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敲响宋庆龄主席留给我们的警国之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3:26 云网

  1979年2月,前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在一封信中曾说:“除非我们改善目前的干部委派制度和教育制度”,否则“我敢肯定,我们为现代化所作的努力将告失败。”。这是一位身经政治沧桑的睿智老人,特意用“除非──肯定──失败”这种容易令人严重关注的句型内容,直言不讳地表达了自己忧国忧民的真切情愫,其由衷之言振聋发聩,是留给我们最有现实意义的警国之钟。今天,我们之所以需要再次敲响这一警国之钟,乃是因为我国干部队伍中确实出现了一些以权谋私、假大空等现象。

  我们现在许多官员的选任不是由群众公认的“马场赛马” 赛出,而是由上级领导一言为定的“伯乐相马”相出。由于领导并非都是独具慧眼的真正“伯乐”;甚至有些“伯乐”已蜕变为贪财迷色、厚颜无耻的奸佞之徒,于是在这种“伯乐相马”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诸如礼尚往来的“投桃报李定律”、用人唯亲的“以人划线定律”、嫉贤妒能的“武大郎开店定律”,显示出它不以“伯乐”们意志为转移的威力。特别是在当今的和平环境中,干部一般都不可能从炮火纷飞、枪林弹雨的生死考验中冲杀出来,相反,却挡不住一些人冲着当官发财的美梦,充分应用“投桃报李定律”等,削尖脑袋挤进官场。

  毫无疑问,要改变我国干部队伍令人担忧的既成事实,就必须“动真格、下猛药”,群策群力设计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好的干部选任制度。我们在设计这套制度时,必须用防微杜渐的思维策略,设计出干部选任的“好制度”。这种“好制度”好就好在它能让那些“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的人主动退避三舍地“都不来”,不愿从政当官。这种“好制度”好就好在它能让受人民群众欢迎的人,有天下忧乐情怀和上下求索精神的人积极从政当官,以施展自己科学、民主的政治抱负。要设计出这样一种“好制度”其实不难。试想,在激情燃烧的年代,私心稍重怕吃亏的人、怕严以律己以身作则的人不是都不愿当干部吗;因觉得自己积极向上精神不够的人,怕以身作则的人不是也不敢当干部吗。只有制定出这样一种“好制度”,严把进入干部队伍的门槛, “跑官、要官”的现象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杜绝,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提高。

  令人欣喜的是当前深得民心的“胡温新政”实事求是地正视了我国干部队伍的现状,并积极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现在,我们应当下力气进行干部教育,将民主政治建设推向前进。时不我待,敲响宋庆龄主席留下警国之钟有着现实而又积极的意义。(网友:谢荣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