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恋爱组阁”是对“班子不和”的迁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0:03 红网

  江苏省沭阳县在基层派出所试水“恋爱组阁”,即指导员到哪个派出所任职,不再由上级党委直接任命,而是由各个派出所所长“慧眼”识人,自行挑选中意的指导员人选,与自己组成“内阁”班子。(《江南时报》2006年2月23日)

  派出所虽然是最小的“衙门”之一,但由于其面向基层,同老百姓的生活休戚相关,关系到群众的安危,在社会生活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而由于派出所主官之间的隔阂
、不和而产生的消极影响,确实影响到工作和执法效率的提高,亟需予以破解。沭阳警方的做法,就是这样的一种尝试。

  但如果将“恋爱组阁”提升到人事制度创新的高度,笔者认为十分不妥,更不宜予以推广。派出所所长和指导员,一方是行政领导,一方是政治领导,并没有高下之分,按道理两人都是派出所的主要负责人,都应当对派出所的工作、管理和队伍建设等承担责任。而“恋爱组阁”的做法,明显地把指导员放置在从属的位置,指导员的位置将由所长的个人好恶决定。如果确实是出于工作,这样的做法尚可理解,如果夹杂了私心杂念,“公器”成了私人的工具,岂不令人后怕?

  这样做,最直接的后果是使所长的工作失去最直接的监督,一个单位的主官之间既有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关系,也有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关系,尽管还有上级单位、纪检部门和社会的监督,但主官之间的相互监督是最直接的。如果指导员的位置也是由所长决定的,那么这种监督就会名存实亡,指导员要么放任所长的所作所为,使指导员的岗位形同虚设,要么完全服从于所长,甚至穿上“连裆裤”同流合污。

  最大的危害还在于,这样的做法传达出的是管理机关对“班子不和”的无奈和迁就。部分基层派出所“班子不和”,影响了工作与执法,这是不争的事实。作为干部管理机关,应当认真分析“班子不和”的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予以纠正。如果是性格不合,应当予以调整,力求互补;如果是“政见”不一,应当予以引导,力求统一;如果是争权夺利,应当予以处理,力求纯洁,这些都是正确的做法。而绝对不能回避矛盾,在创新的幌子下将监督权、制约权拱手相让。

  对矛盾的迁就,不会达到解决矛盾的目的,反而会使矛盾加剧,权力恶性膨胀,产生任人唯亲、拉帮结派等不正常的现象,危害无穷,这决不是笔者的杞人之忧。

  如何破解“班子不和”的矛盾,一方面需要进一步明确主官之间的分工,实现“责、权、利”的统一,另一方面需要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和引导。而管理机关在配备干部时,既要善于挑选素质全面、责任心强的同志,把他们放到重要的岗位上,又要对工作能力、作风性格等予以全面考察,力求互补,激发潜能,把工作状态调整到最佳位置,这才是国家之福、人民之福。

  (稿源:红网)

  (作者:庾向荣)

  (编辑:潇湘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