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踏访56个民族专题 > 正文

感受丽江 感受纳西古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0:44 生活报
感受丽江感受纳西古乐(图)

途中遇大雾。本报记者 王承旺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丽江的每一天几乎都有雨,来得快,走得也快。丽江的云,大朵大朵,或舒或卷,在丽江四周的山峰间游荡,然后积聚在丽江的上空,像是一排排列队的士兵。

  第一天到丽江,正赶上雨,雨丝扯不断,密密地罩着丽江城。但很快雨住了,天空马上露出片片蓝天,偶尔钻出太阳的光来,把眼前水淋淋的五花石地面和绚丽的门脸店铺映得明晃晃。丽江到处都是水洗过的明亮,清新、畅快,使人直想把心掏出来在大街上滚一滚。

  丽江的人,雍容大度、海纳百川。在四方街,你可以看到一群群老人,穿着纳西族披星戴月的服装,头戴蓝卡其布帽,伴着悠扬的乐曲,跳着纳西族舞。跳舞的大部分是老年妇女,也有几个男人领舞,他们跳得都非常入神,面目柔和,双眼正视前方,显得那么慈祥、深沉而自信。

  他们每天都这么跳着,无止无休,不管你何时走到四方街,都会听到那悠扬的乐曲,看到那舞动的影姿。如果你想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他们马上会拉住你的手,带着你随舞步摆来摆去。舞步很简单,不用教,一看就会,只是几个不断重复的简单动作,但却很优美。

  纳西古乐,这一被国外传为“在中国已经失传的音乐”,你每晚都可以在丽江古城内听到。纳西古乐经过数百年的传承与发展,形成了汉族古乐和纳西族音乐完美巧妙的结合,风格独特,具有浓郁的民族民间色彩。纳西古乐的演奏者,大多为七旬开外的老人。这些老人时而用半白的汉语,时而用流畅的英语,幽默、诙谐、风趣,逗得人们不禁开怀大笑,使人们在轻松、畅快的氛围中,领略了那陌生而又遥远的音乐。听他的演奏,是一种享受,一种感受睿智的享受,一种唯在丽江才能体会得到的享受。

  纳西古乐,是由《白沙细乐》和《丽江洞经音乐》两部分组成的。《白沙细乐》纳西语叫“伯石细里”,又叫“别时谢礼”。据说为“元人遗音”,说是元世祖忽必烈南征大理时,来到丽江,受到纳西族首领的欢迎礼待和帮助。

  为此,忽必烈在回京时,留下军中的一半乐师和乐谱,作为谢礼,故名“别时谢礼”。虽然说法无据可考,但乐曲中所表现出的那种凄婉、怀念的徘恻之情,却是挥之不去的。据说《白沙细乐》原有12个曲调,现能演奏的只有8个,其余的均已失传。□ 孙殿喜

  相关专题:踏访56个民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