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是谁制造了天使魔鬼双面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2:00 光明网
黄海洋

  为了供弟妹上学,乡村女教师,周一至周五在乡下给农村学生上课,礼拜六礼拜天两天赶场到城里卖身。谁想过这种生活?女孩子也一直处在深深自责和羞愧煎熬之中,一个人,两种身份,你说尴尬不尴尬,既要当“天使”,又不得不要当“魔鬼”。女教师也盼望早日结束“人鬼”两重天的生活。(2月24日广东卫视《早报亮点》)

  千般作难万般作难,家庭贫困供不起学,也犯不着去卖身,其实我这么事不关己的
乱发议论,也是站着说话不要痛。钱!钱!没钱啊,农村孩子要靠读书,走出大山,离开农村,有份体面的工作,唯一的途径就是读书,而读书要花大价钱,即使将来还要面对“大学毕业即失业”的“刀山火海”,还只得硬着头皮冲,毕竟前面还有希望。“牺牲我一个,幸福一家人”,为了弟妹上学去卖身的女教师,需要下多大决心,又有多么伟大的胸襟啊。不禁要问,是谁让一名光荣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堕落风尘?是什么让一名女青年整成人不人、鬼不鬼尴尬境地?谁是罪魁祸首?谁是始作俑者?

  据权威数字披露,供1个四年制大学生需要13个农民不吃不喝一年的收入。2月23日,国家教育督导团办公室主任郑富芝介绍说,从全国总体来看,截至2004年年底,全国还有163个县的小学,142个县的初中生人均预算内公用经费拨款为零,维持学校的运作基本是靠向学生收杂费。

  媒体早已爆料,教育腐败、教育不公平、教育乱收费问题,一边是城里重点中小学老师迈入高收入行列,一边是乡村女老师为了弟妹上学去卖身,同样是老师,差别和待遇咱就这么大呢?是不是该清算和追究制度设计安排不合理的原罪了?

  “一分钱也能难倒英雄汉。”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至理名言。在一贫困山区在那些经济落后的农村,依然是要一分钱要扳成两半花。凭土里刨食,凭工资动不动被拖欠的乡村女教师要供弟妹上学,可想而知,会是多么地不容易。虽然说要杜绝乱收费,可学费一年比一年看涨。前不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9日曝光8所教育乱收费学校的消息公布后,竟有一半的学校不予认账。南京

审计学院要“申诉”,太原市教育局称发改委“误判”,西安美院称收费经审批,奉化则干脆否认奉化中学有乱收费行为,只有华南理工大学说要退还多收的几百万费用。学校动辄乱收费几百万,不管是大学还是中学,学是上不起啊,其实因教育致贫因教育返贫的现象,又岂止在农村存在?

  最后顺便操心问一句,纸终能不能包不住火,倘若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被走漏风声,老师原来竟然是个卖淫女,学生会怎看?学生会不会也去模仿,“老师去卖身,俺也家庭贫困,俺也去城里卖身去?”这岂不是莫大讽刺?这不是社会的悲哀吗?教育制度的悲哀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