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一号古沉船试探性出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07:48 大河网-大河报
南海一号古沉船试探性出水(组图)
由于包裹“南海一号”的沉箱并没有完全露出水面,这次只是试探性地出水。

南海一号古沉船试探性出水(组图)
“南海一号”所载瓷器

南海一号古沉船试探性出水(组图)
“南海一号”所载瓷器

南海一号古沉船试探性出水(组图)
  在海底沉睡多年,为南宋时期商船,船舱内保存文物总数估计为6万至8万件。图片来源:沈阳晚报

  从首次乘坐独木舟徜徉于水中,到驾驶巨大海船在大海中乘风破浪,人类伴随蔚蓝的海洋走过了千百年。深埋于海底的一艘艘沉船遗址记录了人类征服海洋的历史。中国拥有300多万公里的海洋国土、1.8万多公里的海岸线,在中国南海上,无数沉船遗址记录了自古以来大量中国对外交往的身影。

  20年前,“南海一号”被意外发现,这些藏于海底的古老沉船神秘面纱被揭开一角。也就是在这一年,中国水下考古正式诞生。20年后的今天,“南海一号”惊艳出水,中国水下考古事业也走过了风风雨雨20年,终于告别初创时代。

  现场

  “南海一号”昨日两次“试探性出水”

  昨日,备受瞩目的“南海一号”随着亚洲第一吊“华天龙”的吊臂,缓缓告别沉睡了800年的海底,两次浮出水面。

  据“南海一号”打捞总指挥吴建成介绍,因为“南海一号”的沉箱在海水里已放置了半年之久,试吊两次是为了测试其能力并对其进行加固,从而保证“南海一号”古沉船和船上文物的安全,为第二天沉井全部出水做好准备。

  ●3860吨吊力平移沉井500米

  昨日,当被泥沙包裹的沉井露出水面时,“华天龙”运用其巨大的吊臂力量将承载古船的沉井平移了500多米,并安放到半潜驳船1601上进行加固。据悉,昨日“华天龙”吊臂所用的最大吊力是3860吨,但要将整个沉井吊起来的吊力则需要5000吨左右。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半潜驳船1601的甲板上有一个凹槽,“南海一号”的沉井刚好可以放入凹槽中,从而可以牢牢地稳固在半潜驳船上。据说正式出水时,半潜驳船将排水起浮,排出的水量将达到16000吨。

  ●运至海上码头需8到9小时

  吴总指挥还指出:“今天‘南海一号’只是试探性地出水,而不算是正式出水。”这主要是出于两点考虑,首先整个“南海一号”上下沉井分离时,容易造成沉井结构的破坏;其次是沉井出水后,由于古船本身携带着大量的泥沙,稍有不慎也容易造成对“南海一号”古船和船上文物的破坏,试吊也正是为了确保沉井正式出水时万无一失。

  记者在现场还了解到,今天,还将有一排护卫舰队护送“南海一号”,“南海一号”出水后将举行出水仪式,然后被固定在一艘拖运过7000吨水泥石头的拖船上运送到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临时码头,预计拖运过程需要8~9个小时。

  ●天气原因提早出水

  对于很多人对出水时间提前的疑惑,吴总指挥说,其实这都是在计划内的,“南海一号”打捞工作本身很难固定在一个确切的时间,主要是靠天气,昨天艳阳高照,风浪很小,是打捞出水的好时机;而明天海面上将有1.8~2米高的海浪,对打捞工作不利。

  解惑

  打捞“南海一号”要花多少钱?

  原定22日出水的“南海一号”古沉船昨日提前出了水面,但阳江市政府在新闻发布会上却表示,这并不是出水,而是出水准备,沉船吊出水面后已放回水下。

  昨日下午5点,阳江召开南海一号上水新闻发布会,阳江市副市长陈芝雄、副秘书长阮永钦,宣传部长冯桂雄、旅游局长丁锡丰、文广局长冯绍文回答了70余家媒体记者的提问。由于有电视台在昨日上午就报道了“南海一号”已被打捞出水面,所以发布会现场就此问题形成了一个辩论焦点。

  ●昨天是否已打捞出水?

  记者:南海一号将出水揭开面纱,可上午中央电视台报道,南海一号已被打捞出水面,请问还有什么神秘面纱可揭?

  冯桂雄:这次打捞是根据前期准备情况决定的,今天(21日)打捞现场情况良好。这次作业是上水前的前期准备工作,是为了打捞更有把握,明天(22日)将按计划进行打捞。

  记者:原定22、23、24日打捞出水,大家都知道,而21日打捞出水大家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冯桂雄:这不是出水,打捞工作很复杂,需要事先调试、吊装,这样大家才能放心。

  记者:这是不是预演?

  冯桂雄:不是预演,是前期调试。

  记者:原定22日打捞出水。为什么21日中央电视台突然报道沉船出水的消息,现在沉船的情况如何,是完全捞出来了,还是又放回海里,或者放到潜船中?

  冯桂雄:今天作业是打捞局按计划为了明天出水更有把握,今天天气好,于是就进行了前期的定位、安装、吊环,预演起吊,为明天顺利出水作准备。明天沉船出水后将放在驳船上,举行仪式。现在船处在水底下。

  记者:沉船什么时候靠岸?

  冯桂雄:大概是23日,这要看天气。沉船在海上大约需要航行24小时才能抵岸。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