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侵华日军掠夺物寻原主专题 > 正文

日本友人松冈环、旅日华侨林伯耀谈南京大屠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6:48 新浪网
日本友人松冈环、旅日华侨林伯耀谈南京大屠杀

日本友人松冈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日本友人松冈环、旅日华侨林伯耀谈南京大屠杀

旅日华侨、中日友好促进会秘书长林伯耀


日本友人松冈环、旅日华侨林伯耀谈南京大屠杀

日本友人松冈环(左)和旅日华侨、中日友好促进会秘书长林伯耀(右)


  视频:日本友人松冈环、旅日华侨林伯耀谈南京大屠杀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日本友人松岗环,旅日华侨、中日友好促进会秘书长林伯耀多年来从事搜集南京大屠杀历史资料和实物证据工作,向日本国民和世界人民宣传历史真相,近日,他们在北京国家博物院举办“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新浪网邀请两位友人莅临嘉宾聊天室,谈他们多年来的寻访、调查经历。以下是本次
访谈实录:

   林伯耀:您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小马: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欢迎你们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小马。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跟大家进行沟通的嘉宾,将讨论一个说起来非常沉重的话题——南京大屠杀,请允许我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嘉宾,旅日华侨、中日友好促进会秘书长林伯耀,欢迎您光临新浪,请跟网友打声招呼。

  林伯耀:网友朋友们,下午好!

  主持人小马:林先生长期从事中日交流促进工作,接下来他将就他的工作这一话题和大家展开讨论。坐在林先生右手边的女士来自日本,是日本大阪的一位小学教师,同时她也是一位中日友好人士,请来自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日文翻译常小姐介绍一下松冈环女士的基本情况。

  翻译常小姐:大家好!松冈环女士是日本大阪一位普通的小学教师,1988年她第一次到南京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看到了很多惨不忍睹的照片,受到了很大的震动,在听了已故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遗言以后,她回到日本,想把这段历史详详细细告诉不了解这段历史的人们。她了解的情况也不是太多,所以决定亲自去调查和研究这段历史,她走访了很多人,包括老兵,搜集了大量证据,在揭露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告诉很多日本人民真相。

  主持人小马:也请松冈环女士跟网友打个招呼。

  松冈环:大家好,我是松冈环,请多多关照(中文)。

  主持人小马:在预告页上大家也知道,松冈环女士和林伯耀先生做了很多的工作,包括在日本许多城市开通调查南京大屠杀加害者热线电话,采访了250余位当年参与南京大屠杀的日本老兵,他们在日本历时四年多的调查成果出了一本书,《南京城:探索封存的记忆——原日本老兵102人的证言》,我看到有一个在线的网友跟两位打招呼。

  网友:我看到这本书,非常受震撼,感谢二位所做的工作。

  主持人小马:现在交流时间开始,我想问一下各位在线的网友,你们是通过什么样的途径了解到南京大屠杀这个史实,了解到这个史实之后,你们又做何感想?希望在线的网友们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跟嘉宾交流。在网友们发表看法之前,问一下松冈环女士,您是哪一年到的中国,怎么了解的南京大屠杀这个史实?

  松冈环:第一次到南京是1988年,没来南京之前,在日本读过有关记录南京大屠杀的书,但是我想有朝一日到南京来听一听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活生生的证言,怀着这样的目的我来到了南京。

  主持人小马:当时看到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感想是什么样的?

  松冈环:当时参观了纪念馆之后,对我印象最深的是看到一些照片,这些照片拍得是对妇女的强暴,还有一些哭泣的妇女儿童的照片,看到这些照片,我就想到很多无辜的人被杀,作为一个日本人,而且是日军干下的罪行,我受到很大的刺激。我觉得很对不起中国人民,心情很愧疚,当时眼泪止不住往下流。

  日本友人委托新浪寻侵华日军掠夺物原主(组图)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侵华日军掠夺物寻原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