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两会"该对经济社会难题来一次"会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8:19 东方网

  定于三月初在北京召开的“两会”,将重点研究“十一五”规划,因而担负着十分重大的历史使命。正因如此,笔者在想,今年的“两会”在审议、讨论规定议题之余,应该用足够的精力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难题进行“会诊”,研究“药方”。这样,今年的“两会”就会对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当中许多两难问题起到特别重要的作用。

  大家知道,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这个阶段最突出
的特点是,新旧体制转换中一些深层次问题已经到了再不彻底解决不行的时候了。其中和民生关系最大的问题是由于公共资源分配不公等导致的严重两极分化。这个问题从浅层次来看似乎只是穷人难以维持正常生活,尤其是难以支付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费用;而从深层次来看,我国社会底层的人群日趋定型,缺乏改变自己命运的渠道和机会,难以实现公正、合理、开放的向“上”流动。在社会底层强烈渴望改变其经济社会地位的冲动的背景下,如果正常的社会流动渠道变窄或被阻塞,将可能形成影响社会稳定的冲击波,甚至成为孕育社会动荡和暴力的土壤。应该说,这个问题是构建和谐社会最大的障碍。这个障碍的根源在哪里?怎样才能铲除这个障碍?像这样的难题应该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度重视、深入商讨的问题。

  当然,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研究问题不能像专家、学者那样抽象,而应该就具体问题一个一个地“把脉”、“开方”。

  比如,造成公共资源分配不公,经济社会体制存在哪些弊端,党风、政风方面存在哪些问题,立法、执法方面存在哪些羁绊,如何尽快铲除体制上的弊端,如何有效治理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如何破解立法、执法方面的羁绊。再如,比这更具体一点的,国家实行免除农业税后,极大地减轻了农民负担,但是,另一方面,由于对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调控不力,种子、化肥、农

药价格直线上升,又大大增加了农业生产成本。这个问题的根源在哪里?政府应该采取怎样的政策,解决既照顾生产资料企业利益又照顾农民利益这个两难问题。不夸张地说,这个问题不解决,国家免除农业税、种粮直补等惠农政策带给农民的实惠将全部被农业生产资料涨价因素增加农业生产成本所抵消。这是一个不容忽视、不容回避的问题,不解决不行,解决迟了也不行。诸如此类的问题,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商讨对策,形成提案或建议,交由各有关方面处理,不仅具有权威性,而且具有实效性。各有关方面必须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案或建议办理情况作出答复,这是通过其他途径敦促难以达到的效果。

  如果“两会”分组讨论时,能拉出一个经济社会难题的列表,供代表、委员逐个难题研究、商讨,并把研究、商讨的结果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布,那是再好不过了。


作者:罗天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