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别往他们脸上盖“贫困戳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9:58 东方网

  长沙市近10万名贫困中小学生将享受政府提供的免费教材。这本来是一件很暖心的好事,但这件好事又被办得有点戳人的心窝子——他们的课本盖一个“本书由国家免费提供”的印章。(《城市晚报》2月19日A12版)享受免费课本的贫困生普遍觉得,盖这个章让人心里不是滋味儿。

  但是,有关负责人说,社会贫富差距是现实存在的问题,没有必要刻意回避。

  人都有自尊心,或者说都要讲个体面;小孩子的自尊心恐怕更敏感些。照理说,教育部门的领导应该比别人,甚至比一般教师更懂得保护孩子的自尊心;这是教育领导者的起码素质啊。遇到这样的事情,就应该刻意回避。退一步说,不刻意回避,就该刻意张扬?这不等于往孩子的脸上盖戳子吗?做这个决定的时候,怎么就不为这些孩子想想呢?一般人都有的体恤之心,到了这位有关负责人这里怎么就只有冷冰冰的官话了呢?盖这个戳子,除了体现国家对贫困生的关怀,想不出有更大的作用。既要关怀,那就关怀到底,可怜可怜孩子的自尊心吧。

  一个教室里一起读书的孩子,拿出课本,我的课本上有戳子,你的课本上没有,这等于是在这些无形之中在孩子中间划了一条界线。杭州专门招收民工子弟的天成学校校长孙宝瑞也认为,这个做法对不妥,有违教育的本质。那位负责人照样可以说,这是现实存在题,没有必要刻意回避。我相信,这位领导在学习

和谐社会理论的时候,发起言来肯定是很有水平的,所以想问一句:往贫困生的课本上盖这个印章,是有助于人与人的和谐呢,还是相反?还有一个想不通的是,怎么会让这样的人去管教育的呢?


作者:戎国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