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特刊082-2版:揭丑之后药价挂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5:00 新京报
新京报特刊082-2版:揭丑之后药价挂网

两位委员在本报与黄自知(化名)在线访谈。黄自知一直不愿出现在镜头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京报特刊082-2版:揭丑之后药价挂网

2006年3月1日A12版


  黄自知(化名,医药代表)

  今年全国两会,医药代表黄自知向本报和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自揭药价虚高内幕,剖析目前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环节中存在的暗箱操作、药品从出厂到卖入患者手中,价格成数十倍翻番的全过程。

  今年3月全国两会,北京一位医药公司的法人代表,化名黄自知,向本报和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自揭药价虚高内幕,剖析目前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环节中存在的暗箱操作、回扣以及药品从出厂到卖入患者手中,价格成数十倍翻番的全过程。

  事隔8个月,再次拨通黄自知的电话,传来的依然是当初这位医药代表“自揭家丑”、剖析

药价虚高的连珠炮似的南方口音。

  代表委员热议药价虚高

  黄自知的谏言很快得到代表、委员以及众多网民的回应。

  大家认为:中国药品招标采购体制的改革,须尽量减少可能滋生利益既得者、暗箱操作、回扣腐败的中间环节;由政府负起监管职责,成立独立的第三方

电子商务平台,使所有招标、中标药品的价格、规格透明公开。

  两会之后,四川、广东、上海、云南等地,纷纷开始探索改革传统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模式,试图绕开原有的第三方代理服务商,以政府“挂网”或政府集中采购、统一定价并配送等方式,降低药价。

  今年4月13日,国务院亦向各省下发通知,将有关药品招标工作表述口径统一为:“推行以政府为主导,以省(区、市)为单位的网上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办法,鼓励大型制药企业直接参与竞标。”

  川、粤、鄂、宁药品上网

  谈起药品招标的现状,黄自知显得特别兴奋,他如数家珍:“现在,四川省、广东、湖北还有宁夏,都已经在当地政府部门引导下,实行(多数药品)最高限价,挂网(竞价)招标、采购;成立了独立的采购中心,对入网药品进行遴选和在线交易监管,却与传统的药招中间商不同,不收取标书费、保证金和每笔交易的提成(代理费),从而挤掉流通环节的水分药价。”

  医药代表盼北京药品挂网黄自知的期望是,今年秋天,尚未拉开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序幕的北京,也能早点实行药品“挂网”招标。

  令人欣慰的是,今年5月,北京市已将药品集中招标的代理费,从0.5%下调到0.3%,按北京120亿元的采购金额计算,代理服务费用缩减约2400万元。黄自知说。

  采写/本报记者 魏铭言

  摄影/本报记者 赵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