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欧亚之行专题 > 正文

温家宝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03:17 新华网
温家宝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组图)

   9月14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举行仪式,欢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德国。 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温家宝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组图)

  9月1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总理府共同会见记者。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新华网柏林9月14日电 (记者 钱彤 袁炳忠) 前来出席中德总理定期会晤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举行会谈,这是两国总理一年内的第二次会晤。双方就进一步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全面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30多年来,德国一直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欧洲对华技术转让最多的国家和全球对华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默克尔政府自去年11月成立以来,采取积极的对
华政策。两国总理经常通过热线电话保持沟通。今年5月默克尔访华,双方宣布建立中德战略对话机制。

  会谈中,两国领导人对中德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感到满意,共同认为中德发展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为保持中德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温家宝建议:完善两国政府和议会的磋商机制,搞好首轮战略对话;深化经贸、投资、技术合作,为两国中小企业开展合作提供支持和便利;增加在文化、体育、青年方面的往来。中方欢迎德国在华举办系列文化活动,愿适时在德国举办“中国文化年”。

  默克尔赞同温家宝对两国关系的看法。她表示,德方将与中方一道,共同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和各领域的合作。

  温家宝应询向默克尔介绍了中国政府关于

知识产权保护、高科技企业发展和自主创新政策。双方同意加强在上述领域的合作。

  温家宝表示,明年上半年,德国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和八国集团主席国,希望德国为推动中欧关系及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做出贡献。默克尔表示将为此努力并与中方保持沟通和协调。

  双方还就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关于中东局势,默克尔对中国政府为实现黎巴嫩局势稳定决定向黎增派维和部队表示赞赏,并表示愿与中方加强配合。

  关于伊朗核问题,双方主张,国际社会应共同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争取以灵活有效的办法解决这一问题。

  会谈后,两国总理还出席了中德双方关于青年交流、文化交流、医药经济和生物技术、知识产权保护等合作文件及公司间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随后,两国总理共同会见了记者。

  会谈前,默克尔为温家宝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完)

  相关专题:温家宝欧亚之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