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平民视角解读教育成致贫祸首诱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6:00 光明网
李记

  在GDP保持了二十多年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的贫富差距也在不断增大。零点调查公司与指标数据网近日合作完成的《2005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研究报告》显示,教育和医疗支出,已成为导致贫富差距的最大因素。(2月20日《第一财经日报》)

  无独有偶,2月20日《中国青年报》报道说:近日,北京市社会心理研究所发布的一项针对1260名北京市民的最新调查显示,由于预期到将来教育、住房、医疗等方面的高额开
支,北京市民的储蓄比例近期铁定下不来,市民不敢花钱。

  笔者来自农村,对“教育支出成中国居民致贫祸首”深信不疑。就笔者的切身经历,“一个农村家庭供应一个大学生,足以让其一贫如洗”的说法也决不为过。在对同等“阶层”(基本收入相当或相近的家庭)的对比中不难发现,家庭是否有学生上学,事实上已经成为家庭贫困、富裕判定的首要因素。

  我们不难发现这样一个规律:从幼儿园、小学向上直到研究生、博士,就读的人数呈现“金字塔”状;而同时,教育成本的支出也随这个向上链条呈现“倒金字塔”状。特别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高等教育的收费从“免费午餐”向“昂贵大餐”过渡以来,这种随时代前进而呈现的教育成本日趋昂贵现象,在许多人看来,它抛出的几乎是不可思议的指数增长曲线。而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行,各种原因促使的群体分化和群体内差异也日趋明显,它产生的各种效应和影响也愈来愈受到关注。

  在笔者看来,教育成致贫祸首的诱因,首先是不牵涉教育问题的贫富差距的先前性(原本性)存在,它和“教育成本日趋昂贵”间,某种程度上也构成了“马太效应”。拓展讲,贫富差距问题日趋严重问题的产生,有着更深层的社会产生机理和原因,而教育成本的昂贵只是这个问题的突出性外化和瞩目性表征。其二,我们还应该看到,在公众特别是大部分农民的意识里,靠教育走出“农门”,依然被认为是惟一合理出路。而事实上更可能就是这样,这无怪乎公众“破釜沉舟”来购买教育的“风险股”而无怨无悔。这实质是公众对教育窄化和矮化理解,更是教育的失败。其三,“高级”(“倒金字塔”的上部)教育支出,特别是教育辅助支出(学校外教育——“择校费”以及各种补习形式教育)的昂贵更不容忽视,这是目前教育领域存在的亟待解决的实质性问题。第四,学校“后”教育——职业教育教育资源的匮乏、教育质量的差强人意和社会接受承认能力的滞后,以及或明或暗存在的种种偏见和误解,致使学校“后”教育依然成为个人成材的“梦靥”。第五,在高等教育就业实行推向市场的机制后,普通公众特别是农村大众,受“铁饭碗”等思维的影响,对高等教育及其就业产生了普遍的不信任和不安全感。这种不信任和不安全感产生的一个直接后果,是公众对在对目前形式(学历程度和就业形式)不甚满意的情况下,放弃原本不错的机会,冒着风险,向更高目标(金字塔的顶层)追求。大量的“高四”生以及“专业考研一族”的出现,就是这种盲目攀比产生的后果。某种程度上讲,它不仅是教育资源和人才的“墒后值”浪费,也加剧了教育致贫的程度及其出现的频度和几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