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社会记录》专题 > 正文

广州政协委员要求进教育局见官员遭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7:01 央视《社会记录》
广州政协委员要求进教育局见官员遭拒(组图)

孟浩与广州市教育局办公室陈副主任的争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政协委员要求进教育局见官员遭拒(组图)

广东省人大代表朱永平律师


广州政协委员要求进教育局见官员遭拒(组图)

广东电视台记者陈洁嫦与孟浩


广州政协委员要求进教育局见官员遭拒(组图)

《南方都市报》记者朱丰俊


  央视《社会记录》9月13日播出《政协委员(上)》,以下为节目内容。

  影像:广东电视台珠江频道播出的孟浩事件影像。

  阿丘:您刚才看到的,是上个月4号广东电视台播出的一段新闻,这段录像拍摄的时间也就在当天,地点是广州市教育局的门厅。这看上去有点火气的这两位,一位是广东省政
协的一位政协委员,姓孟名浩叫做孟浩;另一位是广州市教育局办公室的陈副主任双方争执的原因呢似乎很简单,孟浩委员要上教育局的楼,举着手机的这位女士坚决不让上,甚至要打110。

  阿丘:省政协委员了解情况,教育局要打110报案!这件事,一个月前在广州,可是闹得沸沸扬扬,估计您也可能有所耳闻,您看看当时的这些报道。

  报道标题:市教育局应该首先接受教育!

  职能部门为何权力傲慢?

  公共生活里容不下领情与买账!

  教育局正面回应孟浩事件。

  阿丘:甚至在网上,也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网页跟贴:各种观点

  阿丘:我看了一下,这报纸和网上的观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有指责这位不让上楼的女士和她所属单位权力傲慢与态度专横的;也有怀疑这位政协委员办事动机与方式方法不对的。我想,一个教育局的办公楼,按说也不应该是一个什么戒备森严的禁地,就为了上楼,一个政协委员,一个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两人之间居然要闹到打110报警的地步,究竟是何原因?在这之前,究竟又发生了什么?我这里有一盘广东电视台记者当时现场拍下的一盘录像带,这盘三十多分钟的素材,完整地记录了孟浩委员到教育局的整个过程。或许它能回答前面的那些疑问。

  影像:8月4日孟浩与教育局工作人员——广州市教育局办公室陈副主任的冲突。

  孟浩:凭工作证件介绍信为什么不让我进呢?

  陈副主任:我觉得你是政协委员,我们会接待你。

  陈副主任:我们这里是接待客人的大厅。

  孟浩:不能这样接待人吧,我想。接待大厅没有一个工作人员在这里。

  陈副主任:我们这个办理内部的一些事情。

  孟浩:我跟你讲,我们不是讲,政府部门,政府的职能部门,政府的职能部门是要监督的,人大是由法律监督,政协是由民主监督。现在我们不讲这个事,我现在想见你们领导。

  陈副主任:我们领导每天,每周都有一个安排的。

  孟浩:临时有事不可以见我这个政协委员吗?

  陈副主任:不是这个意思。

  孟浩:那这样好不好,我现在请你们领导来出面谈这个事情。

  陈副主任:我们也是履行领导交给我们的工作。

  孟浩:现在有些事不是在这里解决的,很急,很急8月要注册的问题,这个很急,你知道群众们反映问题,反映的问题是我们的职责,甚至是我们的天职,我们接到百姓的投诉,我们就有责任,对人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教育负责,亲自上门来请你们来解决,你们现在这样对待我们。

  阿丘:看到这您可能明白了,这孟浩委员之所以和办公室的陈副主任发生冲突,是因为孟浩委员想见教育局的领导,而陈副主任却挡驾不许,双方才发生了争执。这孟浩委员之所以这么着急要见教育局的领导,是因为一个多月前,他的电子邮箱收到了一封特殊的邮件,这封邮件,是广州市一位15岁的女生小华写来的。

  影像:孟浩委员收到的邮件。

  > 尊敬的孟浩先生: > 您好! 我是广州市第三十六中学应届的中考生.我在7月18日上网看到自己被广州市第一中学录取为择校生.本来考到一中是件好事.但问题是为什么会变成择校生?在填写志愿时手写的那份表和输入电脑我都没有填写择校生,是填公办公费的,现在却变成了择校生,无故要多付4万的赞助费.我的父母都是替人打工的,每月的收入只可以维持一家三口的正常开支,根本拿不出4万的赞助费交给学校. ……

  阿丘:我这里,有两张表,一张是小华填志愿的草表,上面写的是公费;另外一张是教育局打印出来的正式志愿表,上面写的是择校。已经上了一中公费录取线的小华,最后收到的是广州一中的录取通知书,括号择校。您别小看了这个括号里公费和择校只有二字之差,如果小华被录取的方式不是公费而是择校,那就意味着要多交整整4万元人民币的择校费!小华的委屈,其实说起来很简单,且不说她的考试分数本来已经上了广州一中的公费录取线,单说这志愿本身,孩子认为她原本没填错,是教育局给弄错了。但教育局认为他们没有责任,是孩子自己当初往电脑录入志愿时填错了。

  阿丘:说道这您肯定明白了,这孟浩委员去教育局,就是要为小华讨个说法。来之前,孟浩委员还找到广东省政协的一位领导,专门为此事写给教育局领导的一封亲笔信。

  孟浩:(念省政协领导给市教育局领导的亲笔信)

  陈副主任:别紧张。

  孟浩:谁紧张?

  陈副主任:我看你的手有点发抖。

  孟浩:我不紧张,我有病,好吗?

  陈副主任:没关系,慢慢说。

  孟浩:你们不能这样的,你这样我就只能说,我们要有一个政府

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陈副主任:能不能再听我说一句。

  孟浩:我不能听你再说了,我现在跟你讲是没有道理的事情,我现在就要见你们领导。

  隐黑

  影像:广东电视台记者陈洁嫦与孟浩交谈。

  陈洁嫦:你博客上两万了是吧?

  孟浩:两万二了。

  陈洁嫦:我前两天到上海还是一万。

  孟浩:一万七千多。

  陈洁嫦:你现在博客很热了,这个事翻了几倍啊。

  孟浩:翻了3、4倍吧。

  陈洁嫦:3、4倍啊。昨天是不是也跟出去了。

  影像:孟浩的特写

  阿丘:孟浩委员。说到这里,我得给您介绍一下这位孟浩,首先请您看看他的名片,很有特色。

  影像:孟浩的名片特写

  阿丘:名片上正面印着孟浩的唐装照片,反面印着自撰对联:孟浩春飘雨化冰雪,浩气惊风动云天。

  阿丘:孟浩是广梅汕铁路公司的一位知名书法家,同时也是民主党派九三学社的社员。当然,孟浩最重要的官方身份,自然是广东省政协委员。不仅如此,我的同事告诉我,孟浩还是广东省最早在网上公布自己的电子邮箱和联系方式的政协委员,也是少见的开设了专门的博客来参政议政的政协委员。

  影像:孟浩的博客,邮箱特写,孟浩上网的样子,解释自己的邮箱经常收到老百姓反应问题的邮件。

  孟浩:它根本就不是办事的态度,它能办好什么?连楼都不给我上,都不听我讲这些事情,它能办好这些事吗?

  阿丘:提到1个月前的那场冲突,孟浩到现在还难以平静。他说,8月4日那天,他去省政协向一位老领导汇报小华的事情,正好赶上广东电视台的记者也在就择校费的问题采访这位领导,于是,拿到政协领导就此事给教育局一位领导写的亲笔信后,孟浩带上委员证,和电视台的记者一起前往教育局。还有一位南方都市报的女记者,也随同前往,并且目击了冲突的全过程。

  《南方都市报》记者朱丰俊:在路上的时候,我们都已经说了,然后孟浩还跟我们说,这个事情,我们最终的目的就是要解决小华的上学问题,以正面宣传为主,就是讲这样的话,那我们这边肯定是了,那只要能够解决问题的话,那肯定我们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一样的,

  孟浩:我说这件事情如果都走官方程序的话,我说黄花菜都凉了,都停在那种思维。什么是叫急百姓之所急,是不是?你按部就班,你8小时之内干个什么事情,下了班以后你就去做其他事了,那老百姓在这种煎熬当中,在愁这个怎么上学的事情上,你有家长那么急吗?应该设身处地站在地方角段去思考这个问题。

  隐黑

  影像:孟浩与教育局工作人员冲突。

  陈副主任:我们的职责是有分工的……

  孟浩:我不跟你讲了,我直接上去(起身)。

  陈副主任:你是不能这样的,如果这样我就打110了。

  孟浩:你打110,你打110可以。可以,你打110我可以,你打110我才高兴呢。

  陈副主任:我是希望你按照我们的这个机关的……

  孟浩:我有我的职责,我有责任要求。

  陈副主任:是不能闯机关大楼的,你明白吗?我是希望你有。

  孟浩:你现在报110可以。

  陈副主任:我们会主管你的事情。

  孟浩:我现在跟你讲清楚了,要求见你们领导。

  陈副主任:我们陈副主任局长已经外出。

  孟浩:其他的领导?

  陈副主任:我们的局长都有分工的,但是其实很多的工作和问题的解决是由我们中层来解决的,你如果不相信中层你的观念需要调整的,明白吗?

  孟浩:不是,我现在就要见你的领导,你现在让你们的领导过来。

  陈副主任:我们也是领导,我们是履行局领导给我们的一个职责。

  孟浩:你首先要知道,这局领导是为谁服务的?

  影像:现场抖动的画面,教育局牌子,接待大厅时钟特写。

  隐黑

  孟浩:(发火)政协委员为什么不能进?我为什么不能进。

  陈副主任:不是不能进,但是我们有事情可以在这里商量。

  孟浩:我跟你讲,你的话很荒唐,你说你报110,你去报110。在没有任何道理,我跟你讲话这话你作为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主任是起沟通联系的。

  陈副主任:我们现在通过我们的岗位,我们要去研究。

  孟浩:不说研究,你说不接受,我不让我进去。我要提出意见。我再问你,我进你办公大楼,没有通过你允许,你就打110到底对不对?我想问你这句话。

  陈副主任:如果是信访的话,闯机关大楼的话

  孟浩:我这不是信访,我是政协委员来了解情况的。

  陈副主任:我希望你通过正常的渠道。

  孟浩:什么正常的渠道?

  隐黑

  阿丘:这边说我要见你们领导反映问题,那边说领导有分工,何况我大小也是领导;这边说我是政协委员还有上级领导的亲笔信,那边说政协委员也请你出示公函;这边坚持要上楼,那边要打110。这个场面,看起来是有几分激烈,但我要跟您说明白的是,其实到最后,政协委员孟浩也没有上得了教育局的办公楼,这个110自然也就没真打。僵持了几分钟后,就在这个教育局的门厅里,从楼上又下来一位领导出面接见了孟浩委员。

  孟浩:你是办公室主任。你是迟迟不肯出面。我反客为主,请你坐下。

  广州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 林洽生:不是。

  孟浩:你们副主任都要报110来批评我了。你们是这样接待来访群众吗?坐这一个多小时了,连口水都没有。

  陈副主任:好,对不起,我们现在马上去倒杯水。

  孟浩:起码笑脸,热心服务。连杯水都没有,到现在,来了快一个小时时间了,这个就是你们工作的体现。

  阿丘:林主任的出现,孟浩委员终于可以讲明自己的来意。听到孟浩委员讲到小华的事,林洽生主任解释说,这中间的差漏,绝对不是教育局的原因。

  广州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 林洽生:我跟你说,学校,教育部门,老师没有改变她的志

  愿动机,你想我为什么会动你的志愿,我根本没有动机。想择校的人后面还有很多很多的人,这四万块钱对广州的教育来讲,不是问题,那说这四万块钱收了,没有这个问题。我跟你说这三个,到目前就两到三个人也没有这个问题,广州市的整个招生工作来讲,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讲,我们是公平,公正的,这个没有问题的。

  阿丘:接下来,就教育局刚才的态度,林主任向孟浩委员表示了歉意。

  广州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 林洽生:如果我们工作人员有态度不好,我向你道歉。

  孟浩:这个话题就可以了。我接受你的道歉,我想以后还会有类似这样的情况。

  广州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 林洽生:今天通过这个问题,我也有责任。

  隐黑

  影像:广东电视台新闻;报纸标题;

  广东省人大代表 朱永平律师:它一出来我当时就马上就意识到这个问题是件好事,立马就自己连夜赶写一篇评论文章发表在《新快报》。就这一篇了。

  阿丘:刚才说话这位是一位大律师,也是广州市的一位著名的人大代表朱永平。媒体报道后,孟浩事件众说纷纭,朱代表也提笔写了篇文章,发表了他和大家不一样的看法。

  影像:朱代表的文章报纸特写。

  阿丘:朱代表认为,孟浩事件,未必就反映了教育局的权力傲慢与专横,而是另有重要原因。

  朱永平:尴尬的境地出现,主要是由于我们历年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居多,监督就有批评,批评居多,因此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老百姓的心目之中具有一种正义的化身的这么一个感觉,敢于说话,敢于代表我们百姓去跟行政部门较量,因此这个政治生态环境就跟我们行政部门形成一个特殊的这么一个印象,政协委员也好,包括媒体,你要来了,我就是觉得跟我来找麻烦了。

  朱永平:孟浩事件就是这么其中的一个原因,也就是当孟浩自己带着媒体、摄像镜头去的时候,我们的行政机关个别工作人员马上就汇报,汇报是怎么样的?“局长、局长,政协委员带着媒体来了”,这点就决定了他的警惕性,对我们政协委员,认为他来的态度不是很友善的。

  记者:来者不善?

  朱永平:对,所以他就马上认识到不接待他,把你在下面晾了一个多小时也不接待你,完了以后甚至你如果硬要闯进去对不对?那就当你是犯罪嫌疑人了,110报警了,于是这个政治生态环境决定了我们行政机关它有一种抗拒心理,这个抗拒心理即有两个方面,这第一个方面是刚才的政治生态环境决定的。 第二个就是基于你没有走程序,没有走规定的程序,你应该到我行政机关来,确实这个就引起了我最大的一个思考,就在于我们的政协制度,由于只在宪法的规定里头做了一部分的表述,那么在这个几十年来的政协委员参与我们执政党的政治协商里头,它没有形成一个法律制度,这个法律制度就告诉我政协委员走哪个程序去走。

  影像:小华家破败的外景,小华和他的父母;

  阿丘:8月4日那天晚上,广东电视台播出了孟浩去教育局的新闻后,小华一家才知道孟浩委员为她的事情,亲自上门去找教育局。感激万分的小华又给孟浩写来第二封邮件。

  影像:邮件> > 敬爱的孟浩先生: > > 您好! 很感谢您在百忙之中上到教育局为我了解情况,受了很大的委屈,我再次衷心的谢谢您和电视台的哥哥姐姐. > 当我在7月18日看到被一中录取为择校生时真的犹如晴天霹雳,妈妈当时差点晕倒,家里条件这么差怎拿得出4万块择校费呢?…我本来是一个坚强的女孩子,但遇到这件事,我再也坚强不了了.我这样一个未成年、没有接触过社会的孩子,突然要我承受这么大的打击,我真的没办法接受.我真的想不通,曾经离家出走了好几天,也想过轻生.但想到父母把我悉心照料到现在,我也未曾为社会做贡献,我对不起父母,也对不起一切疼爱我的人,包括孟浩叔叔您和电视台的哥哥姐姐. > 无论结果如何,我都会努力读书,报答您和电视台的哥哥姐姐以及一切关心我的人.我们全家人都谢谢您,祝您和家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 谢谢您! > > 学生:小华 > 2006-8-4 > >

  影像:小华家里空镜,小华在电脑前上网,父母忧心忡忡的样子。

  阿丘:这就是写信给孟浩委员的小华的家。小华接到的一中录取通知书上写道,8月6号报道,开学的时候必须缴纳4万块钱的择校费。

  小华父母采访

  母亲:孩子心理很大压力的。整天呆在家里,就不出声的,就在家里。

  记者:就跟自己做了错事?连累了爸爸妈妈?

  母亲:对,整天不出声。

  父亲:我跟女儿说你哭也没有用,她说我没有书读了,我要读书。你叫我怎么办,你要读书我没有钱,那怎么办呢?她马上又哭。好像她就是想死一样,她跟我说话就是这样的,那没办法,我说你不要怕,反正我们这样搞了,我们去告,去告他,看看有没有人管,你哭也没有用,你没有书读就不要读了。你不要读了,这样搞得我一分钱没了。

  影像:小华家门外楼道破败凌乱的外景。

  影像:教育局外景;

  阿丘:我想孟浩委员虽然最后还是没能上得了教育局的办公楼,但不管怎么样,双方后来还是进行了心平气和的沟通。看到这里,估计您也和我一样,松了口气。按说,事情到这里也该告一段落了吧?但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事过3天后,广州市教育局突然发函广东省政协,要求紧急调查孟浩闯教育局事件。

  影像:教育局紧急公函特写。“紧急请求”字样、“自称是省政协委员的孟浩”字样、“调查8月4日政协委员信访事件”字样。

  孟浩:他们教育局还写这个东西,明明知道我就是委员还这样写,“8月4号自称是委员的孟浩。”你题目上明明定义我是一个委员,那你下面还写一个,写这么个东西出来。那你这什么意思?

  影像:“调查8月4日政协委员信访事件”字样。

  阿丘:教育局的态度为何突然变化?孟浩事件下文如何?小华择校费的问题,究竟谁是谁非?更重要的是,孩子上学的问题,究竟能不能解决?今天的故事先讲到这里,请您接着收看明天的社会记录。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周一至周五22:30首播,次日9:30,15:30重播

  相关专题:央视《社会记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