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猎鹰”探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20:41 央视-东方时空
“猎鹰”探空(组图)

L15教练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猎鹰”探空(组图)

首飞成功


“猎鹰”探空(组图)

正在学习中


  4月25日,央视东方时空播出《“猎鹰”探空》,以下是节目实录:

  记者:说到教练机其实和学车有些类似之处,学车的时候坐在副驾驶的人一定是教练,而同样的,对于教练机来说,座在后舱较高的位置是飞行教官,而前舱是学员。这也是教练机不同于其他飞机的一个特殊的地方。

  记者:因为教练机是用来培训新的战斗机驾驶员的,所以它的安全救生措施有一些特殊的要求。比如说我眼前这个红色的手柄,它就是用来启动紧急逃生的设备。假设飞机现在出现了意外,我拉动拉环的时候,在一秒钟之内,我和前舱的驾驶员就会分别弹射出去。为了保证降落伞在空中顺利打开,不至沉让,我和前舱驾驶员会有一个0.35秒的时间差,还有一个左右的微笑的角度差,也就是说一先一后,一左一右的弹射出去,保证降落伞的顺利开启,保证我们的安全逃生。

  由于教练机双座弹射的复杂性,技术人员针对L15的

火箭弹射救生座椅进行了多次试验,确保其万无一失,保证飞行员的生命安全。

  眼前的试验则是为了检验L15座舱盖的强度,技术人员以空气炮发射死鸟的方式,模拟飞鸟的空中撞击来进行实验。

  而为了保证起落架的坚固,还专门模拟飞机落地,反复进行了起落架碰撞措施。

  2006年4月3号下午3点,全身图装潜灰色迷彩的L15高级教练机拉上跑道,准备迎来它的首次正式汇报飞行。

  此刻天气良好,而对飞机最后的检测表明,各项指标一切正常。

  与此同时,地面也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

  下午3:30,首席试飞员张景亭和杨耀开始进行试飞前的最后准备。

  记者:您刚才绑在腿上的带子是干什么的?

  试飞员:项腿带,就是那个跳伞的时间收腿,帮助飞行员收腿。

  3:35,试飞员登上飞机,准备起飞。3:58,地面人员下达了放飞命令。

  A:检查好,即时起飞。

  试飞员:明白,起飞。

  A:注意看消耗油箱的油量,有什么异常,及时报告。

  试飞员:明白。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飞机在空中的每一个动作都牵动着地面无数人的心。作为新型号飞机,这样的飞行不仅是对飞机性能的检验,同样是对试飞员心理素质和驾驶技术的考验。

  A:达到第四转弯点。

  试飞员:明白。

  A:计时间。收油门,改直(飞)。

  试飞员:明白。

  A:工作(状态)好的。

  5分钟以后,飞机从观众面前飞过,同时左右摇摆机翼,向所有为此付出辛勤汗水的技术人员致意。下午4:08,飞机按照计划准备降落。

  A:好的,柔和一点。带点,再带点,好的。

  4:09,飞机平稳降落,标志着飞机试飞圆满成功。

  在经历了10分钟的顺利飞行后,4:10飞机稳稳地停在了跑道上。

  记者:祝贺你们这次试飞的成功。首先我问一下,你们这次的飞行,在天上的感觉怎么样?L15高级教练机首席试飞员 张亭飞:应该说感觉非常好,比我们预想的和地面试验的结果要好得多得多。

  记者:这型飞机驾驶起来跟以前的飞机驾驶起来有什么区别么?

  张景亭:应该说区别还是比较大的。我做同样动作,我所要付出的体力也好,精力也好,要小的多得多,这就是和我们以前的飞机最大的区别。

  国防科工委秘书长 黄强:猎鹰(L15)的首飞成功,具有跨代的意义,从二(飞机)代升到第三代(飞机)。它对我们国家高级教练机来说,应该具有里程碑意义。

  由于L15高级教练机技术和性能已达到或接近第三代战斗机的水平,具有很大的原生发展潜力。因此将向多用途方向继续发展。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