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60年前这一天:报纸写满胜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8:09 南方都市报
60年前这一天:报纸写满胜利(组图)

《新华日报》1945年9月3日第二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60年前这一天:报纸写满胜利(组图)

《解放日报》一九四五年九月三日第一版


60年前这一天:报纸写满胜利(组图)

《大公报》九月三日第二版


60年前这一天:报纸写满胜利(组图)

《申报》九月三日第一版


  日落东京湾,密苏里号战舰上的投降签字仪式刻下历史的荣光,随即在中国释放出一场空前的狂欢。

  六十年前的今天,二十世纪中国抵抗外侮的第一个胜利日。

  这一天,从延安到重庆,从东海之滨到长城内外,欢乐的分子在空气中频密地碰撞

  这一天,明快的笑声轻漾在每张报纸上。报上的广告更是满脸堆欢:上海的“爵士”咖啡馆告诉市民,他们推出了“联合胜利大蛋糕”;一家川菜馆则通知食客,新推出的“胜利快餐”再度半价一天。

  此前此后的日子里,孙立人将军到了,孙蔚如将军到了,何思源将军到了,广州在光复,武汉在光复,济南在光复……《申报》为这些沦陷经年的城市做了备忘。

  这一天,各大媒体都无法遗漏一次重要的握手。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说:蒋介石先生宴请毛主席;《新华日报》说:蒋主席在胜利日设宴欢迎毛泽东等同志;《申报》说:蒋主席昨在官邸欢宴毛泽东;《大公报》的标题最为简洁:蒋主席宴毛泽东。称呼不同,显示着背景的各异。

  百年低首,一朝扬眉。这一天成为中国的胜利日水到渠成,理所当然。

  这一天,也是苏联的全国胜利日。最高苏维埃颁令休假一日,停止一切工作。斯大林向世界宣布:“要清算日本四十年的侵俄史”。的确,1904年的日俄战争,成了俄国人无法释怀的梦魇。胜利的笑容相同,愤恨的远因显然有别。

  这一天,美国也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打扫完欧洲战场,他们继而斩断了日本伸向他国的魔掌。浑身豪气的杜鲁门宣布今后要“与各盟邦谋永久和平”。

  这一天,最沮丧的肯定是日本。有报道说:“日版图依规定缩为本土四岛”。顾盼自雄半个世纪后签字认输,日军刺刀画起的“大东亚共荣圈”就此烟消云散。

  这一天,举世都在欢庆,声讨并未停息。澳大利亚外长表示,将严惩日本战犯;法国痛惜“第二次大战期间,损失千亿美元”;有报纸则在用文字为那些汉奸描画“群丑脸谱”。

  这一天,人们在欢呼,谈判在进行,政治在布局,军队在调动。

  这一天,因胜利而来的笑声淹没了一切。

  翻阅泛黄的旧报,湮灭的细节渐渐复活,雪耻之泪与胜利之喜一起奔涌眼前,袭向心间。

  记住耻辱并非为了播下复仇的种子。

  庆祝胜利只是为了更好地珍念和平。(韦中华)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