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呼和浩特惊现“霸王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41 内蒙古晨报
呼和浩特惊现“霸王花”

深受人们喜欢的“黄莺”竟是“生态杀手” 内蒙古晨报实习记者 雪竹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实习记者 雪竹) 8月11日,记者在采访中无意发现:一种疑似重要农林有害生物——“加拿大一枝黄花”“黄莺”正在青城花店热销。

  ★店主:“黄莺”便宜又亮丽

  鲜花丛中,一大株“黄莺”开得娇俏清丽。它枝杆细长,叶子呈楔形,顶端或开着
绿豆大小的花串,或结着米粒一样的花苞,看起来很朴实。

  “才一块钱一枝,又便宜又亮丽,用‘黄莺’比满天星合算还好卖!”在呼市中山东路,一家个体花店的老板告诉记者。

  据了解,此前一般的鲜花店在制作花束时,都会使用满天星或

情人草等小花做配草,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种叫“黄莺”的小花渐渐成为多数顾客购买配花时的首选。

  比起两三块钱一枝的满天星或情人草来,色彩明艳的“黄莺”仅卖一块钱一枝,难怪有些喜欢花草的学生们也会掏出三五块钱买几枝,插在桌前做个点缀。“别小瞧这小花儿,销得真不赖,有时货刚到就被人买走一大捧!”店主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见记者也要几枝,店主麻利地挑出5枝盛开的“黄莺”,用剪刀将花枝剪成斜切角,并叮嘱道:“回去放到水瓶里能开半个月呢!”

  “听说“黄莺”在别的省市属于被禁止出售和种植的,你们卖这种花,不怕查吗?”

  店主一副司空见惯的样子:“也有不少顾客问,但我们没有接到不让卖的通知。不禁止那就是让卖,至于这种花到底咋回事儿,我们也不太清楚。”

  ★“植物杀手”“霸王花”

  据有关媒体报道:从去年年底开始,昆明、天津、成都、大连、石家庄、沈阳等地都发现“黄莺”的踪迹。而在上海等地,“黄莺”早已泛滥成灾。

  “黄莺”又被称为“加拿大一枝黄花”,曾作为观赏植物引入我国,由于其具有极强的生长繁殖能力、生存竞争能力以及多种途径的传播方式,对周围植物造成极大的侵害。“加拿大一枝黄花”不但耐旱,耐贫瘠的土壤,甚至在水泥地缝中也能蓬勃生长,它在生长期内会与其他花草争水、争肥、争阳光,直至其他植物死亡,对一些乔木、农作物危害极大,甚至可以导致物种灭绝。有数据表明,近二十几年以来,由于“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泛滥和蔓延,导致上海三十多种乡土植物消亡。因此“加拿大一枝黄花”又被称为“生态杀手”“霸王花”。

  因意识到“加拿大一支黄花”的严重危害性,从2004年年底开始,我国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对该花进行大规模围剿,昆明、上海、石狮、郑州等地已纷纷将“加拿大一枝黄花”列为补充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全面禁销禁种。2005年8月8日,辽宁省沈阳市开始在全市禁售“黄莺”。河南省林业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加拿大一枝黄花进行检疫处理的紧急通知》,组织各地检疫人员对鲜花店、鲜花基地、苗圃进行了突击检查。

福建、陕西、新疆、河北对“加拿大一枝黄花”进行全面清除。

  ★此“黄莺”即彼“黄花”

  8月13日,记者带着专门买来的一大把“黄莺”走访了研究植物的专家

学者

  内蒙古林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研发中心主任陈培民表示:虽然以前没有接触过这种植物,但从相关资料来分析,青城街头出售的“黄莺”应该是“加拿大一枝黄花”。

  陈主任介绍说:有相关资料显示,“加拿大一枝黄花”繁殖能力强,传播能力强,生长期长,这几个特点使它对周围的植物产生了严重的威胁,如果再有合适的气候和土壤等条件,会造成大面积的泛滥,从而严重影响农作物和植被的生长。但这种植物前阶段一直是在一些南方城市种植,在我区并没有资料表明有大面积泛滥的势头,因此没有引起相关研究机构的重视,“现在既然已经在呼市市面上出现,我认为慎重起见还是应当采取措施禁止,以防患于未然。”陈主任还告诫大家,处理这种植物千万不能乱丢乱弃,而是应当将其完全销毁。一种方法是用火焚烧,另一种方法是挖一米以上的深坑掩埋,在铲除时一定要彻底干净,以防止其进一步蔓延。

  ★有待进一步分析研究

  内蒙古农大生态环境学院专门从事植物研究的燕教授认为:从各种表征来看,呼市市面上出售的“黄莺”确系一些省市围剿的“加拿大一枝黄花”,但以前还未真正接触过,这是第一例。

  燕教授说:“据我了解,这种外来引进植物原产于加拿大,后经我国南方一些城市引进国内。而内蒙古地区还很少接触,仅在东部的赤峰山区曾发现同科目的一个种类,因此市场上出售的‘黄莺’应该是从南方城市运进来的。”

  从已知情况来看,这种花的繁殖能力、竞争能力和生命力都比较强,因此在国内一些南方城市没有很好控制的情况下泛滥成灾,但这种植物是否能适应内蒙古的土壤、温度、湿度条件而造成灾害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观察。另外,呼市街头出售的是以鲜切花为主,从一般生物学特点来看,鲜切花多数在还没有结籽时被采摘下来,应该说不可能进行有性繁殖,因而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其发育期。没有果期,降低了繁殖率。

  此外,“一枝黄花”只是一个科目,同一科目中非常相似的两种植物生物学特性是否完全相同,也需要进一步的科学试验和研究。

  ★国家未下正式“封杀令”

  内蒙古植保植检站的郭静敏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封杀令”。

  郭静敏认为:“黄莺”是近几年才作为配花在呼市市场上出现的。有资料表明它的再生能力较强、根系非常发达,因此在南方一些地方野生乱长,但呼市目前还没有发现有种植的,市场上售卖的只是作为配花的鲜切花,在北方城市并不一定能够过冬,另外在南方一些城市的泛滥,主要还是管理不善,没有控制好引种的数量。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对废枝随意丢弃。这种植物从国外引进,本身的生物链已被打乱,遇到稍微适宜一些的土壤和温度条件,强大的生命力和繁殖力就发挥很大的作用,因而泛滥成灾,甚至危害到农田植被和生态环境。“我亲眼看到过南方长在路边已有一棵树高的‘加拿大一枝黄花’,那种情况是很惊人的。”

  “从呼市目前情况来看,由于没有执法依据,植保植检站也只能是在每次检查时,对每家经营户晓以利害,并教给他们一些存放知识和丢弃时应该注意的事项,尽量避免产生不良后果。因为一旦真的泛滥了治理所需的人力物力就不是我们所能估计的了。”

  郭静敏还对记者谈了一些她个人的看法:“黄莺”的经营成本较低、易保存,受到一些经营者的青睐是可以理解的,但大家应从长远打算,在国家有关部门对这种植物还没有个正式说法之前,为了防患于未然,还是应当停止销售和进货更为合适。

  鉴于我区接触“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实例极少,为了取得更加科学、真实详尽的分析结果,记者已托人将呼市的“黄莺”标本带给中国农科院植物研究所的有关专家,相信不久将有结果。记者将追踪报道。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