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从西湖的变迁看浙江的民主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5:14 浙江在线

  还真没想到,一本关于民主生活的书,上了2月中旬杭州的一个图书销售排行榜,排在纳博科夫的《洛丽塔》之后,列在莫言的《生死疲劳》之前。它就是章敬平的《浙江发生了什么》,副题是“转轨时期的民主生活”。我还偶尔看到一则“情人节”网文——《本该买玫瑰的钱,拿来买书了》,其中就有《浙江发生了什么》。若用一个类比的说法,这本书可称为《论浙江的民主》,因为它自然而然让我想起托克维尔的《论美国的民主》,章敬平走进浙江,有点像当年托克维尔走进美国;尽管《浙江发生了什么》肯定不会进入世界级的名著
行列,但是,用那买玫瑰的钱来买这本《浙江发生了什么》,还是值得的。

  章敬平开笔第一句是“母亲是幸运的”,因为“她看到的西湖,是一个从豪门权贵手中抢回来的完整的西湖”。西湖与民主是有关系的,一个逸闻或许能从某个角度反推出民主对于西湖重要的终极作用:说是在那个荒谬的年代,有主政者为了生产跃进,动议将西湖填平了改成万顷良田;这个“想法”太匪夷所思,但在荒谬外表之下,却有内在的“逻辑”。当一个国家在“一声令下”就可把全国的大树砍了来证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在“巨臂一挥”中就可以把“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付诸现实,百姓的西湖算什么?

  在“浙江发生了什么”这个大问号之下,有一串小问号:浙江的民主究竟有着怎样的特征?浙江的民主和浙江经济的发展,有着怎样的因与果?浙江的民主是不是中国民主的未来?等等等等。作为《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的章敬平,在出版了一系列时政书籍之后,他把焦点对准了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一个地区,对准了具有普适价值的民主,“由此展示一个新兴的私营企业主阶层和正在缓缓绽放的公民社会”。尽管作者说这是一本“既非学术著作,又非新闻作品的‘非驴非马’的‘东西’”,但它是浙江各地民主进程的散点透视,民主这一“彩线”,清晰地把种种有关民主之事的“珍珠”串在了一起。

  在我看来,民主是一个简单的难题。它在基础的层面是最简单的,民主的直接体现就是“投票选举”,连世界上最穷国家之一的阿富汗,那么多的文盲都能在印着候选人照片的选票上画圈投票;然而,它在国家的层面又是一个巨大的难题,比如经济那么发达的韩国,它走过从“独裁政府”,到“民间政府”,到“国民政府”,到“参与政府”的当代史,绝不是唾手可得的。虽然民主是道简单的难题,但民主不该被神话般神化;民主一旦被神话,就是民主的大不幸。

  古希腊的德谟克利特说:“在一种民主制度中受贫穷,也比在专制统治下享受所谓幸福好,正如自由比受奴役好一样。”其实,民主的制度选择,最终把人们带进的是自由与富裕。英国高尔斯华绥则说:“一个国家的民主程度,就是它的最低地位的公民的自由程度。”在民主政治下,最弱者与最强者的机会在最本质意义上是均等的。在浙江,你可以看到种种草根民主,它不免有种种问题,但是这些问题是在选举时刻就暴露的,如果没有民主选举,那么,这些问题就不可能“前置”暴露,而要贯穿着“治理”或“吏治”的全过程,“长痛不如短痛”的常识告诉我们,谁也不会要那种由专制在“暗箱”中制造出来的“长痛”。也只有有了真正的民主,才不会有人治之累和专制之痛。可以想见的是,如果用民主来票决“要不要把西湖平为良田”,绝对可以放心,绝无可能出现“填湖之痛”——事情就那么简单。

  民主不是静止的,民主是发展的、进步的,对于个人来讲是这样,对于地方来讲是这样,对于国家来讲更是这样。“民主政体的优点就在于你永远无法知道一个刚生下来的小孩长大后对你会有何影响;不管他的出生是多么贫苦,他都有机会去领导全国人民,成为思想的领路人。”美国前总统威尔逊如是有云。真的民主,就是这样激荡人心。但让这一切成为现实,决非易事。章敬平在书中提到一个细节,说他见过“一个桌子上摆着《契约论》的温州官员,曾为竞选村官的新富们设计过一个旋即被市府废除的制度紧箍咒”。这个有意思的细节同样可以告诉我们:我们今日之民主,距离理想中的民主还有很远的路程,这是历史留给人们的空间,这是时代赋予人们的重责,这是未来出给现在的考题。而这一切,远不是一个地方、一本书就能给出圆满答案的。


作者: 徐
迅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