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重庆进藏列车提前16分钟到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05:56 重庆商报
重庆进藏列车提前16分钟到达(组图)

年龄最大的乘客李先生和妻子手挽手走出拉萨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重庆进藏列车提前16分钟到达(组图)

  昨日,重庆首趟进藏列车开到格尔木至拉萨的措那湖畔时,乘客曾先生和新婚妻子禁不住在美景前热吻。



重庆进藏列车提前16分钟到达(组图)

列车员教小乘客吸氧


重庆进藏列车提前16分钟到达(组图)

车到格尔木,夜色迷人,乘客裹被也要打望


  本报拉萨专电 (特派记者陈宇) 美国现代火车旅行家保罗·泰鲁在《游历中国》一书中曾写道:“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而重庆首趟进藏列车史无前例地驶进神秘高原,穿越可可西里、三江源、羌塘草原,于昨天18:12抵达圣城拉萨,全程运行时间46小时52分钟,比预定时间提前了16分钟。从含氧量充足的车厢走出,过半乘客都出现高原反应,但同车年龄最大最小的乘客反而没事。

  两病号经刮背治疗 幸未被请下进藏车

  昨天凌晨3:30,重庆首列进藏列车抵达海拔2828米的格尔木。到站后,列车在这里更换了三节白色专用环保火车头。两名随车医生从这里上车,首先对在车上患感冒的唐勇和王先生进行了检查,由于头天晚上两人在乘客的帮助下进行了“刮背”治疗,病情大有好转,检查后未被请下车。由于格尔木到拉萨全段禁烟,不少烟民只好在格尔木过足烟瘾。

  驶过世界最高车站 全车仅三人现不适

  列车从格尔木发车后,开始爬坡之旅。而这一“爬”,列车就从海拔2000多米的高原,向5000多米的世界最高火车站唐古拉山站驶去。按常理,也是从这一刻开始,高原反应就该出现了,但直到11时许,列车驶过青藏铁路的最高点——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车站,车上大多旅客并没感到缺氧,仅有3人感觉头晕开始吸氧,但不到半小时纷纷好转。列车长称,由于整个车厢都是弥散式供氧,如果不是生病,都没必要通过吸氧管吸氧。

  幸运看见了藏羚羊 遗憾观光站不停车

  除了沿途迷人的自然风光外,旅客们最期待见到的就是雪域精灵——藏羚羊。车上旅客凌晨6时就拿出自己的摄影、摄像器材,紧盯车窗外,就等可爱的小家伙出现了。6:30,第一只藏羚羊终于在车厢的一侧出现了,最先看到的人大声惊呼起来,整个车厢的旅客马上围了过去。接下来,很多旅客都看见了三五成群的藏羚羊。

  来之前,记者看到很多资料上写着青藏铁路专门设计了9座无人值守的观光车站,但重庆进藏列车只在那曲停留,其他站点均不停车。

  车行天路·人物

  过半乘客下车不适 最大最小乘客没事

  车上年龄最大的乘客、74岁的李卿肪老人在下车前测了测血压,高低压120/90,一切正常。车到拉萨站后,李大爷和老伴刚刚走出车厢,迎面吹来一股寒风。“我身板骨硬朗着呢!”李大爷拉着老伴的手迈出车厢,站定后说:“其实在高原上我觉得没什么问题!”老李边说边挥手,甩了甩胳膊腿。“灵活着呢!”老李跑了10米,“看,气也不喘,一切OK!”与此同时,车上最小的乘客——1岁的龙吟,也未出现任何反应,反而扑在妈妈的怀抱中天真地微笑着。

  而过半乘客则没有这两位特殊的乘客幸运了,从含氧量充足的车厢走到站台时,纷纷感到有些心闷,头晕和头疼,但高原反应的症状都不是十分明显,均能自己提行李和步行。

  车行天路·浪漫

  “天吻” 新婚浪漫感染一车人

  昨天中午12时许,列车从安多往那曲行驶途中,就在铁路路基旁不到100米处,突然出现了一片静谧、湛蓝的湖泊,随着列车往前行驶,一望无际的湖泊呈现在大家眼前。“旅客们,你们看到的海拔4954米的措那湖,远远望去,宛若镶嵌在群山怀抱中的一颗蓝宝石。”“咔嚓,咔嚓!”乘客纷纷掏出相机,透过车窗从多个角度抓拍。

  “晓兰,过来!”曾先生随后抱着妻子蔡晓兰,两人依偎在窗前。“兰,你看这湖水,水天一色,蓝得是那么纯!我再次以纯洁的心灵向你承诺,你是我这一生惟一的爱,你在我心中永远是最美丽的新娘!”晓兰娇羞的扑在丈夫怀中,曾先生深情地凝望着妻子,用右手指向远方,“就让这水天一色的美景作证,在靠近天的地方,请接受我的‘天吻’。”说完,嘴唇便向妻子的小嘴凑去,两人紧紧吻在一起。他们真挚的举动感染了车厢内的旅客,6号车厢的看客黄女士在拍手时眼噙泪花白了丈夫一眼:“看这一对,多么让人感动,你呢?”丈夫当即也给黄女士一个热吻,黄才破涕为笑。

  曾先生告诉记者,他是珠海大学的老师,6月底一位重庆朋友告诉他,7月2日重庆将发出首趟进藏列车,曾觉得这非常有意义,便委托朋友买好了软卧车票。7月1日,夫妇俩便打“飞的”来到重庆,和5位朋友一起搭上了重庆首趟进藏列车。“沿途景色美不胜收,让这些能让心灵震撼、平生首次看到的圣洁美景来见证我的爱情,这肯定是我一辈子最无法忘却,最有意义的回忆!”

  车行天路·餐饮

  生米煮不成熟饭 西藏美食炒不熟

  7月3日20时58分,首趟京藏列车抵达拉萨,餐饮也“遭遇”高原反应。

  “西藏特色美食,红景天牛肉已经不做了,炒不熟,今天只供应提前做好的菜,只卖盒饭。”3日中午,当记者来到餐车,厨师介绍,“才60℃水就开了,中午盒饭里的米饭都是提前蒸熟的,只能使用电磁炉做菜。”

  晚餐的主食是馒头和花卷,不再是以往的大米饭了。乘务员告诉记者,由于在高原上很难将生米煮成熟饭,旅客们只好就着馒头啃鸡腿了。

  尽管条件有些“艰苦”,但神秘的高原之旅还是让人们忘记了眼前的困难,毕竟,一路上的神奇经历给每一名旅客都留下了终生难忘的记忆。(据北京晚报)

  重庆进藏车消耗 千斤米三百斤肉

  厨师长黄海和四位厨师无疑是列车上最辛苦的人,他们每天要为上千人次的旅客准备食物,从凌晨5时到第二天凌晨1时,休息时间仅4小时,车行至格尔木,厨房里也是惟一没有供氧的地方。3天时间里,车上消耗了近1000斤大米,300余斤肉和200斤蔬菜。(记者 陈宇)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