市卫生局正在逐步采取一系列的配套措施,来保证互通互用制度的良好运行。

  记者在濮阳市人民医院、濮阳市中医院、中原油田总医院、濮阳市红十字医院等医院采访时发现,大多数患者并不知道已经实行了互通互用制度,在几家医院中也没有看到张贴或悬挂有关这个制度的公告、公示或通知。濮阳市卫生科副科长赵爱国说,濮阳市卫生局下一步的首要工作就是大力宣传这一制度,让广大患者了解和监督。濮阳市卫生局还将定期组织医学影像、特检、检验等方面的专家对各个医院进行质量抽查,通过媒体公布检查结果,对抽查项目不合格的医院要限期进行整改。

  要让互通互用能够良好运行下去,还必须使检验、检查费用与接诊医生的经济利益脱钩。在这方面,濮阳市卫生局也有相关规定。在濮阳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的醒目位置就张贴着《关于加强医疗作风的八项承诺》,其中第三条承诺:医院不设立以开单提成为目的的各项医学检查,医务人员要做到不通过开药、仪器检查、化验检查及其他医学检查等收取开单提成费;第五条承诺:根据患者病情规范开药,合理检查,不开大处方,不做不必要的检查。为保证承诺的实施,濮阳市人民医院还张贴有濮阳市卫生局的举报和投诉电话。

  据了解,除实行互通互用外,濮阳市还将推行统一的临床检验、检查标准,定期由濮阳市临床检验质控中心组织质量评价,加强医疗资讯交流,实现医院间信息的共享。如果时机成熟,还可成立独立实验室,它的主要作用是提供临床检验,使医检更公正、更客观。目前在国外,1/3的检查都是在独立实验室做的。(郑州晚报记者 张锡磊 濮阳日报记者 张永生 文/图)

  相关专题:聚焦医疗体制改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