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免费义务教育良性互动的范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52 中国新闻周刊

  “两会”多年来持续不断的提案、建言;新闻媒体的介入;学界在观念启蒙的同时探讨具有操作性的方案;地方政府的率先实行这一政策起到“领跑”的作用,加强了中央的决心。正是这种理性、建设性的朝野互动,促成了免费义务教育政策的形成

  文/杨东平

  在去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有740名全国人大代表参与提出修改《义务教育法》的议案。全国政协朱永新委员的提案,要求在农村地区实行免费义务教育,重构义务教育财政投入体制。由此,要求在农村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的呼声不断高涨,形成强大的舆论。尽管众声喧哗,但我国究竟何时能够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其实大家心中都没有底。

  现实的发展比我们预想得还要快。实行免费义务教育迅速提到了政府议事日程,并且在中央和地方、政府与民间的良性互动中,开始了不断提速的过程。

  2005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全国人大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从该年起,免除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这一度被误传为是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其实是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部分贫困家庭学生实行的“两免一补”政策。当中央政府的决策仍在酝酿之时,一些地方开始“抢跑”了。2005年9月7日,苏州市宣布将从2006年起每年将追加财政性教育支出3亿元,并成为第一个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的城市。9月19日,北京市教委宣布,从2006年起免除义务教育的阶段的学费、书本费和杂费,在“十一五”期间实现9年义务教育的全面免费。江苏、上海、广东等地纷纷提出了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的时间表,形成对中央决策的加温和促进之势。

  2005年11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中国全民教育国家报告》,提出中国将力争到2010年全国农村地区全部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到2015年在全国普遍实行免费义务教育。这是中央政府第一次明确提出实施免费义务教育的时间表。而这一时间表仍在悄悄加速。

  两周之后,11月28日,温家宝总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届全民教育高层会上宣布,“从明年起,中国将用两年时间在农村全面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全部学杂费。”从而将在农村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的时间提前了3年!

  中国确立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的公共政策,可以成为一个政策分析的成功案例。过去我们一直大惑不解,为什么高速增长的经济却不能支撑教育的战略地位,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一直徘徊在令人汗颜的3%左右。人们善意的解释往往是国家没钱。然而,为什么一个农妇能够节衣缩食供养孩子上学;为什么人均GDP仅为中国三分之一的越南、柬埔寨、老挝、孟加拉、尼泊尔等亚洲邻国,能够实行免费义务教育?

  有一位学者说过,一个国家和一个家庭过日子一样,钱总是不够花的,关键看你怎么花。它取决于对事务重要性的不同认识。正是在这样意义上,公共政策被定义为是对价值的权威性分配。不同的发展观决定了对事务重要性的不同排序,决定了公共政策的不同取向。

  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的核心问题,是建立一种具有法制保障的、中央和地方政府分担的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体制,这意味着加大中央财政承担义务教育的责任,是一种利益格局的重大调整,有赖于一种有效的信息沟通和利益表达机制。这正是免费义务教育政策成功制定的另一可圈可点之处。

  “两会”作为正式的参政议政渠道,通过多年来持续不断的提案、建言,使这一议题一再进入公众视野和政府日程。新闻媒体的介入,放大社会问题,推动将长期不能进入正式议程的政策问题付诸讨论。学界的研究在观念启蒙和价值更新的同时,探讨具有操作性的方案。地方政府的率先实行这一政策起到“领跑”的作用,加强了中央的决心。正是这种理性、建设性的上下互动,促成了免费义务教育政策的形成。

  自然,免费义务教育在实施中仍然会遇到各种问题,需要我们继续群策群力、实事求是地加以解决。教育领域还有不少老百姓很不满意、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现在我关心的是:下一个是什么?★

  《中国新闻周刊》授权新浪网独家网络转载,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