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踏访56个民族专题 > 正文

傣家山寨水花中观孔雀起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5:38 生活报
傣家山寨水花中观孔雀起舞

纹身的傣族男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傣家山寨水花中观孔雀起舞

泼水节


傣家山寨水花中观孔雀起舞

孔雀舞


傣家山寨水花中观孔雀起舞

傣族少女


  “美丽的西双版纳,那里是我的家……”8月12日,伴随着这首曲调悠扬的傣家风情歌曲,“生活报踏访56个民族”的记者一行二人登上了这块向往已久的土地,领略了傣家山寨宜人的风光和靓丽的傣族儿女。

  竹楼品香茶

  傣族主要分布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西双版纳傣语的意思为12个田赋单位,后来演变成12个行政区。西双即12,版纳即1000块田。

  西双版纳地处云南省的南部,与缅甸、老挝接壤。西双版纳终年高温多雨,属亚热带气候。这里植物多达4000余种,花开花落无四季,全年瓜果飘香溢。

  西双版纳不但景色秀丽,而且民风淳朴。走进傣家山寨,你总能看到撑着花伞的傣族姑娘,她们悠闲地坐在竹楼里乘凉。傣族姑娘的服饰很美,许多来到西双版纳的人都会购买几套傣族妇女的筒裙留作纪念。此外,傣族特色的小吃也能让人垂涎三尺,他们擅长烧、烤、蒸、煮、腌、炸等,记者在这里品尝到了傣族的特色小吃香茅草烤鱼。香茅草是一种香料的草本植物,用它的叶子当作料绑在鱼身上,然后将葱、姜、青椒等作料放在鱼腹中烤,烤出来的鱼香、脆异常。

  竹楼是傣族最具特色的建筑。竹楼的历史已经有一千多年了,傣族人称竹楼为“很”,它是由“烘亨”(汉语意思为凤凰展翅)一词演变而来的。竹楼一般分为两层,底层设有围墙,是储藏杂物和饲养家畜的地方;楼上设有卧室和火塘等。坐在竹楼上,沐浴着微风,品尝着傣家姑娘送来的香茶,整个人都会轻松许多。

  美丽的孔雀之乡

  人们常把西双版纳比喻成一只美丽的绿孔雀。傣族人崇拜孔雀,热爱孔雀,并把孔雀视为吉祥、幸福的象征。走进傣族人的家中,就可以看到饲养的孔雀。

  相传,一千多年前,澜沧江边,盛开着101朵花,森林里有101个国家。在这101个国家中,最美丽、最富饶和治理得最好的是勐董板,即人人都向往的孔雀国。孔雀国里的山最绿,水最清,花最香,人最美,并且每个人都有一件孔雀羽衣,穿在身上便可以飞。

  孔雀国王有7个女儿,她们被称为孔雀七公主,每隔7天,她们便要飞到金湖里洗澡。一次她们在河水里嬉戏后,游回岸边穿衣时,最小的妹妹南穆娜的羽衣却不见了,她们找遍了周围的草地,也找不到。这时,从树棚里走出来一位英俊的王子,说明自已取走羽衣并无恶意,而是为了表达对南穆娜公主的爱慕之情。原来,七天前,召树屯王子带领随从到森林里打猎,为追逐一只金鹿来到金湖边,看见孔雀七公主正在金湖里洗澡。召树屯王子迷上了最小的七公主南穆娜,可是,他还未来得急表达爱意,公主们却穿上羽衣飞走了。王子站在湖边发呆,王子的好朋友神龙看出了他的心思,对他说,七天以后,孔雀七公主还会再来的。召树屯王子在湖边搭了个树棚,在里面等了七天七夜。第七天早晨,七位公主果然如期而至,王子趁她们不注意,悄悄地取走了南穆娜的羽衣。

  姐姐们看到妹妹和王子一见钟情,便同意将南穆娜留在王子的身边。召树屯与孔雀公主的结婚大典刚结束,边境便爆发了战争,王子告别了孔雀公主,带领士兵去了前线。王子走后,负责祭祀的摩祜拉在国王面前谗言说是孔雀公主为妖女,只有用孔雀公主的血祭勐板加的神灵,勐板加才会消除灾难。老国王决定处死儿媳,孔雀公主穿上羽衣,飞回自己的家乡。

  召树屯王子凯旋归来后得知了一切,他决心要去寻找妻子。他走了999天,终于到达了孔雀国,重新将孔雀公主娶回家。

  从此以后,傣族人崇尚孔雀。在城镇里的主要街道塑上一尊孔雀公主的雕像,认为吉祥的孔雀会给城镇带来繁荣和昌盛。无论是节日还是庆典,人们都要表演《孔雀舞》。

  传统的《孔雀舞》,过去都由男子头戴金盔、假面,身穿孔雀羽翼,在乐器伴奏下进行舞蹈。塑造孔雀“林中窥看”、“漫步森林”、“饮泉戏水”和“追逐嬉戏”等神态和自然情景。如今,表演孔雀舞的人男女兼有,尤以女子柔美的身姿最惹人注目。

  男孩入寺为僧

  傣族历史悠久,远在公元1世纪,汉文史籍就有关于傣族先民的记载。根据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傣族人口数为1158989。他们不但使用本民族的语言傣语,而且拥有本民族的文字。在采访中,傣族妇女就用傣文写下了对生活报的祝福。

  傣族居民信仰佛教,几乎村村都有佛寺,所以无论在傣族人生活的都市里,还是村寨,都能看到身披袈裟的僧人。直至今日,傣家人仍沿袭着古老的习俗,傣族男孩到10岁左右,他的父母和亲属就要为其举行仪式,让他进入佛寺剃度为僧一段时间,以此来祭奠祖先,并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泼水送祝福

  傣族拥有自己的历法——傣历。傣族在历史上曾先后使用4个历法:第一个历叫“波腊纳萨哈”历;第二个历叫“补塔萨哈”历;第三个历叫“当补腊萨哈”;第四个历叫“租腊萨哈”,即现今傣族人使用的傣历。

  傣历是一种阴阳合历,一年同样被分为12个月,单月30天,双月29天。泼水节就发生在傣历的六月,即我国历法公历的四月中旬。泼水节既是傣族最热闹的节日,也是傣历的新年。

  傣历新年共3天,有时4天。第一天为除夕,傣语叫“宛多桑刊”;第二天为空日,傣语叫“宛脑”,它既不属于旧年,也不属于新年,是“空”下来的,起着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作用;第三天为元日,傣语为“麦帕雅宛玛”,意思为“日子之王到来的一天”。这天,傣族人相互间泼水祝福,希望把一年的痛苦和灾难送走,在新的一年里吉祥如意,即人们常说的泼水节,也叫浴佛节。

  如今为了开发旅游资源,当地把泼水节当成一个旅游项目来经营,在平时的日子里也会经常举办泼水节活动。8月12日,当记者二人来到傣族风情园时正赶上当天下午有泼水节的活动,于是记者迫不及待地跑到了泼水池旁,参与到泼水的狂欢中。

  15时55分,游客们都换上了傣族传统的服饰来到泼水池边。5分钟后,泼水节活动正式开始,霎时间,水花四溅,广场欢腾。上千人或拿水盆或直接用手向对方泼水,傣族人认为,水是圣洁、吉祥的象征,能祛邪除魔,让人一生平安。谁的身上越湿谁就越幸运,所以,不管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只要照面,就一定要让对方身上沾满水,同时也把祝福送给对方。岸边上,年轻人敲着象脚鼓,美丽的傣家女孩跳着柔美的孔雀舞。人们在水花中体验着欢乐。

  相关专题:踏访56个民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