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为什么写“天地君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6:00 光明网

  任卫新 2月19日《新京报》刊登了复旦大学周振鹤教授的《“天地君亲”莫再唱》文章,我是200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总撰稿,周教授文章所质疑的歌词“天地君亲堂堂正正的中国心”,是春晚第二个节目歌曲《百家姓》中的歌词,就出自我的创作。

  周教授文章中说对此句歌词极其反感,这里我首先要交待一个背景:这首歌是我在2005年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周年大型晚会上创作的,由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歌曲表现的是当
年日本侵略者在台湾统治时期,大力推行所谓的“皇民化运动”,他们不准拜祖先,不准教汉书;强迫穿日本和服,强迫学日本语言,强迫改中国姓氏,强迫起日本名字,力图把台湾同胞变成日本的忠臣良民,在精神文化上断了中华民族的根。

  然而,由此引发的却是台湾人民强烈的抵制和反抗。面对精神统治和奴役,始终香火不改,他们坚持祖先祭祀,暗中依然办私塾,学汉语,对日本侵略者推行的改姓名运动不屑一顾,以民族气节和中华文化为荣,心中的祖国意识和民族意识始终未泯。因此,根据史实特别设计了这样一个情节:老师教孩子们读《百家姓》,这就是歌曲的来历。

  读旧学自然是要拜“天地君亲师”的,这是常识,对此也就不必作更多的解释了。歌曲在电视晚会中受到了自上而下的高度评价,由于面向全世界现场直播,整台晚会在海外引起了强烈震撼。专程赶来的当年亲历台湾光复的老人,在晚会上一边看一边从始至终双手向着舞台竖着大拇指。由此,《百家姓》这个作品被选到了春节联欢晚会,并且由港澳台和大陆四地歌手联袂演出。

  周教授不知道这个来龙去脉,也不应当责怪,只要我说明白就是了。但特别让我诧异的是,周教授在文中表示“天地可以说是宗教观念的反映”。天地原本是自然的反映,是宇宙的反映,怎么一下子就直接说成是宗教了呢?那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天地人和,这些难道都是宗教吗?虽说宗教对天地有自己的理念,但天文、地理本身又是科学。

  不妨提一下大家一般都熟悉的蒙古族敬酒方式,那就是端起一碗酒,在饮用之前,用右手的无名指点一下酒洒向天,再点一下酒洒向地,再点一下酒横抹在脑门上。草原上的牧人告诉我,此礼仪其中的寓意就是敬天、敬地、敬祖先。这个古老的风俗一直延续到今天,而且还在延续着。为此我感到敬佩。

  周教授却置“天地君亲师”而不顾,在文章里呼吁“希望这首歌不要再以任何方式传播……天地也不能这样唱,这显然是把宗教观念唱进去了”。那么,天有日照,地生五谷,天地都不要了,我们到底还要什么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