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键的就是那百分之一的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2:15 国际在线

  邹云翔

  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4660件。经审查立案4496件,其中委员提案4288件,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170件,有关人民团体、界别小组、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38件。截至今年2月20日,99.29%的提案已经办复(中国青年报3月4日消息)。

  四千多部提案,只有那0。71%,也就是三十件左右没有办复,这样的数字我们本该满意才对,但是笔者转念一想,也许关键的就是这不到百分之一的提案,检验着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水平,也检验着有关单位对于政协民主监督的态度。

  一个提案,有关的国家机关在一年之内不能办复,往往涉及到两方面的问题:一是这样的提案质量太差,以至于有关的部门无法办复;二是有关的提案涉及的问题太深刻,以至于有关部门在短时间里无法办复。如果是前者,就需要我们提高委员们的参政议政水平,从而提高他们的参政议政的质量,而对于后者,笔者

  认为我们关键要查清有关的部门是不能查清,还是不愿查清,因为这从根本上涉及他们对于政协民主监督的态度。

  提案的提出与提案的办复,本身也是个互动的过程,因此提案不能办复,其责任也是双方面的,由此我们就需要有一个裁决的机制来衡量责任归谁,谁使得这样

  监督机制没有见效。而公开是达到公平的最佳手段,笔者认为我们将这三十件提案内容及没有办复的原因在互联网上公开一下,老百姓的肚中有杆秤,到底是提案者的责任还是办提案人的责任,抑或是双方的责任,我们将一目了然。而这样的公开,对于提案机制也将是一个有办的促进:政协的民主监督背后,还有着更为权威的人民监督。

  在百分之九十九与百分之一的关系中,我们曾经长期以为百分之九十九最重要,但很多的经验与教训告诉我们百分之一恰恰是最不能忽视的:这百分之一中可能含着潜在的危机,或者潜在希望。我们满足于百分之九十九,往往就会失去那百分之一给我们的启示,很多时候百分之一是最重要的。

  为了更好地理解那百分之一提案没有办结的意义,笔者希望将那百分之一的提案的提案人,提案内容,办理机关在网上公布一下。

  作者系江苏省泰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