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踏访56个民族专题 > 正文

与白族同胞共度火把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02 生活报
与白族同胞共度火把节

为火把节上人们载歌载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与白族同胞共度火把节

为手拿火把的白族恋人。


与白族同胞共度火把节

为装饰火把。


  火把节是白族盛大的节日。每年农历六月二十五日晚上,白族人就会在自家门前竖起一柱高高的火把,白族男女走街串巷耍火把,彼此祝福吉祥如意。7月30日,记者有幸赶上了白族的火把节,和白族同胞共度了一个热闹的火把节。

  白洁夫人和火把节

  说到火把节的来历,在大理至今还流传着一段故事。唐朝初年,大理洱海周围有很多部落,自称为诏。在洱海南侧的南诏,先后统一了许多诏,并建立了南诏国,其首领皮罗阁还被唐朝封为云南王,赐名为蒙归义。皮罗阁为合并其他五诏,设下奸计,召其他五诏的首领在松明楼汇聚。邓-诏主皮罗邓妻子白洁夫人料定其中一定有奸诈,奉劝丈夫不要前往。但见无法留住丈夫,就将一只手镯戴在丈夫手腕上。

  农历六月二十五日夜,皮罗阁纵火焚烧了松明楼,除了越析诏因路途遥远未能及时赶到而幸免外,其他四诏诏主全被烧死了,连尸骨都无法辨认。白洁夫人闻听噩耗后,连夜赶到南诏,凭手镯辨清了丈夫。而皮罗阁看到白洁夫人后,想纳其为妃。为了给亡夫报仇,白洁夫人假意同意了皮罗阁的求婚。农历七月二十三日,白洁夫人同皮罗阁一起乘船前往南诏,当船行至洱海中心时,白洁夫人突然将藏匿的剪刀拔出,欲行刺皮罗阁,但因力量微薄行刺未遂。为了守住清白,白洁夫人纵身跳进了洱海自尽身亡。

  后人为了纪念白洁夫人,将每年的农历六月二十五日定为火把节,如同汉族的春节一样,它成了彼此祝福的节日。

  火把节 互祝吉祥

  7月30日20时15分,天色已黑,记者在旅店内听到阵阵鞭炮声,跑出去一看,人们已经开始准备燃烧火把了。

  当地白族人介绍,火把节点火把是有讲究的。一般,在点燃家门口的火把前,要燃放鞭炮,以示喜庆日子的到来。在点燃手中的小火把的同时,要不断地向火把上面撒松香,让其瞬间爆燃,放出团团的火花,同时说一些恭喜发财之类的吉祥话。小火把燃着后,再用小火把点燃立在门前的大火把,也要撒松香,说吉祥话。白族人认为,凡是点火把的人都能给自己带来好运。所以,记者也拿起一根小火把点燃后,又去点燃旅店门前那根巨大的火把。当所有的火把都点燃后,白族男女们则手持小火把开始走街串巷地耍火把。

  白族男女一边耍着火把,一边唱着歌,通宵欢庆。在歌声与火把中,记者度过了一个愉快而又难忘的夜晚。

  相关专题:踏访56个民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