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包头高雅艺术曲高和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39 内蒙古晨报
包头高雅艺术曲高和众(图)

民族音乐会,彭家朋激情指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王慧丽) 交响乐的大气磅礴、歌舞剧的引人入胜、异国艺术的独特品位,近几年,越来越多的高雅艺术走入包头人的视野,为这个工业城市增加了许多现代感。

  近期,包头市神华国际城举办了《我生命中最灿烂的时刻》、《韩流·汉风·舞韵》等演出,引得市民争相观看。据了解,《我生命中最灿烂的时刻》勾起很多人对青春的回
忆,《韩流·汉风·舞韵》首次将韩国古典舞蹈引入包头,也不乏对其充满兴趣的人。诸如音乐会、歌剧、舞剧、话剧之类的高雅艺术是否已真正为包头人所接受,高雅艺术在包头的发展状态又是怎样,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了解。

  ★高雅艺术之瓶颈

  在包头市高雅艺术向前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交响乐、歌剧等高雅艺术对音响等硬件设施的要求很高,目前硬件设施跟不上成为制约高雅艺术发展的瓶颈之一。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产品出现,使得老百姓坐在家里就能够欣赏很优美的交响音乐会,从电视媒体就可以提高对专业团体的认识,并不断提出高要求,但本土演出单位的设备相对简陋,满足不了观众要求,流失了一部分观众。

  除了关注视听效果外,票价也是让老百姓对高雅艺术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包头目前的市场,一场演出的票价平均在一百元左右,虽然比上海、北京票价略低,但很多消费者还是认为无法接受。多数持票者都是使用赠票观看。

  高雅艺术的发展和普及也离不开媒体的宣传。目前,包头市还没有一家真正的票务公司,如果有了专业的票务公司,有了推广的平台,现状将有所改观。

  ★高雅艺术之观众

  欣赏高雅艺术是品位和身份的象征。当艺术家们在舞台上为观众送上精彩的演出时,观众应该如何回报,这似乎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可事实并非如此,在很多演出中,都可以随处发现观众的不高雅。

  观众应于演出开始前坐好,这应该是个常识,可经常会有一些观众在演出开始后才漫不经心地进入剧场,边走边大声嚷嚷,旁若无人。

  在前不久举行的交响音乐会上,记者发现就有一些男士身着汗衫、短裤来看演出,实在无雅可言。

  在演出中吃东西、嗑瓜子也是一道“风景”。记得,去年舟舟来呼演出时就有观众嗑瓜子的声音不时传出,回荡在剧院上空,非常恼人。

  时下还有一种现象,就是演出后的献花秀。献花应该是由于演出非常精彩,现场观众被演出者的表演艺术所折服,在情动之中,发自内心地自购鲜花献给自己所喜爱的演员。然而,现实情况是,许多演出中的献花者在演员演出的中途就跑上去献花,影响了演出的正常进行。

  其实观众这样做并非存心无礼,而是因为不懂“这是无礼”。长期以来大家对芭蕾、交响乐、歌剧虽心向往之,但毕竟看得少,懂得不多,鉴赏水平跟不上。加上芭蕾、交响乐、歌剧是舶来品,如何鉴赏以及有哪些特定剧场礼仪,还需要传播者有意识地、经常性地教导、规范。

  ★高雅难敌通俗

  应该说高雅艺术比一般的艺术更能给人带来艺术上的满足,给人带来更大的艺术享受。但是现在却是高雅艺术难敌通俗艺术。记者在采访中随机向一年轻读者提问:“如果一场孔祥东的演出票价是160元,你会看吗?”那位读者说:“不会。”记者又问:“如果同样160元的票价,是周杰伦的演唱会呢?”该读者当即表示一定会去。理由是孔祥东虽贵为全国著名的钢琴演奏家,但周杰伦的知名度更高,还是偶像。确实,在这个城市,周杰伦比孔祥东有人气,通俗艺术比高雅艺术更吸引眼球。对此,一些业内人士也持相同看法。

  当然,也有不少喜欢高雅艺术的观众。去年在包头演出的《马兰花》就是其中一例。家住昆区的李先生带孩子去看完后表示,包头应该多举办这样的演出,他不仅自己喜欢,还培养孩子的兴趣。正读初中的学生李磊说:“我以前不知道交响乐这么好听,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一场,后来就爱上音乐了,我真想去学习一些高雅音乐知识,学会一些乐器的弹奏。”

  ★市场、观众群都需要培育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交响乐指挥家李德伦说:高雅艺术走向大众,不仅是为了高雅艺术本身的发展,最主要的是为了提高大众的精神文明素质。大众需要高雅艺术的陶冶,高雅艺术也需要人民群众的滋养,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对于正在发展中的包头高雅艺术市场,现阶段商业利益并不是最重要的。神华国际会展中心商贸会展部郭伟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的任务就是培育市场,通过高层次的演出,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培养消费人群。在高雅艺术市场向商演过渡的起步阶段谈其商业收益还为时尚早。”

  的确,让高雅艺术成为社会进步的一个符号,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