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中国当代艺术亮相法国蒙彼利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23:55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中国当代艺术亮相法国蒙彼利埃

中国的艺术作品在蒙彼利埃街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中国当代艺术亮相法国蒙彼利埃

建立在草坪上的小屋子


《东方时空》:中国当代艺术亮相法国蒙彼利埃

艺术展吸引了很多法国观众


《东方时空》:中国当代艺术亮相法国蒙彼利埃

莲花童子


  蒙彼利埃,法国南部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城市,几十位中国当代艺术家,上百件具有中国符号的作品。最现代化的中国艺术亮相在古老的蒙彼利埃。

  记者:在今后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在法国南部的蒙彼利埃,中国的艺术家们将向全世界集中展示中国当代艺术的现状,以及他们对当代艺术的理解。这是迄今为止在海外第一次专门为中国当代艺术举办的展览。

  第一届蒙彼利埃中国当代艺术双年展汇集了36位艺术家的上百件作品。

  中国当代艺术双年展策展人 林祖强:

  第一种就是大牌的艺术家,就是在国外的、国际的美术体系里面都做得很好的艺术家,都是非常知名的。第二类是初出茅庐的一些艺术家,可能还没有离开中国,第一次到国外来展览。第三种是介于这两种人之间的艺术家,一共有三种。

  经过一年多的准备,36位艺术家把他们最新的作品,全部带到了蒙彼利埃。

  中国当代艺术双年展总策展人 何塞.弗雷谢斯:

  这些艺术家都有很丰富的社会阅历,也有很强的创造力,如果拿他们和现在世界上最优秀的艺术家相比,他们水平是相当高的。

  代表了中国艺术现状的100多件作品分布在蒙彼利埃市的各个地方。

  记者:这里是欧洲最古老的药剂学院,拉布纳斯药剂学院,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在经过了两个多世纪的变迁之后,现在这里是这次中国当代艺术展的一个展地。这些曾经配制出欧洲最早的药品的实验室,现在是中国当代艺术家展示他们最现代化的作品的地方。

  图片、影像作品是这个展区作品的主要特点,这也是当代艺术作品中所使用的最新的手段,艺术家们用新的手段反映的也是新近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中国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就出现在了双年展上。100个家庭的生活照就是这样的一个作品。

  作者 陈劭雄:

  这里面有一些,像这个是一个广东的学生,他拍的一个家庭,这个大概是浙江的,这个是东北的,还有很多很多。

  实地拍摄之后,再按照原来的样子组成一个一个的浓缩景观,就这样,真实的100个家庭来到了法国。

  作者 陈劭雄:

  把这种现实用一个微型的景观,把它复制、重复,然后拿来给西方的观众,通过这些东西来了解中国的现在的这种市民生活。

  在药剂学院展出的最大的作品是这个红色的四角亭,从上面看中国古代的典型建筑已和这个古老的院落融为了一体。艺术源于生活,这些贴近生活的作品,通过这次双年展,把中国真实的现状也带到了法国。

  中国当代艺术双年展总策展人 何塞.弗雷谢斯:

  中国当代的艺术作品有一点是非常突出的,都有一个中国的特征,就是中国现在的那种能量,那种动力,那种精力,这些都在作品中表现出来,通过作品本身,我们可以看得出,它展示了当代中国最本质的东西,就是充满了活力,充满了能量。

  记者:这次在蒙彼利埃市举办的中国当代艺术展的展区分散在蒙彼利埃市的各个地方,除过一些室内的展区之外,在室外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像这个建立在草坪上的小屋子,就是艺术家精心制作出来的一件作品。而在这个小房子背后,这些红色的铁栅栏也是一件作品,这些作品的特点就是观众可以自由的参与。

  许多可以推动的栅栏构成了这件作品,作品的名字叫自由阻拦。

  法国观众:我认为自由阻拦很有意思,观众可以加入到其中成为作品的一部分。

  法国观众:想起一些儿时的感觉,很有趣味,作品从表面上看有一种视觉的美感。

  与自由阻拦相连的是一件巨大的盆景作品,这个作品有一部分内容是写中国字,普通的法国观众也参与了这项工作。

  观众:这是第一次写中国字,不懂它的意思,但我喜欢这种感觉,这些字的线条很美。

  在这次参展的作品中,有我们熟悉的像普通人穿西装的照片,小时候常玩的万花筒,甚至莲花童子。不过更多的是普通人不容易理解的作品,像另类的12生肖,包了布的电视塔,残缺的

机器人,当然也少不了
行为艺术

  中国当代艺术双年展总策展人 何塞.弗雷谢斯:

  关于艺术和现实生活的关系,无论是中国的当代艺术也好,还是在其他地方的当代艺术也好,这是当代艺术里面存在的一个现象,这是艺术家自己决定的事情,他可以决定把他的艺术工作和现实生活离得很近,也可以把它抽得很远,完全是游离于现实生活之外的,这个完全是由艺术家从他的创作的思想内心深处来决定到底他是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东西。

  不过不论离我们是近还是远,中国当代艺术展仍然吸引了很多的法国观众。

  观众:作品非常漂亮,反映了许多社会现象,图片自己都会说话。

  观众:我可以揣摩出一些意思,但是每个人的理解是不同的。所以我不可能完全理解艺术家的意思。

  在蒙彼利埃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双年展的标志。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将与蒙彼利埃一起度过这个夏天。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