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踏访56个民族专题 > 正文

目脑纵歌景颇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46 生活报
目脑纵歌景颇族

目脑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目脑纵歌景颇族

舞蹈表演


目脑纵歌景颇族

景颇小伙子


  早就听说景颇人能歌善舞,6日,记者来到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潞西市,切身体验了景颇人的豪情及其传统的民俗风情。

  景颇族分布在海拔1500米~2000米的亚热带山区,常年气候温和,阳光充足,所以,景颇人大多肤色较黑。根据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景颇族人口数为132143人。主要使用景颇语,并有以拉丁字母为基础的拼音文字——景颇文。

  当记者来到当地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景颇族的竹房围成的山寨。景颇族的住房为竹木结构的茅屋。景颇族的男子喜爱在头上裹着白色或黑色的包头,穿着黑色的衣裤。有的景颇男子喜爱穿白衣黑裤,但他们多在腰间挂着长刀,以备日常生活时使用。景颇族女青年身穿黑色丝绒的对襟上衣,短上衣的前后两面都缀着发光的彩珠和银泡,组成半圆的或扇形的图案,色调格外明亮,下身配以艳丽的带有各种花纹图案的毛织红色筒裙,戴黑色或红色藤制腰箍和腿箍,裹毛织护腿,佩戴各种银饰物。当景颇族男女在苍山翠绿的树林中走过时,宛如绿海中漂着的彩色浮影,光彩照人。

  传统的目脑纵歌节

  景颇族山寨的广场上供奉着太阳神神碑,每年景颇人都会在这里欢度其隆重的节日——目脑纵歌节。

  目脑纵歌节是景颇族最大的

传统节日。景颇支系叫“目脑”,载瓦、龙峨、勒期等支系称“纵歌”,现统称为“目脑纵歌”。节日活动紧紧围绕四根高耸的“目脑柱”举行。柱上所绘图案,有的描摹景颇族回环曲折的迁徙路线,有的展示景颇族人披荆斩棘、团结勇敢的历史和民族性格,有的寄托子孙兴旺、五谷丰登的祈祝。节日中最壮观的场面是成百上千人回旋共舞,据说是按柱上的回旋形图案所示,朔回祖先发源之地,让人们牢记自己是谁的子孙。

  举行目脑纵歌盛会,首先要选择一块吉祥之地作为场地,在舞场中央平排竖4棵高大的目脑柱,即“石栋争”,中间两棵代表太阳神,这两棵目脑柱中间又有交叉斜竖的宝剑和长刀,正反两面画有弯弯曲曲的线,表示景颇族由北向南迁徙的路线。两边稍低的两棵代表月亮神,也分别画有不同的图案,表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以目脑柱为中心,用竹片等围成一个圆圈,供人在圈里面跳舞。南北两门的门边栽有芭蕉和甘蔗,以示吉祥和兴盛发达。在目脑柱的正面和北面摆着直径有1米粗、长两米的大木鼓,舞场周围还建有祭祀用的房子。

  记者采访时,虽然不是目脑纵歌节,但当地的人专门为一些参观的游客举办了一次目脑纵歌节。人们载歌载舞,手中刀光闪闪,银泡衣服刷刷作响,整个场面好不热闹。

  有趣的树叶信

  景颇族在漫长的社会发展中创造了一种独特的信件传递方式树叶信。树叶信是以物体名称的谐音代替字音来完成书信传递的。如:家人思念亲友,就托人送去一截树根。树根在景颇语中的读音是省明,与思念同音。小伙子如果要对一个姑娘表达爱意,就捎给她一截用树叶包扎的树根,一瓣大蒜,一根火柴和几个辣椒。意思是告诉对方,自己有许多话要对她讲,树根表示思念,大蒜表示请姑娘考虑俩人的事情,辣椒表示男方爱慕之情的热烈,火柴说明男子态度的坚决。女方如同意与男方相好,就把男方的“信”原原本本退回去,如不同意,就在“信”中放一截火炭表示反感,男方收到后就不会再单相思了。如果男方摘两片栗叶,将它们面对面地合放在一起,再加上谷子、豆子包好托人给女方送去,表示告诉对方俩人已经到了应该生活在一起,结婚生子的时候了。女方若同意男方的请求,就送一点烟草回去,若女方不愿再继续和他谈情说爱了,就把栗叶翻过来背靠背合在一起还给男方,表示你和我在一起各方面都不合适,从今以后各奔东西,不再往来。

  相关专题:踏访56个民族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